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山东福胶集团

山东福胶集团是以生产福牌阿胶及系列产品为主的综合性集团。集团现有总资产2.5亿元,员工1500余人, 生产能力达10亿元。秉承东阿镇历代精湛熬胶工艺,依托东阿镇得天独厚的地理资源,集团在董事长周广森、总经理杨福安的带领下,逐步发展成为中国医药行业奇葩,中华老字号企业,全国中药五十强企业,山东省高新技术企业、质量明星企业,省级中药现代化科技示范企业,省食品卫生A级单位,济南市30家重点发展企业之一,济南市医药支柱产业,济南市“守合同、重信用”企业。  

一、底蕴深厚的阿胶历史文化。李时珍《本草纲目》载:阿胶----出东阿,故名阿胶,与人参、鹿茸并称中药三宝,具有补血止血、滋阴润燥之功效。说起阿胶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在东阿镇一带流传着这样一首民谣,“小黑驴白肚皮,粉鼻子粉眼粉蹄子,狮耳山上来啃草,狼溪河里去喝水,永济桥上遛三遭,少岱山上打个滚,至冬宰杀取其皮,熬胶还需阴阳水”。《中国药学大辞典》中有这样的记载:“古法熬胶,每到冬季,择纯黑无病健驴,饲以狮耳山之草,饮以狼溪河之水,至冬宰杀取皮,浸狼溪河内四五日,刮毛涤垢,再浸漂数日,置入宝锅,取阿井水,桑木文火,银铲搅动三昼夜熬制成胶,即真阿胶也”。  

古东阿是国家认定的中国阿胶之乡,是国家质监总局认证的“阿胶原产地”,也就是现在的平阴县东阿镇。东阿镇是历代东阿县城,城西南有狮耳山,城中有狼溪河穿流而过。狮耳山上草茂林丰,生有枸杞、白菊、远志、甘草等几十种中草药,此地放养的家驴,体健膘肥、毛色乌亮,皮质奇佳,用这样的皮熬制而成的阿胶,疗效甚佳。狼溪河系由龙池泉等九泉汇流而成,经地下岩石层层过滤,水质清冽甘甜,用它熬胶,胶块冬天不易破碎,夏天不易变软,它含有钙、锶、镁、锂等20多种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与阿胶所含的蛋白质结合形成有机盐,更容易被人体吸收,形成了狼溪河畔福牌阿胶的独特功效。如今狼溪河水成为现存唯一的传统熬胶用水。  

东阿镇自古以来是九省通衢、商贾云集之地,这里有2500多年的阿胶生产历史。至明末清初,东阿镇熬胶业达到鼎盛时期,出现了以邓氏树德堂、涂氏怀德堂为代表的阿胶作坊几十家,其制胶工艺冠绝一时。其中邓氏树德堂生产的阿胶与皇家结下了不解之缘。史书记载,清咸丰皇帝晚年无子,懿贵妃怀胎却患“血证”,太医束手无策,户部侍郎推荐服用东阿镇邓氏树德堂阿胶,“血证”得愈足月生下一男孩,这就是后来的同治帝,懿贵妃母以子贵,成为慈禧太后。咸丰帝龙颜大悦,赐给东阿镇邓氏树德堂堂主邓发3件礼物,一是四品朝服“黄马褂”一身,二是进宫通行证“手折子”一个,三是赐“福”字作为阿胶品牌称号,以表其功。如今,“黄马褂”已经随主下葬;手折子珍存在福胶集团,成为代表福牌阿胶身价的见证;“福”字被注册成为福胶集团独家专用商标。  

福牌阿胶被荣为“贡胶”,是皇家品牌,由此誉满神州,闻名遐迩。  

1950年,公司前身山东平阴阿胶厂成立后,不仅集东阿镇众家制胶作坊技艺于一体,还把该地诸作坊使用在“阿胶”上的“福”、“禄”、“寿”、“财”、“禧”等著名牌号集中使用,并在出口和内销阿胶上主打“福”牌。从此,阿胶生产实现了从手工作坊到企业化批量生产的重要一跳,掀开了阿胶发展的新篇章。  

二、依托文化优势、实施文化营销。深厚的阿胶历史文化底蕴是福胶用之不竭的资源优势。禀承阿胶历史文化特色,福胶100余营销将士分布在全国29个省区,设立14个大区70多个办事处,招聘了3倍的人马,发扬“敬业务实、勇于挑战、踏平坎坷、志在成功”的营企精神,实施大市场竞争战略,营销福胶产品,市场覆盖率达90%以上。如今,福胶集团生产的“福”牌、“东阿镇”牌阿胶畅销全国,产品自营出口,远销港、澳、台、新、马、泰、日、美、欧等地。“福”牌阿胶更因其千年历史正宗地道的品质、皇室品牌的高贵身价,为广大海外人士所钟爱,在同行业中创下海外市场开拓最早、销售额最大、知名度最高的辉煌业绩,成为民族医药行业的奇葩。  

三、主副业并驾齐驱、共同发展,形成了多元化的发展格局。福胶集团下设四个生产基地,位于东阿镇的山东福胶集团东阿镇阿胶有限公司是阿胶生产基地,主产福牌阿胶、参茸阿胶、海龙胶等胶剂产品;在集团总部属地的山东福胶集团有限公司是阿胶系列产品生产基地,能生产6个剂型几十个品种中成药;食品、保健品生产基地——山东福胶集团济南东方保健品有限公司主产阿胶妇宝、山东阿胶浆、阿胶蜂蜜;玫瑰酒、阿胶参芪酒、福顺酒;机床生产基地——济南三机床有限公司主营高速精密数控车床、高效螺纹旋风铣。最新成立的山东福胶药业有限公司是具有独立经营资格的药品食品批发企业。以生产销售阿胶及系列产品为主业,以发展机床为副业,主副业主副业并驾齐驱、共同发展,形成了多元化的发展格局。  

四、推进中药现代化进程,形成多品种规模优势。福胶集团设有市级技术中心,现正申报省级技术中心,建立了30余人的科技专家队伍,两位技术带头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贴,10人具有本科以上学历水平,完全具有开发新产品的创新能力和丰富的实践经验。 在致力于阿胶研究与开发的同时,以中医理论为指导,以临床疗效为基础,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实施自主创新,进行产品研发,由单一品种增加到7个剂型40多个品种,还延伸产品链条,形成了阿胶、普药、保健品、食品四大系列,完全采用先进的国家GMP标准生产,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增加了后劲。十五以来,企业已连续开发国家级新药6个;保健食品6个;现还承担了3项国家级新药研制项目。近年来,企业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发挥企业科研优势,又相继推出了礼品包装食品阿胶、即开即服的即食阿胶等新一代阿胶产品。  

五、科学严密、与国际接轨的质量保证体系。福胶集团始终视质量为企业的生命,以“质量第一、用户至上”为质量方针。福牌阿胶生产坚持选用优质纯正的狮耳山驴皮原料,使用现存唯一的传统制胶用水狼溪河水,采用逐辈流传的熬胶技术,保持其正宗传统特色。为保证产品质量,在推行全面质量管理理论、开展群众性质量攻关和技术革新活动的基础上,提出了“谁砸质量的牌子就砸谁的饭碗”等口号,集团内部实行“质量否决”、“质量索赔”和“质量处罚连带”制度,评比聘任技术能手、技术工人、工人技师并发放津贴,营造浓厚的质量文化。制定了优于国家标准的内控质量标准,实施质量跟踪,从原料采购到阿胶熬制,到最后的产品包装,都建立了完善的质量监控系统,并按GMP要求建立了高标准的生产车间和质量检测体系,保证生产既符合国家质量标准,又使消费者满意的产品,保证产品质量安全可靠,以过硬的技术打造阿胶第一质量,树立阿胶第一品牌。福牌阿胶、东阿镇牌阿胶双获山东省名牌产品。 2002年获得国家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疫卫生注册证书。与国际食品检疫接轨,扩大产品出口创汇,2004年、2005年,集团药品、食品生产取得GMP认证资格。2006年,企业又被评为省级中药现代化科技示范企业,省食品卫生A级单位。  

六、多种自有知识产权为福胶带来不可估量的无形资产。《商标法》实施前的1979年至今,已在五个商品类别上注册了国内外商标30余件。同时还注册了“福胶”商标,使商标和商号统一。为进一步开拓国际市场,在香港、新加坡、新西兰、澳大利亚、泰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注册了“福”、“阿井”等商标。集团拥有20多个药品的产品生产权。参茸阿胶、福牌山东阿胶膏、速溶阿胶冲剂、福牌阿胶胶囊、阿胶补血口服液等产品为国家级新药,被列为国家中药保护品种。产品包装的外观设计专利、产品的发明专利等不断增加。目前,我集团已在10余类商品上成功注册了40余件国内外商标,其中“福”、“东阿镇”、“阿井”商标为山东省著名商标。现正在申报中国驰名商标。前不久,首届中华老字号品牌价值百强榜公布,福胶集团“福”品牌,以3.82亿元的品牌价值名列第30位,在山东省上榜的8家中排第一位。  

七、创新机制,科学发展,以文化凝聚发展的力量。福胶集团规范了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创新了管理理念,以人为本,形成了独特的福胶文化,逐步形成了适应福胶发展和参与市场竞争的管理模式,建立健全了竞争机制、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三大机制,有效地激发了企业活力,带来了较好的经济效益,为地方财政收入做出了贡献。2006年,福胶集团正全面落实党的改革开放政策,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走中药现代化之路,深化改革,推进现代化管理,创建节约型、创新型、学习型企业,进一步增强市场竞争能力,保持企业持续发展,稳定提高企业经营质量,改善提高员工生活质量,为社会多做贡献。  

八、整合阿胶文化资源,打造核心竞争力。十一五期间,继续整合弘扬阿胶文化资源。一是建设园林式狼溪河公园,加强狼溪河水源地的保护和管理,切实保障福牌阿胶生产的唯一传统用水资源不被污染,深度研究狼溪河水对阿胶功效的作用。二是修缮恢复古城原貌,再现明清阿胶作坊盛景,把阿胶原产地区域设成阿胶自然博物馆。三是建立狮耳山养驴基地生态园,成立相应的研究机构,进行产业链开发。最终形成以福牌阿胶文化为中心,以参观阿胶生产现场、毛驴养殖现场、游览狮耳山、狼溪河、洪范泉9大泉群等自然风光、名胜古迹为重点的旅游观光景点,宣传传统民族品牌,弘扬中医药文化。主要经济指标以每年50%以上的速度增长,到2010年实现销售收入6亿元,利税过2亿元。  

今天,随着医药保健品市场的飞速发展,蓬勃发展的福胶集团,在齐鲁大地上冉冉升起。

 
[责任编辑:郝锦伟] 标签:集团 阿胶 产品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