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聚焦济南生态城市建设:玉符河将打造4大功能区


来源:济南时报

2015年底前全面完成沿线桥梁道路、污水处理、景观打造、环境配套,将玉符河打造成为一条生态景观河道。

原标题:“野”味“湿”足:玉符河打造4功能区

时报12月10日讯(记者柴颖颖)玉符河有望“变身”景观河道了!记者得知,根据河道的自然状况、水文地质和区域特点,玉符河计划打造郊野自然区、回灌补源区、生态休闲区、湿地景观区4大分区,综合整治计划年底开工。这是济南水生态10大示范工程之一,完工后玉符河将现“新模样”,从此济南水生态圈又将多一条生态景观河。

玉符河综合治理范围约为26平方公里,主要包括防洪、交通、治污、景观、配套等5个方面内容。通过河槽扩挖、截流拦蓄等工程,玉符河将达到50年一遇的防洪标准,可增加拦蓄雨洪水量约1200万立方米,形成约5300亩的水面,相当于6个大明湖的水面面积。全线计划建设管理路60公里,自行车道80公里,景观游步道120公里,计划改建、新建跨河桥梁23座,形成一桥一景。

根据现状污水情况,玉符河将分区域确定各类污染源的处理方式,确定排水口方向、排水体制及排水方式,沿线布置污水管网50公里,选择合适地点建设合理规模及标准的污水处理厂。根据4个功能区的不同特点,充分利用水体、植物、园路等要素,实施重要节点、重点河段的景观建设和沿线绿化,结合流域村庄整合及两岸功能发展生态农业,突出玉符河生态廊道的特色。同时规划建设必要的公共服务设施,沿河建设停车场、服务区等。

工程计划3年内完成。今冬明春完成河槽扩挖、岸坡整理等工程,同时开展绿化造林等工作。2015年底前全面完成沿线桥梁道路、污水处理、景观打造、环境配套,将玉符河打造成为一条生态景观河道。

湿地景观区

湿地景观区自220国道至入黄口,长9.8公里,长江水、黄河水、地表水等多种水源将在此汇集,同时这里也是小清河源头所在。该处将利用河缓、滩宽的特点,打造生态湿地景观。

生态休闲区

生态休闲区是自104至220段国道的河道,长13.8公里,这段河道比较平缓,岸坡陡险,该处主要实施生态护岸,构建水生态景观长廊。

回灌补源区

玉符河的一个重要功能是利用卧虎山水库的水,进行回灌补源保泉。此次整治打造的回灌补源区主要是寨而头至104国道的12.2公里的河道,该处河道宽阔,是回灌补源的强渗漏区,在这里主要实施边坡修复和河槽整理,形成拦蓄补源的回灌补源区。

郊野自然区

郊野自然区主要是自卧虎山水库至寨而头段5公里长的河道,该段地势较陡,落差较大,是典型的山区河道,计划打造成山水相依的自然景观河。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逯延津]

标签:生态护岸 功能区 生态城市建设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