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问需于民 实施校车安全工程


来源:平阴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县教体局闻民生而动、积极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在全县范围内实施校车安全工程。学校整合后,学生在享受到更好的教育的同时,有些家长经常向学校和老师反映,学校距离远了,孩子上学走路和接送都十分的不方便,每天早上

县教体局闻民生而动、积极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在全县范围内实施校车安全工程。学校整合后,学生在享受到更好的教育的同时,有些家长经常向学校和老师反映,学校距离远了,孩子上学走路和接送都十分的不方便,每天早上学生很早就要起床,睡觉的时间少,路上也不安全。家长希望孩子能够坐上安全校车的愿望非常强烈。县教体局闻民声而动,依民意而行,实施了校车安全工程。

探索运营模式。据初步测算,要满足全县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就学半径在2公里以上的6000名学生乘车,需要购置校车60余辆,购车款总计1500多万元,每年需要600多万元的运营费用。这对于经济实力并不雄厚的平阴县来说,是一个不小的难题。但“只要群众有要求,再难也要想办法解决”。为尽快让安全校车在平阴乡间道路上行驶起来,县教体局研究制订了详细的《平阴县校车运营方案》,探索出了“政府主导、部门监管、公司运营、财政补贴”的校车运营模式,以“企业垫付、政府按揭”方式购买。目前,我县已基本实现校车全覆盖,有效解决了农村小学生的上学放学问题。

精心组织实施。从2011年冬天开始,县教体局开始对全县中小学、部分村庄进行摸底调查,手工绘制出了各乡镇的校车行驶路线图,把每一辆校车停靠的站点、每个站点上接送学生的数量、名字、学校等信息都全部统计出来,做到一个学生不丢,一个站点不落。为确保行车安全,县教体局精心挑选驾驶员,为每辆车确定一名专门的陪护人员,要求车辆行驶最高时速不超过60公里,还给每个座位投保了50万元的保额,用于支付交通意外伤害。

合理设定费用。关于学生乘坐校车的费用,平阴县教体局制订的收费原则是“家长打工一天,孩子安全坐车一个月”,对学校无就餐条件的学生每天接送4次,每月100元;对学校有就餐条件的学生每天接送2次,每月收费80元。这个价格比起以往乘坐个体车,每位学生要少花40元到100多元不等。截止目前,我县拥有校车77辆,能满足全县农村有乘车需要学生的需求。同时,我县在城区试点开通了学生公交专线,逐步解决城区学生的上下学安全问题。“校车真方便,以后再也不用父母接送或自己骑车上学了!再也不用忍受上下学路上的风吹日晒雨淋了!”孩子们高兴地说。

相关专题: 济南平阴县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郝锦伟]

标签:安全工程 问需于民 校车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