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济南后花园”——历城区风景名胜一览(组图)

稼轩故里

在济南小清河畔,有一个乡镇,名叫遥墙镇,那就是名闻遐迩的宋代杰出词人辛弃疾的故乡。他就是在那里起身,拉起队伍抗金的。辛弃疾在我国文学史上是一个非常有特色的作家,他不同于一般的封建社会文人,不仅是一位著名的爱国词人,而且还是一个优秀的爱国将领、民族英雄。

辛弃疾是济南历城人,生于1140年。当他21岁时,金兵大举南侵,山东人民纷纷起来抗金,辛弃疾集合了两千人的队伍,加入了耿京为首的农民起义军,担任“掌书记”的职务,和金兵展开了英勇顽强的斗争。

他到南宋后,朝廷不让他从事抗金事业,遭到主和派的排斥和打击。他便闲居江西铅山、上饶二十年之久,后忧愤而死。

辛弃疾一生抗金抱负不得施展,就用词这一文学形式作为斗争武器。作者通过词来抒发自己的爱国热情,激励人民的抗金意志。辛词题材广阔,内容丰富,意境深远,风格多样,爱国主义则是他词的基调。艺术风格的特点是雄浑豪放,在词坛上向来是和苏轼并称,他继承了苏轼豪放词的风格,并予以发扬光大,使之成为词坛的主流。

为纪念先贤,加强爱国主义教育,近年来,历城区政府在遥墙镇四凤闸,修复了辛弃疾故居,兴建了辛弃疾纪念馆。这组仿宋建筑群,大门是巍峨壮观的四柱三门石坊,正门横额有我国著名书法家武中奇题写的“辛弃疾故居”五个大字。穿过石坊为六角碑亭,石碑正面刻的是稼轩公遗像,下方碑文是“辛公稼轩,名弃疾,字幼安,宋高宗绍兴十年五月十一日卯时,出生于济南府历城县四凤闸村。”背面刻的是“宋兵部侍郎赐紫金鱼袋稼轩历仕始末”。碑亭后面是雄伟的辛弃疾塑像,像高2.8米,用家乡历城特产“绣川绿”花岗石雕塑。

药乡国家森林公园

药乡国家森林公园位于济南市历城区仲宫镇高而办事处东南,泰山主峰以北。是1992年经林业部批准建立的国家森林公园。公园东西长12公里,南北宽5公里,总面积1233.2公顷。地理环境属泰山山脉,最高峰黄尖子LLI海拔956米,最低处位于龙f]大峡谷南端的进宫沟口,海拔400米。

公园内山峦起伏,林木苍翠,花草绚丽,文物古迹繁多,构成了森林公园的奇观胜景。园内夏季最高气温29℃,较济南市区低8℃~10c(二,负氧离子含量是市区的380倍,形成独具特色的区域性森林生态小气候,被誉为“天然氧吧”。公园由天池景区、南台景区、瓦岗寨景区、长城岭景区和幽静谷景区组成。园内有中小型水库2座,水库内生长有国内稀有的赤鳞鱼。2001年以来,公园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对基础设施进行了彻底改造,改善了公园与外界的联系条件。先后开工建设了山东农业大学教学实习基地及林场办公楼。加大造林力度,在公园以北、以西的周边地带新造林地250公顷。该景区是山东省内集游览、观光、避暑、度假、科研、教学于一体的旅游胜地。

九顶塔中华民俗欢乐园

九顶塔中华民俗欢乐园是济南九顶塔民族风情旅游度假区有限公司开发,集中华民族风情、风景名胜、游乐探险、冰雪文化、马术和休闲度假、文化演出于一体的大型原生态文化旅游区,位于山东济南市历城区柳埠镇,距济南市20余公里,国家4A级景区,总投资超亿元,汇集了中国傣、壮、藏、彝、佤、摩梭等16个少数民族和泉城人家、泰山人家、黄河人家、沂蒙人家、胶东人家和微山湖人家等6个齐鲁民居,分别展现了少数民族和齐鲁不同地域的民居建筑、民俗、歌舞、服饰、餐饮和民间工艺等六大文化。来自16个少数民族兄弟姐妹原汁原味的民间歌舞让人们感受不同民族的文化。

 
[责任编辑:丁丽丽] 标签:济南 名胜 城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