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历城区将打造三大都市农业示范区 实施项目化运营


来源:济南日报

“从北到南将依次打造临港、东城、南山三大示范区。该区计划在三大示范区内再分别建设8个示范片,打造形成片区相连、特色突出的现代农业园聚集区。为提高优势农业产业竞争力,济南市历城区将依托已建成的662家农民专业合作社、75家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提升园区—合作社— 龙头企业“三位一体”经营体系整合度,不断提高济南历城优势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和产品附加值。

原标题:济南市历城区将打造三大都市农业示范区

“从北到南将依次打造临港、东城、南山三大示范区。”记者近日采访了解到,在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新一年的都市现代农业发展布局中,建设功能集中、特色鲜明、产业发达的现代化示范区将成为主旋律,借助农业园区迅速崛起的惯性优势,济南历城将全力推动都市现代农业发展跃上新高度。

打造现代农业园聚集区

历经5年多发展,山东济南历城都市现代农业现已成为省城重要的“菜篮子”和“果盘子”。为推动跨越发展,济南市历城区从区域发展和功能布局上划出三大区域重点打造,自北向南依次建设临港、东城、南山三大都市现代农业示范区。该区计划在三大示范区内再分别建设8个示范片,打造形成片区相连、特色突出的现代农业园聚集区。

在农业示范区里兴建特色农业园是历城都市农业发展的既定思路。目前,该区已建成唐王白菜、董家草莓、王家峪大樱桃等农业特色园区78个,带动农民年均增收1200元以上。今年,该区计划重点扶持优势园区扩大规模,以园区发展引导优势产业扩产增效,在临港、东城、南山示范区扶持大白菜、草莓、大樱桃等特色产业,重点打造6个园区,全年力争新增市级重点园区3个,市级新建园区6个,市级农业园区达到30个以上,全力推动临港都市农业示范区跨入省级农业示范区行列。

引进资本实施项目化运营

济南市历城区还为农业园区发展注入企业化经营理念,不遗余力推动农业发展产业化,通过土地流转集中土地资源,引进工商资本实施项目化运营,规范农业项目运作程序,为农业产业化发展提供强力保障。

为提高优势农业产业竞争力,济南市历城区将依托已建成的662家农民专业合作社、75家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提升园区—合作社— 龙头企业“三位一体”经营体系整合度,不断提高济南历城优势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和产品附加值。该区还计划分区域、分产品、分等级改进农产品包装设计、包装工艺、包装材料、包装器具,规划建设唐冶农业加工企业园区,提升农产品加工水平。此外,唐王、仲宫、七里堡市场、盖世物流中心4个优质农产品展销中心也在该区筹建计划中,建成后历城将形成农产品生产加工、流通销售一体化“产销金链条”。

土地流转为园区建设提供保障

山东济南历城实施的土地流转项目为农业园区建设提供了充足保障。今年,该区将继续鼓励支持农民采取转包、转让、出租、股份合作等多种形式进行土地流转,引导龙头企业、合作社等推进土地连片开发、规模经营,加快土地资源向有规模效应的基地、园区和种粮大户集中。该区制定了配套奖励政策,政策规定:流转面积在500亩以上的按市级标准奖补,500亩以下的按区级标准奖补。该区还将建立全区农村土地承包信息化共享数据库,促进土地规范化、市场化流转。该区计划2013年新增土地流转2万亩,到2015年土地流转面积占耕地总面积超过40%。

(曹雷 张鹏)

相关专题: 济南市历城区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尤丽娜]

标签:农业 示范区 城区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