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济南后花园”——历城区风景名胜一览(组图)

孤峰凌霄

华不注山,又名华山,位于黄河南岸济南市郊东北部,海拔197米。华不注山素以秀美著称,从不同的角度观察,呈现不同的形态。此山平地突起,景色壮美。唐朝李白赋诗赞曰:“兹山何俊秀,绿翠如芙蓉。”

山上藤蔓攀连,盘根错节。山体陡峭,顶峰倚天卓立,长风啸啸作声,紫烟缭绕,白云卷舒。极目远眺,泰岱连绵,云气苍茫;黄河逶迤,大桥飞架;“齐烟九点”,远近点缀,景色奇绝。元代著名书画家赵孟頫曾以此景绘《鹊华秋色图》。

山上古迹甚多。有全真教弟子陈志渊于公元1220年始建的占地三万平米的华阳宫,还有建于明清两代的三元宫,泰山行宫,半山腰又有吕公祠。华阳宫四周墙垣相围,院内古柏参天,四季鸟鸣。宇侧、岩壁、林间,碑碣林立。正在规划建设的华山历史文化公园,力争恢复大唐时期济南名胜——— 北湖胜景风貌,将呈现柳绿花红、渚生蒲苇、水浮荷菱、舟载歌声的休闲景观。

古塔松风

四门塔位于柳埠镇,建于隋大业七年(611),是中国现存最早、保存最完整的单层庭阁式石塔,有“中国第一石塔”之称。四门塔全用灰青色石料砌成,塔总高15.4米。塔内有四尊面门石佛坐像,1961年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四门塔北侧有一株两千余年的古柏,被称为“通灵神松”、九顶松。四门塔景区内还有龙虎塔、千佛崖造像等国宝级文物,还有墓塔林、济南七十二名泉之一的涌泉、东晋初年高僧朗公和尚所建的朗公寺(后更名为神通寺)遗址等古迹10余处,具有极高的研究和观赏价值。

四门塔附近曾出土过新石器时代大汶口文化的石斧、还发现过战国时期的齐长城遗址,并在1971年的修缮中发现了安置在塔内的舍利函及舍利子,比曾经轰动海内外的中国最早发现舍利子的西安某寺早14年。

洪楼晨钟

济南洪家楼天主教堂由奥地利修士庞会襄设计,1901年动工,1904年建成,1906年,洪家楼教堂扩建成双塔哥特式建筑,扩建后的教堂面积达1625平方米,可容纳千人作弥撒,蔚为壮观。

洪家楼天主教堂是华北地区最大的教堂,洪家楼教堂的建造者是工艺高超、有胆略才识的孙村著名石匠卢立成。在他三十多岁时(1904年),德国人要在洪家楼建造崭新的天主教堂,特意请卢立成担当工程的总施工、总监管。卢立成带着本村一百多名石匠,总管着工程的一千多人施工。他按洋人提供的图纸,对采购、石雕以及木、瓦工等活进行安排调度,历时三年终于使工程竣工。

该教堂体量高大,气势宏伟,平面为拉丁十字形,立面为典型的哥特建筑风格。教堂坐东朝西,教堂正面的两侧立着两座石砌方形钟楼塔,塔顶高高耸起。两座钟楼塔夹着中部教堂大厅的山墙。塔楼上布满了细长的尖塔和狭长的窗户,更增加了塔楼的高大。大厅山墙上排满密挤的窗户,底层的火焰门上刻满生动的雕像,一切都充满了向上的动势。

教堂的大厅十分高大,进深很长,高耸的穹窿绘满了宗教壁画,细柱的立柱布满了玲珑的雕刻,大厅充满神秘的宗教气氛。人以深深的震撼。教堂里面的采光也很充分,主厅高大宽敞、富丽堂皇。里面还有方形大石柱40余根,柱头雕刻着镂空花卉,穹隆顶上则满绘色彩非常艳丽的花卉图案。

在教堂的南侧,还有一处以钟楼为中心的二层环廊建筑群,方形尖顶的钟塔有四层高,东西两侧各建有二层西式环廊建筑。据悉,此院为一独立建筑院落,原为华北总修道院。

洪家楼天主教堂为典型的哥德式建筑,建筑结构合理,建筑质量极高,细部处理精致,整座建筑给人气势如虹、精雕细刻、富丽堂皇之感,这也充分说明了中国的优秀传统文化、传统技术、传统工艺可以建造任何结构复杂、制作工艺精细的建筑。洪家楼天主教堂虽然是比较纯粹的西方建筑,但是依然可以在一些细部看出中国传统的影响。教堂主厅的屋顶盖着中国传统小黑瓦。此外,教堂中门两侧上部石墙雕有两个石龙头,龙嘴大张,怒目圆睁,雕刻生动夸张,显然借鉴了中国传统民俗文化。

 
[责任编辑:丁丽丽] 标签:济南 名胜 城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