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北跨突围誓让黄河变城内河 穿黄隧道成众人所盼

2013年11月05日 13:52
来源:济南时报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摘要:“北跨”有助于济南发挥都市经济圈中的核心作用。济南要想实现更大突破,“北跨”是一个现实的选择。周边的德州、聊城等,与济南相距约100公里,济南整个辐射圈几乎占到山东省的三分之一。

母亲河横穿泉城而过,两岸大厦林立,又有风光旖旎。可以在CBD(中央商务区)运筹帷幄,又可在河畔临风远眺,听渔舟唱晚……

将黄河北打造成济南的“浦东”,这曾是多少人的梦想。然而,当“北跨”成为济南发展实现突破的当下选择时,如何突围,便实实在在地摆在了面前。

黄河两岸,正为新城变

2月5日上午,泺口浮桥,黄河之水从桥下东流而去。这条古老的“天上之河”,在用波澜不惊的语调讲述着五千年来的沧桑巨变。而此时此刻,黄河两岸又在悄然发生改变。

黄河之北,一片处女地正在苏醒,鹊山龙湖将成为这片土地上的璀璨明珠;黄河之南,一座新城正在崛起,滨河新区核心区和重大功能区的开发建设,将为这片土地注入活力……

“黄河落天走东海,万里写入胸怀间。”济南正以万里胸怀,书写着“北跨”这篇大文章,笔墨挥洒,写尽济南鹊华秋色的高雅气蕴。

黄河两岸,正为新城变!

黄河北岸:一片处女地正在梳妆

2月9日上午,黄河北岸,桑梓店镇,车行过龙湖,惊起一只天鹅,飞向远处的芦苇丛中。而湖面上的一群野鸭,却并未在意记者一行人的出现,依旧在湖中悠游戏水。“没到过黄河北的人,可能想象不出这种美景。黄河北岸清冷的沙滩把这里遮蔽住了,这是一片有待开发的处女地。”山东黄金鹊山龙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仲舜对记者说。

鹊山龙湖项目是天桥区政府与山东黄金集团合作开发的国家级旅游度假区,规划总用地43平方公里,水面相当于三个西湖,计划投资100亿至300亿元。王仲舜向记者介绍,鹊山龙湖将集居住、旅游、现代农业、度假、观光、休闲、娱乐为一体,包括黄河观光、湖岛旅游、地产开发、生态湿地和都市农业多个功能区。“整个项目人文资源非常丰厚,黄河湿地、鹊山、药山的遗迹遗址散落其中,相当于用最奢华的首饰为这片处女地梳妆打扮。”王仲舜说。

天桥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北跨”提出近10年来,一直步履维艰,而鹊山龙湖项目就是在这种困境中迈出的实质性一步。“我们这边基础设施欠账很多,通过这个项目的开发,基础设施和生活配套设施将会大大完善,改善老百姓的生活环境,加快黄河北地区的城市化进程。”桑梓店镇党委书记吕东对记者说。

另外,天桥区发改委负责人告诉记者,鹊山龙湖项目在带动当地旅游业发展的同时,也将有利于黄河北地区农产品资源的开发,形成产业优势。

黄河南岸:一座新城正在崛起

而在黄河南岸,那片曾经脏乱差的土地也正在改变。在小清河岸边,一座航母型的大型商务写字楼已拔地而起。整个滨河新区,就如这艘“航母”,将迎风破浪,高奏新城崛起的凯歌。

“北跨发展和滨河新区开发建设是天桥区面临的两大机遇,两者隔河呼应,互相带动。其中,滨河新区核心区在天桥。这里建好后,将为‘北跨’筑起一座坚实的桥头堡。”天桥区区委书记毕筱奇对记者说。

根据规划,滨河新区位于济南市城区北部,东至东绕城高速路,西至西编组站,南至北园大街控制范围及工业北路,北至黄河、济青高速公路,南北宽约5公里,东西长约33公里,总用地面积约150平方公里。从战略地位上看,滨河新区是中心城“一城三区”空间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

记者了解到,滨河新区将成为承担中心城人口和功能疏散、集聚新的产业、带动区域发展的重要地区和城市“北跨”的桥头堡。“目前天桥区的总建筑面积为2700万平方米,而滨河新区的规划建筑面积近5000万平方米,仅在空间上我们就要建造一座‘新天桥’!”天桥区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洪海向记者介绍。

 
[责任编辑:管晓萌] 标签:黄河 隧道 北跨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