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天桥北跨“产业先行、以业兴城”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济南新材料产业园区,是2006年经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的省级开发区。位于天桥区桑梓店镇308国道北侧,规划面积21.8平方公里,起步区建设用地面积10平方公里。2012年9月,国家科技部火炬中心授予园

济南新材料产业园区,是2006年经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的省级开发区。位于天桥区桑梓店镇308国道北侧,规划面积21.8平方公里,起步区建设用地面积10平方公里。2012年9月,国家科技部火炬中心授予园区“国家火炬济南新材料特色产业基地”。2013年8月29日,山东省政府正式批复济南化工产业园区更名济南新材料产业园区,园区成为全省唯一一家专业的新材料产业园区。经过几年的建设,园区已成为济南市基础设施最完善、承载能力最强、产业特色最鲜明的省级开发区之一。

今年3月1日“济南市北跨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上,总占地1886亩,总投资133.1亿元的16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建设,今年年底将全部竣工,项目建成后,年产值将超过200亿元、利税超过22亿元。

一、基本情况

(一)区位优势明显

园区地处由淄博、莱芜、泰安、聊城、德州、滨州构成的“济南都市圈”的核心地带,由京沪、京福、济青、济聊、青银、绕城高速等六条高速公路环绕,并与308、309、220、104四条国道构成密集路网。园区至济南北绕城高速入口3公里,至京福、京沪及济青-京沪连接线天桥入口8公里,至青银高速大桥镇入口13公里。经黄河公路大桥、建邦黄河大桥、拟建穿黄隧道直通市区,至济南国际机场、高铁济南西客站均为25分钟车程,区位优势明显。

(二)基础设施完善

园区设立之初,基础设施处于“零起步”阶段,为提升综合承载能力,园区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

近年来,先后投入13亿元资金,完成了以下九项重大基础设施:全长9.3公里的铁路专用线,年运力589万吨;220KV、110KV变电站各一座,提供双回路供电支持;专用自来水厂,规划日供水能力11万立方米、现已完成7万立方米供水能力;天然气高压门站,高、中压燃气管线,日供气能力100万立方米,年供气量4亿立方米;每小时400吨供热能力的供热工程;污水处理厂及26公里长的污水排放管道;一级标准消防站;园区内部五纵五横路网;建邦黄河大桥至园区的连接线工程等。另外,固话、传真、宽带网等现代化通讯系统健全,雨水、污水等地下管网沿路铺设,园区已完全具备大项目的承载能力。

二、发展机遇

2012年初,济南市第十五届人代一次会议上将加快全市“北跨”战略、拓展济南发展空间的意见建议确定为本次大会的唯一一件议案。人代会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迅速成立了有17个部门和5个县区组成的北跨发展指挥部,在龙奥大厦A区设立了指挥部办公场所,在济南新材料产业园区设立了北跨现场办公室,实现了指挥前移、现场协调、有序推进。

作为实施“北跨”战略的主阵地,去年以来,天桥区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北跨发展指挥部以及各成员单位的全力支持和指导下,抢抓我市加快“北跨”战略实施、建设济北新区的重大发展机遇,按照“产业北进、城市北跨”的工作思路,举全区之力打造黄河北济南新材料产业园区。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国家火炬中心特色产业基地申报等各项工作均取得显著成绩,一座产业特色鲜明、发展活力强劲的现代化工业园区正在迅速崛起。

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大建设、三年见成效”的工作目标,园区将2013年确立为项目建设年,全力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确保实现“建筑面积70万平米,固定资产投资20亿元”的年度目标。今年3月1日“济南市北跨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上,总占地1886亩,总投资133.1亿元的16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建设,项目建成后,年产值将超过200亿元、利税超过22亿元。

三、产业优势

(一)产业发展方向明确

结合“产业—平台—资金—团队”的发展模式,园区明确“一大一高”的招商引资方向。“大”为平台,发展方式是引进、建设科技园中园等工业综合体;“高”是方向,继续重点发展新材料产业、延伸发展其他六大战略新兴产业涉及的新材料专业,同时坚持“抓大不放小,招外不忘内”的原则,适量引进优质的中小型工业项目,积极培育区域内企业,真正将园区做大做强,实现园区跨越式发展。

(二)产业平台初具规模

1、济南鑫茂•齐鲁科技城项目。天桥区和天津鑫茂集团合作开发建设,以科技孵化器为起点、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实体经济为目标的新材料产业“园中园”项目。双方合作的总体目标是实现7个“1”,即占地1000亩,建设100万平方米,投资100亿元,建设1个国家级孵化器,引进企业1000余家,年产值超过100亿元,年创税10亿元。打造区域经济发展的“创新源、创业源、创税源”。

2、济南新材料交易中心。我省规模最大的新材料集中交易中心,承担对济南及周边地市的化工新材料、纳米新材料、新型复合材料等多种新材料的集中交易职能,集经营、仓储、货运配送为一体。总用地面积180亩,总投资6.5亿元,总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预计年销售收入不低于40亿元、利税4亿元。

3、济南新材料科技园。新材料科研单位科研成果孵化、转化、产业化的平台项目,天桥区自筹资金建设,总用地120亩,总建筑面积9万平方米,工程投资5亿元,建成新材料中小企业孵化基地。承接国家胶体中心、山东大学材料学院、山东省科学院新材料所等单位的科研成果产业化项目,以及新材料产业领域内的产业化项目。目前,山东师范大学工程中心项目、美高制药研发生产项目已签约落户。项目全部入驻,年销售收入可达20亿元,利税5亿元。

(三)科研力量集聚发展

1、山东大学国家胶体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科技部批准成立的国家级研发中心,依托山东大学的科研力量,建设全国唯一的国家级胶体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产学研基地,总占地85亩,投资6700万元,计划三年内推出18项的高新成果在园区进行产业化。

2、山东省科学院新材料研究所研发基地和产业示范园项目。天桥区和山东省科学院合作建设,占地40亩,总建筑面积9200 平方米,计划投资2.5亿元,主要包括山东省粘接材料重点实验室高新技术研发中心、山东省科学院新材料研究所与美国SGI公司联合实验室,以及“LED封装用系列有机硅材料”、“光电封装用固晶导电银胶”、“电子信息和光电新能源产品用高端银粉”等三个产业化项目。上述三个项目达产后,年销售收入20亿元,利税6.5亿元。

3、山东师范大学工程研究中心及产业化项目。工程研究中心由山东师范大学副校长唐波教授担任工程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佟振合院士担任工程中心技术委员会主任,依托山东师范大学化学化工与材料科学院建设,研发团队110人。项目总建筑面积6000平方米,包括工程中心和KAA新兴氟材料项目产业化初期,年销售收入5000万元,利税1000万元,KAA项目量产后年销售收入可达3亿元。

4、成功承办中国材料研究学会青委会常务理事会。6月21-22日,包括多位国家863计划专家在内的全国材料科学与工程领域的精英们齐聚济南,依据国家相关产业政策和新材料产业最新进展情况,对济南新材料产业园区的产业发展模式、招商引资方向提出针对性建议,进行全方位指导,与园区内的企业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沟通,指导园区企业调整产业结构、发展高新技术、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并向园区企业推荐了一批技术先进、成熟度高的新材料产业化项目。对园区产业发展、科技创新、招商引资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5、成立胶体材料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6月24日,园区和国家胶体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联合成立胶体材料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联盟的成立对于加快胶体材料高新技术的产业化进程,促进胶体材料产业快速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对于促进济南新材料产业的发展、振兴天桥区工业经济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下一步,园区将围绕项目建设、招商引资、村庄整合三项重点工作,抢抓北跨发展大好机遇,努力将园区建设成为全国一流,山东省第一,最具特色的新材料产业园区。

相关专题: 济南北跨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管晓萌]

标签:新材料产业园区 济南新材料产业 项目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