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滨州全市教育系统排查治理隐患学校2527校次

2013年08月17日 16:40
来源:滨州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滨州传媒网-滨州日报滨州讯(通讯员朱雷报道)全市教育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年初确立的“1234”中小学安全工作思路,以“建平安和谐校园、办人民满意教育”为总目标,以实施平安校车和放心食堂“两大工程”为重点,以完善组织领导、制度管理、目标考核“三项机制”为抓手,通过强化教育宣传、应急演练、信息化建设和监督检查等“四项措施”,着力提升中小学安全工作管理水平和工作成效。

坚持重点工作引领,把市委、市政府的惠民举措落到实处

“平安校车”工程被列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确定的集中办好的16件关心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实事之首。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光峰,市委常委、副市长祁维华等领导同志多次召开会议调度和深入基层调研校车工作。市教育局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进行了安排部署,形成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局长靠上抓、有关科室具体抓的工作机制。今年3月份以来,市教育局先后组织市直学校、滨城区、开发区对市城区学校的学生乘车需求进行了4次摸底,力求为购置校车和规划线路提供更详实、更准确的数据。同时,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认真起草了有关“平安校车”工程的规划实施文件供市政府参考决策。4月16日,《滨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中小学“平安校车”工程的试行意见》(滨政发〔2012〕11号)正式出台,进一步明确了滨州市“平安校车”工程的实施路线图,确立了“2012年底实现市城区中小学平安校车全覆盖,所有县(区)启动平安校车试点工作。到2013年年底前,全市达到平安校车全面覆盖”的任务目标。6月1日,市城区“平安校车”启用仪式举行,投资近2000万元的51辆“大鼻子”校车投入试运行。截至目前,市城区共有34辆校车投入试运行,接送学生约1500名。其中,滨城区21辆,服务滨城区六中、五中、四中、一小、二小、五小、市中办事处中心小学7所学校;滨州经济开发区12辆,服务开发区一中、里则一中和沙河小学3所学校;滨州实验学校2辆校车。无棣县自2010年以来,探索实行了“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校车运营模式,投资3000余万元统一购置校车119辆,由城区向乡镇逐步推开,实现了城乡校车全覆盖。截至目前,累计接送学生近700万人次。2011年,该县被教育部确定为六个国家中小学校车运营试点县之一。目前,邹平全县共有校车224辆,服务69处中小学、幼儿园,实际乘车中小学生和幼儿共计2.5万人。6月份以来,为全面推进“平安校车”工程,市教育局局长高中兴在全市中小学安全工作电视会议上进行了再动员、再强调、再部署,并先后印发了滨州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快实施“平安校车”工程的通知》、《关于做好校车使用许可申请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县区按照市政府《试行意见》要求的任务目标和时间进度全面启动“平安校车”工程。同时,出台了贫困学生乘车财政补助政策,并把“平安校车”工程纳入年终重点工作考核范围。滨州市“平安校车”工程得到《中国教育报》、人民网等诸多新闻媒体的关注和报道。

坚持创新工作机制,不断提高学校安全管理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今年以来,市教育局代市政府起草了《滨州市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明确了各有关部门在学校安全工作中的职责分工,是滨州市学校安全工作方面的第一部法规性文件。目前,该法规已完成公示和征求意见环节,即将颁布实施。印发了《滨州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完善学校安全管理工作一岗双责制度的通知》,进一步明确和细化了局机关学校安全工作的管理职责。结合滨州市对县(区)教育督导考核目标系统建设,制定了《全市中小学安全工作考核细则(试行)》,实现了工作考评由描述性评价向量化考核的转变。市教育局还建立了安全生产三项行动月报制度、学校安全工作风险预判制度、平安校车工作月调度制度等,根据工作要求和形势的发展变化不断完善工作机制。

坚持工作重心下移,不断提高学校安全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市教育局把狠抓工作落实摆在学校安全工作的首位。市教育局印发了《关于组织开展2012年全市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的通知》、《关于转发山东省教育厅<转发山东省减灾委员会关于做好2012年防灾减灾日有关工作的通知>的通知》,组织各县区、各学校认真开展安全教育宣传和应急演练活动,全市1000余所中小学校先后开展了地震、消防等不同项目的应急演练活动。3月26日,市教育局举行了全市第十七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启动仪式,市消防支队和滨州实验学校师生共同开展了消防安全疏散、师生灭火和消防支队灭火等项目的演练。市教育局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不断加大安全隐患的排查和整改力度,1-6月份,全市中小学共排查治理隐患学校2527校次,落实整改资金99.39万元。今年以来,全市教育系统先后组织学校安全管理工作人员参加了省教育厅和市县卫生部门、红十字会、公安交警等部门开展的教育培训活动10余次,参训人数1700余人。

 
[责任编辑:刘欣] 标签:学校 教育 全市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