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09名学生吃隔夜饭住院 26人食物中毒


来源:东莞时报

昨日,一名女学生在医院接受治疗。(时报记者摄) 昨天,东莞桥头镇,北京师范大学东莞石竹附属学校两名同学捂着肚子去医院检查身体。(时报记者摄) 用餐后身体感觉不适的学生在医院接受治疗。(日报记者程

昨日,一名女学生在医院接受治疗。(时报记者摄)

昨天,东莞桥头镇,北京师范大学东莞石竹附属学校两名同学捂着肚子去医院检查身体。(时报记者摄)

用餐后身体感觉不适的学生在医院接受治疗。(日报记者程永强摄)

4月8日下午,桥头镇北京师范大学东莞石竹附属学校的学生们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呕吐、腹泻等症状。至当晚9时30分,该校共有109名学生被送到桥头医院。东莞市卫生局经调查称,这是一起食物中毒事件,共有26名学生被确诊为食物中毒,初步怀疑是由于进食隔夜饭而引起的细菌性食物中毒。

事发

109名学生送往医院

“肚子痛,想呕吐。”4月8日下午3时许,下午第一节课下课,在桥头镇北京师范大学东莞石竹附属学校(以下简称“石竹学校”)上九年级的吴同学,突然感觉肚子不舒服,并伴有腹泻。她同班的另外几名同学也出现和她一样的症状。

晚上8时30分许,该校共有79名学生先后出现不同程度的呕吐、腹泻症状后,学校将身体不适的学生陆续分批送至桥头医院观察治疗。桥头医院康复科主任李江介绍,当时有100多名学生送至医院,经过检查发现,其中26名学生还有腹泻症状,其中3名学生有发烧症状,但都没有太大问题。

“总共有100多名学生送到了医院。”该校校办一刘姓老师说,出现情况后,学校立即将学生送往桥头医院。“不是因为有症状才来的。”刘老师说,很多是陪同学来的,有些也可能是心理作用,感觉肚子不舒服,其实都没症状。

当晚8时30分,桥头医院接报后,立即启动了医院应急预案,组织全院力量开展防控与医治工作,并通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进展

三天后学生全可出院

昨日下午1时许,记者在桥头医院看到,在其中一个病房内,3名学生正在打点滴,一小女生坐在边上哭泣,老师则在一旁安慰。在其他病房,则还有部分学生仍在康复室观察治疗,但学生们脸色没有异常,只是表示肚子仍不舒服。

    “又拉、又吐,还发烧。”辛女士的女儿在石竹学校九年级3班读书,当天晚上晚饭后,她女儿也出现肚子不舒服症状,随后被送至校医务室,之后又转至桥头医院观察治疗。医生对女儿进行了检查,不过结果还没有出来。“看到她时,她脸色很苍白。”昨日中午11时30分,辛女士说,现在女儿脸色好多了,但肚子还是很不舒服,医院还在对女儿进行输液。

 

     邱先生的女儿也在该校就读四年级,与辛女士不同,他女儿症状没有那么严重。“脸色都还好,也没有出现发烧、呕吐症状。”邱先生说,女儿基本上没什么事了,很快就会被送回学校继续上课。

 “目前,很多学生都分批被陆续送回学校了。”李江说,经过严格的检查发现,有26名学生最终确诊为食物中毒,校方也将其余学生接回学校。“现在还在医院的学生,预计两三天后也可以出院。”李江说,3名发烧的学生体温都在下降,腹泻学生的症状也在渐渐消失。等临床症状都消失、生命体征都恢复正常,就都可以出院。

探因

隔夜米饭是罪魁祸首

“主要是米饭的问题。”该校的高校长说。当日下午6时许,他在学校医务室看到有近10名学生出现腹痛腹泻等症状,并陆陆续续有学生到医务室治疗,“根据我的经验,这个事情比较严重,就赶紧叫人把学生送到医院”。

高校长说,根据学校的统计,共有100多名学生前往医院,“有些学生是陪着有症状的人去的,还有的是看到别人的症状,太担心,就觉得自己也出现问题,后来我们仔细统计发现,有79个学生有症状,这些学生以六年级和九年级为主。”

 

当天晚上10时,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卫生监督所迅速赶至桥头医院。“在初步介入事件后,我们经过流行病调查,初步排查出有26名学生为疑似食物中毒。”市卫生局一相关人士表示,当时被送至医院的有109名学生,都没有危重病例。经过严格的检查发现,这26名学生最终确诊为食物中毒,其余学生都分批陆续被送回学校。

“经过初步调查,菜没有问题,怀疑为食用此前的隔夜饭所引起的。”该人士表示,初步怀疑为细菌性引起的食物中毒。相关部门也已经取样,要等培养细菌后,才能确定是不是由细菌引起的食物中毒。>

调查

厨师没舍得扔掉隔夜饭

昨日中午12时20分许,记者来到石竹学校门口,3名九年级的学生刚刚从医院回到学校,她们称,前日中午的饭有怪味,她们班共有5人被送到医院。

进入学校的食堂,发现食堂已经重新开始使用,部分工作人员正在用餐。后勤部的何经理介绍,事情发生后,东莞市卫生局于当晚11时许,从食堂提取样本化验,至昨日凌晨3时许,食堂才解封,“解封后,我们对食堂进行全面大扫除,所有的油盐酱醋全部重新买,今天上午就开始正常供应早餐”。

在何经理的带领下,记者进入食堂的厨房。在冷藏库里,记者看到有6屉米饭和1屉菜存放着,外面用保鲜膜盖着,上面贴着卫生局的封条。“卫生局叫我们放在这里,还叮嘱我们绝对不能动。”何经理说。

何经理称,学校有规定,饭菜绝对不能隔夜,但做饭的厨师觉得那两三屉饭都没有动过,觉得可惜,就将那些饭放到冷藏库,“可能是饭还没有凉透,就被放进去冷藏,整屉饭的中间部分可能就因此发馊了”。

他还介绍,食堂每天都将整屉的饭先捣碎,然后装到一个保温桶里,然后学生打饭时厨师直接从保温桶里盛饭给学生,“可能就是因为这样,那几屉隔夜饭就混到一起”。

卫生局

加强卫生管理预防食物中毒

昨日下午,东莞市卫生局通报了这起疑似食物中毒的调查情况,并已采食物样品作进一步检查。

卫生局称,从4月8日中午12时30分开始,该学校有学生感觉不适,主要症状为恶心、呕吐、腹痛。经市疾控中心核查,至4月8日22时,共有109名学生到桥头医院就诊,经排查后确定26名学生发生食物中毒。经桥头医院的积极治疗后,所有患者症状好转,无危重病例,无死亡病例。截至报出时间,未发现该学校有类似症状的续发病例。

对于事发原因,卫生局称,依据就诊学生的临床症状、流行病学调查,经市疾控中心等有关专业技术人员合议,初步怀疑是一起进食隔夜的白米饭引起的细菌性食物中毒,可疑餐次为4月8日午餐。

卫生局要求,学校要加强在校学生人数的核查,及时将新出现症状的学生送医院就诊;医院启动食物中毒应急预案,加强对8名留院观察学生的医疗护理。

卫生局还建议桥头镇政府组织有关部门,加强辖区内各学校、工厂等集体食堂的卫生监督管理,落实相关措施,预防食物中毒的发生。

另据东莞日报报道:4月8日晚,桥头镇北京师范大学东莞石竹附属学校发生食物中毒事件,共有26名学生确诊食物中毒。事件中无人病重和死亡,中毒学生正在康复中。经市疾病预防中心调查后,初步怀疑是一起因进食剩余的白米饭而引起的细菌性食物中毒,目前此事件具体原因仍在进一步调查中。

据了解,当晚8时20分至9时30分,桥头镇北京师范大学东莞石竹附属学校79名学生先后出现不同程度的呕吐、腹泻等症状。8时30分,学校迅速将身体不适的学生分批送往桥头人民医院进行观察治疗,并立即向桥头人民医院防疫科作了报告。桥头人民医院接报后马上启动了医疗应急预案,一边组织动员全院的医疗力量,全力展开防控与医治工作,一边把学生呕吐事件上报市疾病预防中心。

据桥头人民医院医生介绍,经临床诊断,共有26人发生食物中毒,其余的学生症状轻微,精神状况良好,未发生病重和死亡的病例。市疾病预防中心调查后表示,初步怀疑事件原因是因学生进食了剩余的白米饭而引起细菌性食物中毒。

事故发生后,桥头镇委、镇政府高度重视,镇党政主要领导、分管领导赶赴桥头医院现场指挥,统筹协调有关职能部门对事件进行处理。市疾控中心、市食品药品监督局的专家组连夜赶赴学校现场进行食物中毒诊断和技术处理。目前,事件已得到妥善处理。

桥头镇委、镇政府负责人表示,为防止类似事件的发生,桥头镇将在全镇范围内全面加强学校安全管理,实行举一反三,在近期对全镇学校的食品安全、交通安全进行地毯式的大排查、大整治,切实将安全隐患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

相关专题: 平安和谐校园行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欣]

标签:学生 食物中毒 26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