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中国人的菜篮子——寿光蔬菜

品种繁多

寿光蔬菜的品种一直不断地在调整,目前以保护地栽培为主的品种有番茄、茄子、黄瓜、芸豆、洋香瓜、寿光蔬菜辣椒、丝瓜、苦瓜、豆角等,约占蔬菜总面积的75%。以露地栽培为主的品种有韭菜、大葱、菠菜、萝卜、土豆、甘蓝、大蒜、菜花、莴苣、芫荽等,约占蔬菜总面积的20%。特菜类有香椿、芽菜、樱桃西红柿、金皮西葫芦、七彩椒、人参果、菊苣、保护地果品等,约占总面积的5%。

目前,主要种植的蔬菜新品种有:

番茄(Tomato): 又名西红柿,六月柿,起源于南美洲,属茄科一年生蔬菜。植株无限生长型,主干6~~8节处着生第一个花序,生长势强,果实大,圆形或近圆形,单果重180~~200g。 樱桃番茄(Cherry tomato):无限生长型,叶片薄而小,花穗较长,每花序着果较多,可达40~~50个,果实较小,果色呈红、粉红或黄色,果肉厚,糖度高。

甜椒(Pimento):原产于南美洲等地,属茄科一年生蔬菜。根系再生能力弱,茎基部不易生长不定根,茎直立,果皮厚,果实呈现红、黄、橙、白、紫等多种颜色,单果重250~~300g。

辣椒(Tabasco):又名海椒,番椒,辣茄。原产于南美洲,属茄科一年生蔬菜。根量少,根系再生能力弱,茎直立,株高30~~150cm,以二杈或三杈分枝生长,叶单生、互生、卵圆形、长卵圆形或披针形,果皮厚0.1~~0.8cm。

密刺黄瓜(Dense thorn cucumber) :又名胡瓜、王瓜,葫芦科甜瓜属,一年生草本生攀缘植物。无限生长,浅根系,茎蔓长6~~7叶片后节间生长迅速,叶片呈掌状五角形,瓜条深绿色,瓜条长25~~40cm,横径约3.5~~5cm单果重约200g左右。 无刺黄瓜(There be no thorn cucumber):又名胡瓜、王瓜,葫芦科甜瓜属,一年生草本生攀缘植物。无限生长,浅根系,茎蔓长6~~7叶片后节间生长迅速,叶片呈掌状五角形,瓜条深绿色或白色,瓜条长14~~16cm,横径约2.5~~4cm单果重约50~~80g左右。

薄皮甜瓜(Striffen muskmelon):别名香瓜,属葫芦科一年生蔬菜。果皮较薄,平均厚0.5mm以内,果肉厚约2cm以下,含糖量低,单果重500g左右。

厚皮甜瓜(Favor the skin muskmelon):别名香瓜,属葫芦科一年生蔬菜。根系发达,再生能力差,叶大,色浅,瓜皮较硬而厚,皮厚约1~~3mm,果肉厚2.5~~5cm,含糖量11%~~17%,单果重1~~5kg。

西瓜(Watermelon):又名水瓜,为葫芦科西瓜属一年生蔓生草本植物。原产南非。根系发达,茎蔓能产生不定根,果肉细脆多汁,含糖量11%~~12%以上,单果重2~~3kg。

发展现状

1995年以后,全国各地蔬菜生产迅猛发展,消费者在基本满足量的需求后,对质的要求也日益提高,市场消费开展倾向绿色无公害食品。为此,寿光人按照“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原则,逐步引导群众向发展绿色食品蔬菜栽培方式转变,开始了以发展绿色食品蔬菜为主要内容的蔬菜产业二次革命。编制《绿色食品蔬菜生产技术规程》,以提高蔬菜质量水平为重点,重点抓了无公害蔬菜基地建设,注重从产前、产中、产后各个环节加强无公害蔬菜生产监控,市政府投资1000万元建立了市级农副产品质量检测中心,各乡镇共建设了19处蔬菜质量速测室,定期对进入超市的蔬菜进行抽检,每月检测样品100多个,对超标严重的蔬菜,坚决销毁。建成了蔬菜高科技示范园、文家、三元朱、钓鱼台、洛城等五大无公害蔬菜基地,全市无公害蔬菜发展到20万亩,有20个种类、100多个品种通过了国家绿色食品发展中心的认证,获得了绿色食品证书。推广标准化管理措施,加强质量监控,开展蔬菜基地认定、产品认证和商标注册,促进了寿光蔬菜生产的上档升级,大片的土地按同一标准进行结构调整,打响了寿光菜的“绿色牌”、“生态牌”,打造了寿光“品牌蔬菜”。

寿光市还先后投资2亿多元组建了山东寿光蔬菜产业集团、电子收费结算中心、组建了蔬菜配送中心,配套建设了一处经营化肥、种子、农膜、农药等生产要素的大型农资市场;在批发市场专辟了“放心菜”专营区和蔬菜电子拍卖中心。从小到大,从弱到强,该市场先后10次扩建,年交易量15亿公斤、交易额28亿元,成为全国重要的蔬菜集散中心、价格形成中心和信息交流中心,全国十大农贸市场之一。为扩大经营范围,构筑复合型的大流通格局,1995年5月率先开通了寿光至北京的“绿色通道”,实现了寿光蔬菜对北京市场的直供直销,销量占到当时北京市场的四分之一。接着相继又开通了寿光到哈尔滨的“绿色通道”,寿光到广州的“绿色直通列车”,到日本、南韩的海上“蓝色通道”,到美国、委内瑞拉等国家的“空中走廊”,使寿光蔬菜“海陆空”齐发。2003年7月,该市场又牵手作全国农产品流通领域的“龙头”,与连续4年被评为上市公司50强的深圳农产品有限公司强强联合,共同打造农产品流通快车。目前寿光蔬菜已销往全国30多个省市自治区的200多个大中城市,并远销日本、韩国、俄罗斯等国。 从1999年起举办的一年一届国际蔬菜科技博览会,使寿光完成了一个从区域性蔬菜产地到具有国际性影响的蔬菜产地市场的大跨越,借助举办蔬菜博览会聚集的农业新技术、新品种,充分利用各类示范基地搞好试验、示范、推广,推行大棚滴灌、臭氧抑菌、无土栽培等标准化新技术200多项,新发展无土栽培大棚蔬菜3000多亩,蔬菜质量全部达到A级或AA级标准。目前,全市蔬菜种植面积已达80万亩,各类蔬菜大棚30多万个,总产20多亿公斤,收入30多亿元。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蔬菜 人的菜篮子 绿色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