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寿光:“农业品牌化”战略引领全域发展


来源:潍坊日报

萝卜种植是山东省寿光市洛城街道浮桥村的传统,但却一直少有名气,直到2010年,“浮桥萝卜”成功申报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萝卜种植才逐步发展成为村里的支柱产业。“农业品牌化”之路给寿光发展提供了更多借鉴,也让寿光二三产业自主品牌创建之路更加明晰。

萝卜种植是山东省寿光市洛城街道浮桥村的传统,但却一直少有名气,直到2010年,“浮桥萝卜”成功申报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萝卜种植才逐步发展成为村里的支柱产业。“是品牌让小萝卜发展成大产业,现在我们村的萝卜除供应上海等国内城市外还远销日本、新加坡等国,仅萝卜一项,户均年收入能达10万元。”3月20日,浮桥村党支部书记傅良信满怀自信和喜悦地说。

品牌带动产业发展,体现在寿光蔬菜产业链条的各个环节。被国家商务部定为年度例会的农业展会——中国(寿光)国际蔬菜博览会,交易量、交易额领跑全国的中国·寿光农产品物流园,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寿12辣椒”等国产蔬菜良种,七彩庄园等深受欢迎的蔬菜“小吃”,燎原、农圣庄园等先进的农民专业合作社,中国第一个蔬菜类驰名商标“乐义黄瓜”,还有桂河芹菜等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寿光农业坚持走品牌化道路,让现代农业发展的步伐领先全国。2012年,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总数达到17个,开创县级种子研发的先河,新研发蔬菜品种10个。

“农业品牌化”之路给寿光发展提供了更多借鉴,也让寿光二三产业自主品牌创建之路更加明晰。为鼓励企业品牌创建,寿光实施了“一企一标”工程,鼓励企业参与国家、行业标准制定,靠品牌提升影响力,带动核心竞争力。去年,寿光新增汇源建材的“汇源”、鲁丽集团的“金鲁丽”等4个中国驰名商标,目前全市已有中国驰名商标15个。鼓励企业攻坚核心技术,积极参与国家、行业标准的制修订。同时,大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新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华天新能源集团为代表的新兴产业集团异军突起。在服务业领域,全福元集团销售收入达到46亿元,连续10年稳居全国县级同行业首位,成为寿光发展现代商贸业的亮点。

在培育产业硬品牌的同时,全领域创品牌的热潮也不断高涨。在寿北,为拓展生态空间,寿光自2011年设立双王城生态经济园区,主打“生态”品牌,摈弃一切工业企业,重点发展旅游和文化项目,目前已成为“生态寿光”发展的样板区。在群众生活方面,“群众文艺大汇演”活动实现了参与群众100多万人次的历史记录。期间,历时一个月的“文明之夏”广场系列文化活动已成功举办11年,年参与人数都在40万人次以上,成为品牌性群众文化活动。此外,党员队伍纯洁机制的党建品牌、双否决终审制等廉政品牌,“寿光民声”的网上政府品牌等都为全国首创,走在全国前列……从点到面,由外而内,寿光的每一个行业、每一个单位、每一个镇村都呈现出“出亮点、创品牌”的干劲和激情。(张永升 王朋)

相关专题: 在希望的田野上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地理标志产品 山东寿光 寿光蔬菜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