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农业生产概况


来源:山东农业信息网

山东省四季分明,气候温和,光照充足,热量丰富,雨热同季,适宜多种农作物生长发育,是我国种植业的发源地之一。主要作物有小麦、玉米、地瓜、大豆、高粱、谷子、水稻、棉花、花生、烤烟、麻类、蔬菜、水果、茶叶、

山东省四季分明,气候温和,光照充足,热量丰富,雨热同季,适宜多种农作物生长发育,是我国种植业的发源地之一。主要作物有小麦、玉米、地瓜、大豆、高粱、谷子、水稻、棉花、花生、烤烟、麻类、蔬菜、水果、茶叶、药材、牧草、蚕桑等,是全国粮食、棉花、花生、蔬菜、水果的主要产区之一,其产品产量和质量均名列全国前茅。

粮食 山东全省普遍种植,分夏、秋两季。夏粮主要是冬小麦,秋粮主要是玉米、地瓜、大豆、水稻、谷子、高粱和小杂粮。其中小麦、玉米、地瓜是我省三大主要粮食作物。2011年,全省粮食作物播种面积7146千公顷,总产4426.29万吨。

棉花 我省是全国重要棉区之一,棉花也是我省最主要经济作物之一,种植历史达700年之久,主要产区在黄泛平原。所产棉花,其长度、细度、强力、色泽等均属上乘。2011年,全省棉花种植面积753千公顷,总产78.46万吨。

花生 我省花生生产条件得天独厚,所产花生品质好,自然芳香味浓,是全国花生生产大省,其面积、产量和出口分别占全国的四分之一、三分之一和二分之一以上。主产于胶东与鲁中南丘陵区和黄泛平原地势较高的沙土地。2011年,全省花生种植面积797千公顷,总产338.59万吨。

蔬菜 我省蔬菜生产自然条件优越、品种资源丰富,素有“世界三大菜园”之称。进入90年代后,全省蔬菜生产基本实现了由以城郊生产为主到以建设农区大基地生产为主,由以秋菜生产为主到以冬春菜生产为主,由以大路菜生产为主到以精细菜生产为主,由以省内消费为主到以供应省外和出口为主的转变,并因其量大质优而逐步确立了全国“大菜园”的地位。目前全省蔬菜有100多个种类,3000多个品种,70%以上销往省外,出口量占全国的三分之一。2011年,全省蔬菜种植面积1791.2千公顷,总产9180.93万吨。

水果 我省是北方果树最适栽培区域之一,被誉为“北方落叶果树的王国”,是全国水果主要产区之一。生产各种水果20多种,品种达数百个,其中苹果产量占全国的四分之一以上,桃、梨、葡萄等在全国也占有重要位置,果园遍及全省各地。全省水果产量的70%以上销往外省和出口,有些名特产品在国内外市场享有盛名。2011年,全省果园面积592千公顷,水果产量1488万吨。

畜产品 我省畜牧业历史悠久,品种资源丰富,拥有一大批像鲁西黄牛、渤海黑牛、莱芜猪、里岔猪、青山羊、寿光鸡等地方良种,尤其是小尾寒羊被誉为“国宝”,是我国农区畜牧业大省,肉、蛋、奶产量在全国名列前茅。2011年,全省肉类总产量711.05万吨,其中猪肉346.9万吨、牛肉66.23万吨、羊肉32.49万吨、禽肉254.54万吨;禽蛋产量401.64万吨,奶类产量278.95万吨。

水产品 我省濒临黄海和渤海,海岸线长达3121公里,约占全国的六分之一,湖泊总面积1496.6平方公里,蓄水量23.5亿立方米,水产生物资源十分丰富,名、优、新、珍、稀水产品养殖发展迅速。2011年,水产品总产量813.5万吨。其中,海水产品产量664.4万吨;淡水产品产量149.1万吨。水产品出口120.3万吨,创汇48.9亿美元。

相关专题: 在希望的田野上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生产 山东 全国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