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青岛葡萄酒文化之旅

2013年05月10日 21:26
来源:大众网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虽然红酒是“舶来品”,但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红酒的需求量逐年增加,红酒文化渐渐在中国升温。

带着对红酒与文化产业的浓厚兴趣,记者专访了青岛葡萄酒博物馆馆长王琪范,探讨红酒文化的兴起之路。

记者:葡萄酒也是一种文化,我们应该如何理解这句话的含义呢?

王琪范:“一瓶酒等于一个故事”,每一瓶酒都有它自己的故事,有其独特的栽培、酿造、积淀方式,最后呈现出不同酒的醇香,而故事就是文化历史的传承。葡萄酒不单单是让大家饮用,而是在品酒的时候,可以感受到其中“岁月的工艺”。当红酒可以成为一种让人们舒心交流的媒介时,它就显得没有那么随便了。盛用葡萄酒的器皿最好是水晶玻璃杯,含水晶的玻璃杯比普通的玻璃杯透气性更好,挂杯效果也更好。葡萄酒遇到了好的酒杯,就会出现美丽的挂杯现象,人们称之为“酒的眼泪”。在饮酒方面,红酒的最佳饮用温度是在16-18摄氏度之间,白葡萄酒是在12摄氏度左右,只有掌握了葡萄酒最佳口感,才是人们对这种酒文化最深刻的体验,也是当代无数人迷恋红酒的原因之一。

记者:我国在汉代就曾出现过类似葡萄酒的酒,能由此说我国是葡萄酒的发源地吗?

王琪范:其实那个时候有葡萄成分的酒只是一种混合酒,仅在酒中有葡萄这种成分存在,并不是我们现在说的葡萄酒。

我们如今见到的葡萄酒工艺等应该属于“舶来品”。随着我国在唐朝、元朝疆域的扩大,与外界交流甚多之后,也就渐渐开始接触葡萄酒了。

另外,葡萄酒的原料葡萄也是很讲究的,纬度、土壤、区域等因素会对葡萄产生很大的影响。比如说,在纬度35°左右的地方最适合种植葡萄,这个区域的光照强,对葡萄的生长有益,会使所收获的葡萄含有更多的糖分。我们都知道这样一个化学原理,那就是糖分通过化学反应最后成为酒精。而酿造葡萄酒的关键在于是否有足够的糖分可以得到发酵,并最后得到相当量的酒精,这样才能酿出比较醇正的葡萄酒。而我们熟知的法国、土耳其等在地域上占有优势。

记者:其实我国的新疆、山东的蓬莱等地都适合种植葡萄。

王琪范:对。我国新疆、宁夏以及我们山东的蓬莱等地都很适合种植葡萄。就目前而言,我国葡萄的种类丰富,产量较大。

记者:目前,山东正在打造以青岛为展示、烟台为生产、蓬莱为栽培的葡萄旅游金三角组合。这样的话,青岛就成为推广红酒文化的前沿,青岛红酒博物馆、红酒街是如何运作的?

王琪范:博物馆是一个展示的平台,利用人防设施改造而成的红酒博物馆,能让参观者了解更多的关于葡萄与葡萄酒的知识,达到一种普及、宣传和推广的作用。而红酒街则是产品展销的场所,红酒坊特色街的店铺里陈列着来自17个国家和地区的上万个品种、产于各年代的葡萄酒。最值得一提的是,红酒街的葡萄酒价格要比大家在商场里买到的酒的价格低20%左右,这也是红酒街销售激增的重要原因之一。

记者:红酒坊特色街未来将如何深入推广葡萄酒文化?

王琪范:葡萄酒博物馆是我们作为推广宣传葡萄酒文化的一个重要的硬件设施,红酒坊特色街也会继续引进更多优质的葡萄酒和实力更强的葡萄酒经销商,我们将会重点开展一系列宣传活动,增强人们对饮酒的正确认识。

今年年底,十五大街开门纳客之后,作为“青岛兰桂坊”的酒吧街区,将会更加火爆,届时,红酒坊特色街也会迎来更大的收益。随着葡萄酒销售与文化宣传相结合,红酒坊的人气将会更旺,这对葡萄酒文化的推广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吴亚男] 标签:葡萄酒 文化 青岛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