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霞多丽(Chardonnay)


来源:红酒世界

霞多丽(Chardonnay)葡萄是当今最受欢迎的白葡萄品种之一,其魅力在于多姿的风格和强大的适应能力。在多种气候条件下,从寒冷的法国北部夏布利(Chablis)产区到炎热干燥的阿根廷门多萨(Mend

霞多丽(Chardonnay)葡萄是当今最受欢迎的白葡萄品种之一,其魅力在于多姿的风格和强大的适应能力。在多种气候条件下,从寒冷的法国北部夏布利(Chablis)产区到炎热干燥的阿根廷门多萨(Mendoza)产区,再到澳洲的巴罗萨谷(Barossa Valley),霞多丽的表现都非常优异。

霞多丽风味

霞多丽葡萄属于早熟葡萄品种,香气并不浓郁,果味却非常精细。采用霞多丽葡萄酿成的葡萄酒酒液呈淡黄色,清澈透亮,酸度适中,余味持久。在比较寒冷的产区(如法国北部夏布利),霞多丽能酿造出酒体轻盈,酸度较高,带有青苹果和青柠檬香气的葡萄酒,而在稍微温暖一些的产区(如法国勃艮第),霞多丽葡萄酒则会更多地呈现出柑橘类的香气,到了气候炎热的产区(如澳大利亚),葡萄酒则带有柠檬、菠萝、芒果和无花果的香气。

霞多丽(Chardonnay)

正因为霞多丽具有香气较淡,果味精细的特点,用其酿成的葡萄酒很适合在橡木桶中陈酿,霞多丽的香气能够同来自橡木桶的香草和奶油香完美结合,陈酿后能够将橡木香和发酵香充分展示出来,口感也更加圆润醇厚。经过橡木桶陈酿后的霞多丽葡萄酒,通常具有蜂蜜香、奶油香和烤面包香。当然并不是所有的霞多丽葡萄酒都会经过橡木桶陈酿,如果橡木味过浓,会完全将霞多丽的果香掩盖。霞多丽葡萄酒的风格,除了因风土条件不同导致的差异外,更多的是取决于酒庄的酿造工艺,譬如与酒糟接触的时间长短,是否进行苹果乳酸发酵,是否使用橡木桶发酵和陈酿等。

霞多丽优质产区

(一)法国勃艮第

勃艮第位于法国东部,是法国重要的霞多丽葡萄产区,最为著名的次产区包括夏布利(Chablis)、金丘(Cote d’Or)和马孔内(Maconnais)。

夏布利产区气候寒冷,所产的霞多丽葡萄酒酸度很高,口感爽脆,带有青果和柑橘风味。该产区葡萄园的石灰石土壤赋予了霞多丽葡萄酒显著的烟熏、燧石和矿物质风味。特别是在特级葡萄园中,这种矿物质风味更加明显。除了少数葡萄酒外,该产区的霞多丽葡萄酒几乎不使用橡木桶进行陈酿,即使用了,陈酿的时间也可能非常短。

金丘位于勃艮第产区中心地带,霞多丽葡萄大部分都种植在金丘南部,也就是伯恩丘(Cote de Beaune)产区,葡萄酒经常也是以产区内的村庄命名的,最著名的包括普里尼-蒙哈榭(Puligny-Montrachet)和默尔索(Meursault)。这里的霞多丽葡萄酒通常都会采用小橡木桶进行发酵,这样可以提升葡萄酒的酒体,增加葡萄酒的层次感,因而伯恩丘的葡萄酒一般酒体丰满,层次复杂,带有柑橘、热带水果、橡木和香料等风味。夏山-蒙哈榭(Chassagne-Montrachet)所产的干白葡萄酒被称为世界上最精致的霞多丽葡萄酒。

马孔内位于伯恩丘南面,气候相对也更加温暖一些,这里所产的霞多丽葡萄酒品质适中,口感轻淡,果香较浓(柠檬和柑橘),也很少采用橡木桶进行陈酿。马孔内最著名的产区当属普伊-富赛(Pouilly-Fuisse),这里的葡萄酒酒体丰满,通常都带有热带水果风味(菠萝,柠檬)。

(二)澳大利亚

澳大利亚优质的霞多丽葡萄产区包括猎人谷(Hunter Valley)、维多利亚州部分气候寒冷地区、阿德莱得山区(Adelaide Hills)等。猎人谷气候相对温暖,酿成的霞多丽葡萄酒大都带有热带水果风味(柠檬、无花果)和橡木味,而气候相对寒冷的阿德莱得山区则盛产酸度较高,香气较浓的霞多丽葡萄酒,并带有柑橘类水果(葡萄柚)味和植物味。传统的澳大利亚的霞多丽葡萄酒大都果香突出,带有橡木风味,但是现在那些口感轻淡,未经橡木桶陈酿的霞多丽葡萄酒也越来越流行。

美国加州的霞多丽葡萄酒风味多样,有酒体丰满,香气浓郁,橡木味浓重,带有柑橘风味和成熟桃子风味的葡萄酒,也有酒体轻盈,颇具法国金丘葡萄酒风格的葡萄酒。优质的霞多丽葡萄酒大都来自索诺玛县和海岸地区的葡萄园以及中央海岸一带。霞多丽在新西兰也广泛种植,其特点是口感非常纯净爽脆,智利优质的霞多丽则主要集中在中央谷地(Central Valley)和卡萨布兰卡谷(Casablanca Valley),由于智利的霞多丽葡萄成熟期比较长,所以所凝聚的风味也更多,同时也不失恰当的酸度。

霞多丽的混酿

大部分顶级霞多丽葡萄酒都是单品葡萄酒,一般不会采取混酿的形式,但是对于那些中低端的葡萄酒,混酿就比较普遍了,譬如在澳大利亚,霞多丽就经常同赛美蓉(Semillon)一起混酿。赛美蓉可以为混酿葡萄酒带来平衡的酸度和清新爽脆的柑橘风味,但是更为重要的目的是为了可以在葡萄酒上标出“霞多丽”葡萄品种的名字,吸引更多的消费者。同样在欧洲的部分产区,有一些不太流行的葡萄品种也经常同霞多丽进行混酿,这样就可以让消费者对葡萄酒有更深刻的印象。

霞多丽同维欧尼(Viognier)的混酿是另外一种比较成功的组合。维欧尼葡萄质地油润,酒体丰满,同霞多丽组合在一起恰到好处,而香气浓郁的维欧尼还可以给葡萄酒增添淡淡的桃子香和花香。

相关专题: 山东葡萄酒文化专题  

相关新闻:

标签:霞多丽 Chardonnay 产区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