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相思(Sauvignon Blanc)


来源:红酒世界

长相思(Sauvignon Blanc)适合生长于温和的气候和石灰土质土壤中,是非常流行的白葡萄品种,地位仅次于霞多丽葡萄,酿成的葡萄酒清脆、优雅、清新。 长相思风味 长相思葡萄原产于波尔多,是一

长相思(Sauvignon Blanc)适合生长于温和的气候和石灰土质土壤中,是非常流行的白葡萄品种,地位仅次于霞多丽葡萄,酿成的葡萄酒清脆、优雅、清新。

长相思风味

长相思葡萄原产于波尔多,是一种香气浓郁的白葡萄品种,通常带有突出的青色水果香和植物香(醋栗、灯笼椒、芦笋等),所酿成的葡萄酒酸度高,酒体适中,带有刺鼻的青草味,类似于黑醋栗芽孢和鼠尾草的味道,其中黑醋栗芽孢也就是我们经常提到的非常特别的“猫尿”味,部分长相思葡萄酒经橡木桶发酵培养后,圆润细致,适合久藏。长相思葡萄如果生长在寒冷气候条件下,能够延缓葡萄的成熟时间,因而葡萄也能拥有更加优异的平衡性,充分展示出植物香。而在气候比较温暖的产区,所产的葡萄酒则往往缺少这种精致典雅的植物香。因为长相思葡萄酸度比较高,因而也非常适合用来酿造甜酒,特别是在苏玳(Sauternes)产区。

长相思(Sauvignon Blanc)

大部分的长相思葡萄酒都不会使用橡木桶进行陈酿,因为大部分消费者更加喜爱长相思葡萄酒的清新果香,使用橡木桶会对在一定程度上破坏果香。那些使用橡木桶进行陈酿的长相思葡萄酒大都来自气候温暖产区,陈酿后可以为葡萄酒增加香草、甘草和香料风味。长相思葡萄酒装瓶后一般都不适合长期保存,即使不变质,其最吸引人的清新果香也会褪去,因此,长相思葡萄酒最好及时饮用。

长相思优质产区

(一)法国卢瓦尔河谷中部

桑塞尔(Sancerre)和普伊-富美(Pouilly Fume)是卢瓦尔河谷中部最重要的长相思葡萄产区,寒冷的气候让这里的干白长相思葡萄酒具有很高的酸度,酒体适中,带有适中的植物味。相对于新西兰的长相思葡萄酒来说,这里的葡萄酒在风格上更加内敛,同时又不失传统的品种特征,带有青色水果风味和药草味(醋栗、青草、黑醋栗叶等),伴有淡淡的烟熏味(同葡萄园的土壤有关)。

(二)法国波尔多

波尔多大部分顶级白葡萄酒都是由赛美蓉和长相思混酿而成的,而且赛美蓉所占的比较要大很多。长相思单品葡萄酒果香非常浓郁,但是不适合陈年,将长相思同赛美蓉进行混酿,可以让果香保持得更久,混酿后葡萄酒的层次也更加复杂,同时赛美蓉也可以提升葡萄酒的酒体。赛美蓉单品葡萄酒在年轻时比较乏味,平淡无奇,将赛美蓉同长相思进行混酿,可以让葡萄酒具有更加迷人的果香,同时不失酸爽清脆的口感。那些顶级葡萄酒大都产自佩萨克-雷奥良(Pessac-Leognan)法定产区和格拉夫(Graves)法定产区,适合陈年,装瓶后会发展出蜂蜜、烤面包的复杂风味。

(三)新西兰马尔堡

新西兰一直到了1973年才开始在马尔堡(Marlborough)种植长相思,直到1980年才出产第一瓶长相思白葡萄酒。长相思是马尔堡种植最广泛的葡萄品种,其产量占马尔堡产区总产量的78%。马尔堡气候寒冷,所产的长相思葡萄酒多为干型,酸度高,酒体适中,未经橡木桶陈酿,带有非常浓郁纯净的百香果、醋栗、青椒和黑醋栗叶风味。当然,有一些酒庄也在尝试酿造出不同风格的长相思葡萄酒,或是风格更加内敛,或是带有淡淡的橡木味,或是酒体丰满。

(四)南非

南非的长相思葡萄酒主要有两种风格。第一种风格同新西兰类似,辛辣中带有果香,但是香气的浓郁程度和层次性要稍逊一筹。第二种风格采用了橡木桶陈酿,辛辣味没那么突出,但是非常适合陈年,带有烤面包味,同波尔多长相思葡萄酒类似,但是青草味更浓。

除了上面提到的这四个产区外,美国的加州也是非常重要的长相思产区,特别是在纳帕谷(Napa Valley),长相思葡萄酒酒标上通常都会标注为“白富美(Fume Blanc)”。这里的长相思葡萄酒风格多样,橡木味由轻到重,一应俱全。智利长相思葡萄酒的植物香和果香也非常突出,特别是在卡萨布兰卡谷(Casablanca Valley)。

相关专题: 山东葡萄酒文化专题  

相关新闻:

标签:长相思 Blanc Sauvignon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