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歌海娜(Grenache)


来源:红酒世界

歌海娜(Grenache,西班牙称为Garnacha)葡萄是全世界种植最广泛的红葡萄品种之一,尤其偏好生长在气候炎热干燥的产区(如西班牙、澳大利亚和法国等)。采用歌海娜酿造的葡萄酒清爽柔顺,果香浓郁,

歌海娜(Grenache,西班牙称为Garnacha)葡萄是全世界种植最广泛的红葡萄品种之一,尤其偏好生长在气候炎热干燥的产区(如西班牙、澳大利亚和法国等)。采用歌海娜酿造的葡萄酒清爽柔顺,果香浓郁,深受人们喜爱。

歌海娜风味

歌海娜葡萄果大皮薄,含糖量高,酸度低,单宁含量适中,香气浓郁,酿成的葡萄酒通常都带有红色水果(草莓、覆盆子等)和香料(黑胡椒、甘草等)风味,陈年之后能够发展出太妃奶糖和皮革味。歌海娜需要在比较温暖的气候条件下才能够完全成熟。

歌海娜(Grenache)

鉴于歌海娜葡萄皮薄的特点,因而非常适合用来酿造桃红葡萄酒,在法国南部、南罗讷河谷和西班牙尤为显著。不过歌海娜酿成的桃红葡萄酒酒体比较丰满,口感也较干,带有红色水果风味,少部分歌海娜桃红葡萄酒则酒体偏轻,甜度适中。很多歌海娜桃红葡萄酒都应该即时饮用,而部分经过橡木桶陈酿的葡萄酒,风味中虽然增加了一丝淡淡的橙子味,层次更加复杂,不过果香也淡了很多。

歌海娜优质产区

(一)法国南罗讷河谷

南罗讷河谷并不像北罗讷河谷有很多陡峭的山坡,这里的葡萄园大都位于地势平坦,多鹅卵石的平原上,气候也比北罗讷河谷更炎热干燥,这样的气候条件最适合歌海娜葡萄生长。这里的歌海娜经常与西拉、慕合怀特(Mourvedre)和神索(Cinsault)进行混酿。

南罗讷河谷各个酒庄对于歌海娜葡萄产量的控制,葡萄的精选程度和酿造工艺都不相同,因而,这里的歌海娜葡萄在风格和品质上差异也非常大。一般较低端的葡萄酒酒体适中,单宁含量低,仅仅带有简单的红色水果和胡椒风味,而产自南罗讷河谷教皇新堡(Chateauneuf du Pape)产区的最为著名的歌海娜葡萄酒,无论是从酒体、层次感或是风味的浓郁程度和持久性上讲,都是其他产区无法超越的。教皇新堡的葡萄酒有一部分是由100%的歌海娜葡萄酿造而成的,有一部分则是由西拉、慕合怀特和神索进行混酿而酿成的。

(二)西班牙

歌海娜葡萄在西班牙的种植非常广泛,但是顶级歌海娜葡萄酒却非常少见,这里的歌海娜葡萄大都被用来酿造低端葡萄酒。西班牙较著名的歌海娜葡萄酒产区包括贝利奥拉特(Priorat)和纳瓦拉(Navarra)。贝利奥拉特拥有独一无二的老藤歌海娜(平均树龄在35到60年之间),大部分都种植在海拔较高的斜坡上,产量非常低,但是所酿成的葡萄酒带有非常紧致浓郁的口感,颜色深浓,酒精含量高,单宁充沛。纳瓦拉则多用歌海娜葡萄来酿造桃红葡萄酒。

歌海娜与西拉的联姻

虽然采用西拉葡萄酿造单品葡萄酒比采用赤霞珠葡萄酿造单品葡萄酒要容易得多,但是西拉同歌海娜的混酿与赤霞珠同梅洛的混酿有很多相似之处。歌海娜葡萄能够为西拉葡萄酒带来更高的酒精含量,同时降低单宁和酸性物质的比例,给酒增添红色水果和香料风味。如果以歌海娜葡萄酒作为基酒,那么在其中加入西拉葡萄酒则可以为歌海娜葡萄酒带来更深的颜色,提高单宁和酸性物质的比例,增添黑色水果风味。

相关专题: 山东葡萄酒文化专题  

相关新闻:

标签:歌海 Grenache 葡萄酒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