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黑皮诺(Pinot Noir)


来源:红酒世界

黑皮诺(Pinot Noir)被称为“红葡萄品种之后”,适宜在温凉气候条件下和排水良好的土壤中栽培种植,抗病性较弱,皮薄易腐,产量较低。对于很多的葡萄农来说,黑皮诺是一种非常难伺候的葡萄品种,要酿造出

黑皮诺(Pinot Noir)被称为“红葡萄品种之后”,适宜在温凉气候条件下和排水良好的土壤中栽培种植,抗病性较弱,皮薄易腐,产量较低。对于很多的葡萄农来说,黑皮诺是一种非常难伺候的葡萄品种,要酿造出品质优异的葡萄酒也很不容易,但是成功酿造出的黑皮诺葡萄酒却富有优雅气质,摄人心魂。

黑皮诺风味

黑皮诺葡萄酒的成熟期适中偏早。采用黑皮诺葡萄酿成的葡萄酒一般颜色都比较浅,单宁含量适中偏低。在气候炎热地区的黑皮诺所酿成的葡萄酒过分甜腻,毫无精巧优雅之美,而在气候寒冷地区,黑皮诺又无法完全成熟,所酿成的葡萄酒植物味太浓。只有在少数适合种植黑皮诺的产区,黑皮诺葡萄酒才拥有比较完美的平衡,一般都带有红色水果风味(草莓、覆盆子、樱桃等),而且能够发展出迷人而恰到好处的植物味和动物味。

黑皮诺(Pinot Noir)

除了勃艮第一些顶级黑皮诺葡萄酒经过陈年后,可以发展出更加复杂层次,一般的黑皮诺葡萄酒都应该在其年轻时饮用,不然,果香会褪尽。

一般情况下,黑皮诺葡萄酒也会在橡木桶中进行陈酿,但是如果使用全新的橡木桶,黑皮诺优雅精巧的风味可能会被来自橡木桶的香草味和烘烤味盖过,影响葡萄酒的原有风味,因此,对于酿造工艺也有较高的要求。

黑皮诺优质产区

(一)法国勃艮第

黑皮诺是法国勃艮第产区惟一一种允许用来酿造红葡萄酒葡萄品种,在勃艮第,黑皮诺充分展示出了它的迷人魅力。一般的勃艮第黑皮诺葡萄酒(Bourgogne AC)酒体适中,散发着红色水果的香气,单宁含量低,酸度适中偏高,而那些来自顶级村庄(Village AC),如夜圣乔治、热夫雷-香贝丹、伯恩丘等的黑皮诺葡萄酒香气则更加浓郁,层次更加复杂,余味持久,而那些顶级葡萄园(Grand Cru AC),如香贝丹(Le Chambertin AC)顶级葡萄园的黑皮诺葡萄酒是世界上酒力最强劲,生命力最强,层次最复杂的黑皮诺葡萄酒,也是世界上品质最好,价格最贵的黑皮诺葡萄酒。

(二)法国香槟产区

法国香槟产区是黑皮诺的另一大产地,这里的黑皮诺主要用来同其他葡萄一起混酿,酿造时髦而昂贵的起泡酒——香槟,而在香槟地区用黑皮诺酿造的静止葡萄酒只有一个地方,叫做香槟山坡(Coteaux Champenois),这种葡萄酒一般很少出口,大都为当地人消费。

(三)新西兰

新西兰所产的黑皮诺葡萄酒是世界上唯一可以同法国勃艮第黑皮诺葡萄酒相抗衡的葡萄酒。相对于勃艮第的黑皮诺葡萄酒来说,新西兰的黑皮诺葡萄酒的酒体更加丰满,酸度更低,果香味更浓,红色水果风味(樱桃、草莓等)中通常还伴有香料的辛香。

新西兰的马丁堡(Martinborough)和中部奥塔哥(Central Otago)所产的黑皮诺葡萄是新西兰最成熟的,香气也是最浓郁的,在马尔堡(Marlborough)的黑皮诺则相对来说,风格要更加轻淡,往往被用来酿造起泡酒。

除了上面提到的黑皮诺的三个主要产区之外,美国加州索诺玛县(Sonoma County)部分气候凉爽的地区,智利的卡萨布兰卡谷(Casablanca Valley),澳大利亚的雅拉谷(Yarra Valley)等也是黑皮诺产区的后起之秀,在黑皮诺葡萄酒世界里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黑皮诺的混酿

单品黑皮诺葡萄酒最能体现黑皮诺的精致典雅之美,同时它也经常同其他的葡萄品种进行混酿,特别是在起泡酒中,起着扮演者非常重要的作用。普通的勃艮第红葡萄酒中黑皮诺就与佳美葡萄进行混酿,这种形式是最为常见的。除了少数特殊的葡萄酒款外,只要是酒标上标明“Bourgogne AC”的葡萄酒都是使用100%的黑皮诺葡萄酿造的。

相关专题: 山东葡萄酒文化专题  

相关新闻:

标签:黑皮诺 Pinot Noir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