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终军报国请长缨(组图)

终军报国请长缨

无路请缨,等终军之弱冠。

终军,字子云(公元前140—前112),历城仲宫镇仲南村人,西汉青年外交家。

终军自幼聪慧好学,能言善辩,学识渊博,18岁时便被选为博士弟子到京城长安受业。赴京至函谷关口时,守关士卒交给他一个帛制的“繻”,并告诉他这是出入关的凭证,回来时仍需凭此出关。不料终军听后哈哈大笑,声称“大丈夫志在四方,此次入关不干出一番事业决不回来。”说罢扔“繻”而去。果然,终军到长安后颇受汉武帝赏识,授他为谒者给事中。两年后终军以朝廷使臣的身份出使郡国,他身佩宝剑,手持皇帝特赐的旌旗,前呼后拥地路过函谷关,守关人员认出他就是当年那位弃繻少年,莫不惊叹。

终军的博学与辩才充分表现在对博士徐偃的诘问上。当时汉武帝为加强中央集权,削弱地方割据势力,增加国家财政收入,下令解除郡国铸钱的权利,把盐铁业收归国家专营。但博士徐偃在外地巡视时,公然假借君主名义鼓励胶东等地郡国煮盐冶铁。御史大夫张汤对徐偃进行弹劾、问罪,却被徐偃反驳得无言以对。于是汉武帝召来终军。终军听了徐偃的辩解,针锋相对地进行了层层诘问,逐一批驳,终于使徐偃理屈词穷,低头认罪。

终军不顾个人安危,曾主动请求出使匈奴。匈奴是汉朝的一大威胁。汉武帝时期对匈奴进行了长期的、大规模的讨伐,并大败匈奴。为了根除外患,武帝决定派人去说服匈奴归降。但匈奴反复无常,汉使一旦深入其地,后果莫测。而终军却不顾个人安危,主动请命。汉武帝问他让匈奴归降之策,他对答如流,武帝十分满意,便授他为谏议大夫。

终军最重要的一项外交使命是出使南越。南越是指两广一带的少数民族,秦始皇时期曾在此地设置三个郡,并派将领赵佗等人镇守之。赵佗则拥兵割据,建立了南越国,自称南越王。汉初,南越与汉朝建立了藩属关系,但南越王表面臣服,实则半独立状态。汉武帝为了让南越臣服,决定派使者出使南越。终军又一次挺身而出,面奏武帝:“请陛下授我长缨,如南越王不肯归顺,我将用长缨套着他的脖子把他捉来。”当即得到汉武帝的同意与赞许。从此,“请缨”这两个字便成为从军报国的代名词。

终军到达南越后,向南越王反复讲明利害关系,南越王答应全国归属汉朝。汉武帝听到消息后非常高兴,随即向南越王的大臣们颁发官印,并令终军留在南越做善后工作。不料南越相吕嘉于元鼎五年(前112)发动叛乱,终军与南越王同时被害,此时终军年仅29岁,时称“终童”。

 
[责任编辑:丁丽丽] 标签:长缨 终军 组图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