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识才让贤说鲍叔(组图)

识才让贤说鲍叔

识才让贤说鲍叔

肝胆相照的管鲍之交

泉城东郊的鲍山脚有一古墓,名鲍公墓(现为济南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古时山下有城,曰鲍城,有一桥,称管鲍断金桥。这一切,均与一位历史名人——鲍叔有关。原来这既是鲍叔的食邑,又是鲍叔安葬之地,故此皆冠以“鲍”字。

鲍叔者,姓鲍名叔牙史称鲍叔也。春秋时期齐国的著名大夫。其生卒年不详,以善于知人、荐贤、让贤著称于世。叔牙自幼与管仲至交友善,他对管仲十分了解,知道管是一位有能力的人。二人曾同到南阳一带经商,等到分配财利时,管仲常多自取,而鲍叔牙却不认为管贪财,因为鲍知管家庭贫困,需要赡养老母;管仲曾为鲍叔牙出主意,但都失败了,可是鲍叔牙认为这是时机不利,并不是管仲愚笨;后来,管仲几次仕于君主,并不是他没有才能;管仲几次临阵逃走,鲍叔牙认为这是由于管仲必须奉养老母,并不是他胆怯怕死;管仲与召忽同时辅佐公子纠争帝位失败,召忽殉命,管仲却甘心被囚禁受屈辱,叔牙不认为管没有廉耻,他知道管仲不为小节感到羞愧,而为功名不能显扬于天下感到耻辱。因此,管仲十分感激地说道:“生我者父母,知我者鲍子也。”

时齐襄公暴虐无道,政令不畅,且“醉杀鲁桓公,通其夫人,杀诛数不当,淫于妇人,数欺大臣”,国家出现大乱征兆。襄公群第恐怕祸及己身,故纷纷到国外避难。公子纠在管仲辅佐下逃到鲁国,公子小白则在鲍叔牙的辅佐下逃往莒国。公元前685年春天,齐国果发内乱,襄公出游时被杀,齐国没有了国君,于是当政的国氏、高氏便议立国君。公子小白的母亲原为卫女,很得襄公父厘公之宠,而且公子小白与大夫高溪自幼友善,所以国、高二氏便暗中召小白回国为君。鲁国听说襄公已死,便发兵护送公子纠回国,并使管仲带兵前往截击小白。在莒国通往齐国的大道上,管仲瞄准小白,向他射击,但他的一箭恰好射在小白的衣带钩上,而机智的小白却假装被射中了要害,佯装僵仆车中,鲍叔牙遂驾车飞奔,载着小白驶往齐国。管仲以为小白已被射死,便回报公子纠。他们以为人事已济,6天后才到齐国,但此时小白已在高、国两大家族的支持下做了国君,他就是齐桓公。

桓公即位,鲁国仍不甘心,又向齐国发动了战争。结果,乾时(今博兴南)一战,鲁军惨败,鲁庄公险些被俘。于是,鲍叔牙主张齐国致书鲁国,请鲁国除掉公子纠、召忽和管仲。鲁国迫于无耐,遂处死公子纠,使召忽自杀,管仲则请求将自己囚禁起来。

齐桓公即位合,任命鲍叔牙为太宰,叔牙辞谢,并推荐管仲。齐桓公知管有治理国家的才能,只是曾被管仲射中带钩,险些丧命,不想任用他。鲍叔牙极力劝说桓公,要不计私仇,以事业为重,并陈说自己在“宽惠柔民、治国家不失其柄、忠信可结于百姓、制礼义可法于四方、执木包鼓立于军使百姓皆加勇”等五点不如管仲之处。经过鲍叔牙的真诚相劝,齐桓公同意了任用管仲为相。继而,鲍叔牙又给齐桓公出谋划策,使囚禁在鲁国的管仲很快回到齐国,沟通货物,积聚财富,并与鲍叔牙等人一起修国政,改制度,练甲兵,移风易俗,亲睦邻国,朝天子,令诸侯,终于使齐国成为春秋时的第一霸国。可以说,没有鲍叔牙,就没有管仲相齐,也就没有齐桓公之霸业。司马迁赞曰:“鲍叔既进管仲,以身下之。子孙世禄于齐,有封邑者十余世,常为名大夫。天下不多管仲之贤,而多鲍叔能知人也。”

鲍叔牙死后,葬于山坡下。后人为永远牢记和弘扬这位先贤慧眼识真才、真心爱贤、无私荐贤和为国让贤的美德,把此山改称为鲍山。现今,济南钢铁厂在此辟建公园,使其成为缅怀先贤、休闲逸志、景色优美的好去处。

 
[责任编辑:丁丽丽] 标签:鲍叔 组图 齐国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