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名将秦琼(组图)

名将秦琼

秦琼

秦琼(?一638),字叔宝,亦字显,齐州历城仲宫人。他生于仕宦之家。初为隋将来护儿“帐内”(杂从人员)。其母死,来护儿遣使吊祭,有军吏问:“士卒死亡或家中遭丧事者极多,将军都未遣使吊祭,为什么唯对叔宝之母吊祭呢?”来护儿答曰:“此人勇猛才武,又有志节,将来必然富贵,怎能以卑贱之人待之呢?”

隋末,义军蜂起,叔宝从齐郡通守张须陀击溃卢明月于下邳(今江苏邳县东),击破孙宣雅于海曲(今山东日照西),积前后之功授建节尉。大业十二年(616),又随须陀进击李密于荥阳(今河南荥阳),须陀战死,叔宝率余众归附隋将裴仁基。次年随裴仁基归降李密(瓦岗军),李密大喜,任为帐内骠骑,待之甚厚。武德元年(618)7月李密与宇文化及大战于黎阳(今河南浚县),为流矢所中,坠马气绝,将士奔散,追兵将至,唯叔宝独身捍卫使李密获救。不久,叔宝为世充所俘获,被署为龙骧大将军。世充为人多诈,轻信谗言,叔宝料其难成大事,便于武德二年(619)2月,与罗士信、程咬金等一起降唐。秦王李世民素闻叔宝之名,厚加礼遇,拜马军总管。12月,从秦王大破宋金刚之将尉迟敬德于美良川(在今山西闻喜境内),功居第一。高祖李渊遣使赐以金瓶,并慰问说:“你不顾妻室远来投我,又立战功,如果我肉可食,亦可割于你,子女玉帛等财物,就更可赏给你了。”不久,授秦王右三统军。次年4月,又从秦王破宋金刚于介休(今山西介休),累前后之功,授上柱国,赐物若干。武德三年(620),秦王破窦建德、王世充;武德四年又破刘黑闼,叔宝皆从之。破窦建德时叔宝率精骑数十,先陷其阵;讨王世充时,常为先锋,平后封翼国公。

叔宝每次从秦王作战,如逢敌军中有出入来去炫耀人马的骁将锐卒,往往奉秦王之命,跃马挺枪,直入敌阵,将其刺于万众之中,敌军兵马往往因此而惊退,秦王由此对叔宝日益尊重,叔宝也颇以此自负。

武德九年(626)6月4日“玄武门之变”中,叔宝从秦王诛建成、元吉。事定之后,拜左武卫大将军,食封700户。其后,常常生病。因此他常玩笑般地向别人说:“我自少年时起生长在戎马倥偬之间,作战200多次,屡受重伤,出血数斛,怎么能不生病呢?”贞观十二年(639)卒,赠徐州都督,陪葬昭陵(李世民的墓),改封胡国公。贞观十七年(644),与长孙无忌等图形于凌烟阁。

(区政协文史委供稿)

 
[责任编辑:丁丽丽] 标签:名将 组图 秦琼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