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千年古刹——济南神通寺

神通寺所属寺庵

九塔观音寺

九塔观音寺,位于柳埠东南2公里许之灵鹫山秦家村附近,现存观音殿一座三间,佛塔一座,其余建筑无存。《山东通志》载:“柳埠东南5里许,有九塔寺在焉,乃唐尉迟敬德公所造……”。寺内大殿门外台下,现存两株古柏,一曰烟柏,一曰茶柏,苍劲挺拔,枝繁叶茂。据碑文载“殿前柏树亦公(敬德)手植。”

大殿西南有一座砖砌佛塔,名曰九顶塔,其造型十分别致。明代著名诗人许邦才撰文、李攀龙手书的碑文《重修九塔寺记》称:“其塔一基上而顶九各出,构缔诡巧,他寺所未经有。”

该塔单层,全为砖筑,高13.3米。平面作等边八角形,塔基粗砌,缝宽约1公分。塔身至檐顶,全为水磨对缝筑法。檐叠涩向外挑出17层,又叠涩收进16层。其基、身、檐均呈凹形曲线,异常柔和,也很适用于砖材料结构的性能。它的刹部结构,处理奇异,在塔檐上端各隅角处,筑有方形三层小塔8座,高2.84米,8座小塔中央(面南)筑有中心小塔,高5.33米,形成塔林之势。塔身南面距地面高约3.16米处,辟一拱门,内为佛室,室内雕一佛二僧,佛高1.2米,跏趺而坐,面额丰圆,螺形发髻,眉间有白亳相,外著敷搭双肩下垂的袈裟,下为束腰佛座,刻工精细。佛室四壁有残存的壁画,尚可认出的有天王、佛等,多采用黑绿颜色。上有天花藻井(已残)。该塔造型华美柔和,实为国内罕见。日本人所编《世界美术全集》称该塔:“匠意纵横,构筑奇异,其他无能及。”

解放前,九顶塔年久失修,塔顶之众小塔多倒塌或残缺不全,主塔下半部亦被淤土所埋,砖亦多损坏。1962年政府拨专款,在著名古建筑学家梁思成教授的指导之下,本着“整旧如旧”的原则,调集精工巧匠,进行精心维修,博得了各方面的广泛好评。

寺后山崖间有唐代摩崖造像两区,共有佛像80余尊,大多残缺不全。一躯造像题记为:“天宝十一载七月二十四日,李舍那上军都尉,为亡父母造阿弥陀佛一体。□□□□男今见沙大娘,□二娘,□三娘合家供养。”

寺下面有一泉,曰“金鸡泉”,原供憎人饮用,因泉水旺盛,水质甘冽,附近村民也皆用此水。现今九塔寺前后左右,均是果树,春季花香四溢,秋天果实累累,加之满山的苍松翠柏,将灵鹫山装扮得重峦叠翠,九塔寺便被掩映在这一胜境之中。

涌泉庵

从四门塔文管所沿白虎山南麓西行,便是涌泉庵遗址(民国初辟为柳埠林场)。这里竹影婆娑,泉水潺潺,山灵水秀,别有洞天。涌泉庵初建于齐梁之间,因涌泉而得名。涌泉为济南七十二名泉之一,泉水从一方池壁上雕刻的兽头中喷涌而出,汇集了“细水长流”、“锦上添花”、“悬崖瀑布”三股泉水,通过涌泉桥,依山势三迭而下,形成可观的“百尺飞流”。在这里有我国北方少见的大片竹林,缕缕泉水从竹丛根隙流过,形成弯曲的淙淙小溪,汇入飞流之中。清澈的泉水,婆娑起舞的翠竹,愈显得这里幽深、淡雅,如临仙境。《续修历城县志》说这里“百尺飞流,千章古木,山光水色,鸟语花香。”

涌泉东侧半山坡上,有一座唐代单层佛塔。塔高3.35米,每边宽2.2米,塔向坐北朝南,塔内有一石雕佛像。塔身全部为大块青石砌成,正面辟一半圆形拱门,塔檐下出挑叠涩三层,塔顶用三行石板层层收缩叠筑,成四钻尖锥形塔顶,塔刹部已残坏。当地群众称此塔谓“送衣塔”。

涌泉旁边,建有一座草亭,名谓“望岳亭”,在亭内凭栏远眺,可以远望五岳独尊的泰山。涌泉周围,满山都是苍松翠柏,郁郁葱葱,恰似碧海波涛。盛夏酷暑,或旅途劳累时到这里,喝上一口甘甜的泉水,漫步在涌泉池畔,或是坐在竹林深处的涌泉桥头,听听那悦耳的鸟语,闻闻那扑鼻的花香,会使你精神抖擞,暑气顿消。所以古人称这里“山光水色,鸟语花香,其乐胜于仙台。”现在,这里已被国务院公布为国家森林公园。

新中国建立以后,国家非常重视文物保护工作,为管理保护好神通寺遗址的古文物,于1964年建立了文管所,设专人管理。1973年新建了接待室、文物陈列室,并向国内外游人开放。

(选自1997年2月第八辑《历城名胜古迹》)

 
[责任编辑:丁丽丽] 标签:神通寺 济南 年古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