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千年古刹——济南神通寺

龙虎塔

龙虎塔位于白虎山东麓的千佛崖下,神通寺祖师林的南面,与四门塔隔谷相望。该塔造型优美,与四门塔古朴的风貌,形成鲜明的对照。

塔的平面为正方形,砖石结构,通高10.8米,因塔身雕有龙虎而得名。基座为三层,每层出挑三层。

第一层束腰部,每面各雕石龛两个(可能原置有造像)。第二层束腰部,各面凿有石龛两个,内雕伎乐人物,外雕复莲。第三层束腰部,下为下枋,下枋以上为复莲,四面各雕一托扛力士,复莲以上雕有狮、角神、伎乐人等,以上采用仰莲雕成的挑檐。塔身采用四块石板雕成,每面中央各开一宝珠券门。南北两门两侧雕出四大天王(东方持国天,南方增长天,西方广目天,北方多闻天),一手持剑戟,一手持舍利宝塔,脚下踏三夜叉,来守护正法,保护天国安宁。东西两侧,雕有释迦二大弟子,迦叶和阿难。塔身还雕有佛、菩萨、飞天、龙、虎、云等。塔身内有方形石柱,四角各雕盘龙,中雕佛像一躯,上雕飞天等,形成小佛龛。四面龛中的佛像均是突胸细腰,脸型较瘦长。

塔檐用砖砌筑,仿木结构重檐,檐下有双跳华拱承托,上置复莲、项轮、宝顶为塔刹。优美造型与绝妙超群的高浮雕相辅相成,显示着盛唐雕刻、造型艺术的独特风格,是雕塑家们的宝贵研究资料,亦为我国稀有之建筑。1988年1月13日,国务院公布为全国第三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千佛崖摩崖造像

千佛崖在神通寺遗址白虎山腰的石壁上,这区造像由南至北长约60多米,大小石窟100多个,现存佛像210多尊,造像题记46则,年号有武德、贞观、显庆、永淳、文明等。是山东唐初造像遗存中的珍品,从保存完好而言,为山东省唯一的一区。造像者的身份有贵族,有平民,有僧侣,贵族如南平长公主,驸马都尉刘玄意,赵王李福,上骑都尉刘操等,大都是为亡父母、兄姊、儿女及其亲属“祈福”而造。这些造像多数完整,造型生动活泼。从题记看,造像是由南向北镌凿,大约用了60年之久,开凿成现在的布局。在这区造像中,最大者有五个石窑。由南向北,第一号石窟内有跏趺坐佛一尊,高约1.78米,面相丰圆适宜,胸部扁平,眉清目秀,头作螺髻,外套对襟而敷搭双肩式的袈裟,腰间衣带作小结。窟顶作木建筑的椽屋檐。为显庆二年(公元657年)南平长公主为其已故的父皇唐太宗所造。这尊造像,造形构思之巧,雕刻刀法之精,艺术造诣之高,为古今人士所称道,它是千佛崖造像的代表作之一。二号窟内有坐佛一尊,高约2.75米,底宽1.29米,为千佛崖造像中最大的一躯。左边石壁上还有小佛像八尊,旁有显庆三年的造像记载。三号石窟内坐佛三尊,高约1.75米。四号石窟规模较大,窟门中央雕有石柱,内造坐佛二尊,高约2.6米,是李世民第十三子赵王李福所造,题记为:“大唐显庆三年,行青州刺史,清信佛弟子赵王福,为太宗文皇帝敬造弥陀像一躯,愿四夷顺命,家国安宁,法界众生,普登佛道。”窟内壁上还凿有小佛和立菩萨,菩萨的璎珞精细复杂,全身腰线轮廓欹斜玉立,栩栩如生,令人感到是一位宁静慈祥的女菩萨。第五号石窟内有坐佛一尊,高约2.6米。

除这较大的石窟外,其余小的石龛、佛像罗列满壁。受雨水侵蚀的亦为数不少,如驸马刘玄意造像中的天王像,即已受到严重侵蚀。

这区造像是神通寺历史的实物见证,也是我国唐初造像中保存最完整的珍品之一,对研究古代佛教雕刻艺术有很大的价值,它在山东佛教艺术史上占极为重要的地位。1988年1月13日,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第三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唐代建筑基础台

该基础台,是唐中期遗物。平面呈长方形,东西两面边长12.65米,南北为10.77米,通高0.75米,台上下各分对称三层线脚,砌成束腰“须弥座”式。北面束腰,共有石柱15条,分成14界格,东面仅存一格,西面7格,南面3格。每界格中刻成壶门小龛,龛中刻有伎乐人物,有拍板、琵琶、排箫、笙、腰鼓、长鼓、箜篌、院咸等,有来自古印度艺术的共命鸟和手托孔雀的壮士,整个雕刻,线条流畅,栩栩如生,是中唐雕刻艺术之精品。

这一古建筑基础台,已被淤土埋于地下几百年,1964年9月,清理塔基淤土时被发现。为保护这一古文物,政府拔专款于1980年,绕着基台西、北两面新建一道长廊,一座方亭,不仅保护了文物,为游人设置了乘凉休息的地方,同时也为神通寺遗址增加了新的景观。

小唐塔亦称小龙虎塔

该塔原在突泉村皇姑庵内,庵早已荒废,为了妥善保存,于1972年移于神通寺青龙山西麓一台地上。

塔为平面方形的密檐式石塔,原为七级,现存六级,通高3.86米,双层须弥座高1.44米,束腰部四面均有精美浮雕。

塔身是由两块石料拼对成的方柱体。南面辟券门,直通塔室,内雕一佛二僧二菩萨,皆面额丰满,衣纹流畅,雕刻精细。门外左右各立一天王,均穿盔甲,足踏鬼魅,酷似盛唐墓中出土的天王俑形象。券门上饰火焰形门楣,正中雕虎头,左右各一莲座上,分别坐弹琵琶、吹萧乐伎。门饰上方莲座上结跏趺坐一小佛,其上雕出四龙,中间二龙作穿石状,从壁中穿出半身,口里吐出的水直落小佛头上,构成了“二龙浴太子”的精美图案。塔身四角还各雕一盘龙柱,但残损较甚。塔身东面刻有“开元五年(公元717年)丁巳,二月辛丑朔八日戊申,大浮图主贯王,兄李生、弟李成、弟文剑等,上为国王帝主,下及师僧父母,普为法界苍生,咸同斯福。”的塔铭,因此知塔建于盛唐。这种形式的小石塔在唐代较为流行。此塔造型纤小,配以精湛的高浮雕装饰,更显得富丽堂皇,雍容华贵。

小宋塔

小宋塔亦称绍圣塔或青龙塔,位于青龙山南麓,四门塔北面约60米的山坡上,为一方形三层石塔。整个塔身置于凸起之自然石块上,通高4.71米。底部为一块整石刻成平面略成长方形的基座,长1.38米,宽1.30米,高0.58米。台基南侧刻有楷书比丘福林于北宋绍圣五年为亡父母造塔的题记。题记称:其父好儒,其母好佛行善,均寿高80多岁,无疾而终,虽值炎热天气,但蚊蝇不近其身……

该塔虽不华丽,但为神通寺宋代建筑之仅存。

墓塔林

现存墓塔林,是神通寺自金以后历代高僧的墓地,现在塔林存有墓塔46座,墓碑15通,也是我国佛教寺院较大的塔林之一,被誉为“中国古代博物馆”。其中以石塔为主,辅之砖塔,造型各异,丰富多彩。

其中元代泰定二年《清惠明德大师敬公山主寿塔》,明代嘉靖五年《成公山主塔》是汉代阙式之风格,在我国现存塔林中为之仅见。考古专家对这两座墓塔都有较高的评价。

神异井

神异井,是神通寺僧众用水之井,井深5.26米,水质甘冽。据碑文记载:“其处乏水,禅定之次,(朗公)闻地下有水声,俾穿掘,果获甘泉,迄今以为神异井焉。”1600年以前的朗公,能在乏水之区凿出水井,这种知识确也令人叹服。

 
[责任编辑:丁丽丽] 标签:神通寺 济南 年古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