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泉水成因:特殊的地理环境成就济南名泉

平原涝洼有没有上升泉  

济南东郊的白泉地处涝洼,涝洼存水几乎是死水,平地冒泉怎么解释?这与地质构造有关。白泉是上升泉而不是下降泉,泉水来源于厚度70米土层以下的石灰岩裂隙,其位置恰巧是石灰岩含水层与不透水的煤田砂页岩交界处,另有断层等因素,地下水受阻而上涌。厚厚的土层盖住了怎么会上涌?因为这里的土层是几千万年逐渐沉积而成的,洪水携带的岩土碎屑沉积一层,被石灰岩承压水冲开一次。细粒粘土被冲走,泉口附近剩下较粗的砂砾,泉水通过松散砂砾之间的孔隙冒出地面,始终保持着泉水上涌的状态。这种情况类似人们常言的“管涌”。

自流井  

遥墙和齐河县的某些深井,深度700多米,穿透几百米的土层和含煤砂页岩,打入下伏石灰岩,石灰岩岩溶承压水(即济南泉水)上涌。因当地地面低于济南泉口,形成自流井,自流井就是上升泉。喷井或喷泉的出现,使当地人惊喜,也使业内人士担忧。当这样的喷井或抽水井达到几百眼的时候,趵突泉就挪到齐河去了。不是有了不透水的火成岩(岩浆岩)阻水,才有济南泉群出现吗?怎么石灰岩泉水通到齐河去了?因为岩浆是顺石灰岩中某些软质泥灰岩层侵入的,尽管厚度大小不一,只不过是石灰岩中的夹层而已,在黄河北插到700米以下或更深处了。千佛山断层通过趵突泉向西北延伸去,北店子已经在断层西侧了。这里土层厚度200余米,以下是含煤地层,再往下便是石灰岩。有人企图在这里开采煤矿,矿坑排水将吸引大量岩溶地下水,削减泉流量,降低泉水位,也会造成济南泉水断流。

 
[责任编辑:刘露露] 标签:泉水 济南 成因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