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做活泉水文章 保障泉水永续利用


来源:凤凰网山东

济南素有“泉城”美誉,泉水是济南的灵魂与名片。在城市化发展不断加快、用水量快速增长的过程中,济南市如何破解城市发展和泉水保护的矛盾,实现“双赢”? 据了解,济南市准确定位城市发展战略,把保泉作为城市

济南素有“泉城”美誉,泉水是济南的灵魂与名片。在城市化发展不断加快、用水量快速增长的过程中,济南市如何破解城市发展和泉水保护的矛盾,实现“双赢”?

据了解,济南市准确定位城市发展战略,把保泉作为城市发展规划的重要内容,全力推动泉水保护与开发。今年趵突泉实现7年持续喷涌,创上世纪70年代以来最长喷涌纪录,并且水位一度达到30.01米,创45年以来水位历史新高。同时,72名泉也再次实现了全部复涌。

全力破题抚平泉韵之殇

济南全市范围内共有泉水645处,仅在古城区2.6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就有泉水136处之多。家住北园大街的李庆松每天都骑自行车到黑虎泉边打水。“退休后我就喜欢到泉边坐一坐,看游人戏水,看清泉潺流,走时再打上几桶泉水回家泡茶,招呼客人。骑两小时的车,不为别的,要的就是这种感觉。”泉水的持续喷涌着实让李庆松欣慰不已。

“泉是济南的命根,政府这几年来可是下了功夫,你再去修整后的大明湖、护城河看看,漂亮极了!”跟记者交谈时,64岁的李庆松透着一股自豪。

记者了解到,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工农业以及生活用水量加大,济南地下水位持续下降,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泉水停喷断流现象频繁出现。有关资料显示,自1976年至2003年28年间,每年均出现不同程度的断流现象,最长断流时间出现在2001年至2003年期间,长达926天。同时,人口、企业数量规模的扩大,垃圾产量和污水排放数量不断增大,泉水水质也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

泉水遭遇停喷尴尬,城市发展潮流又不可阻挡。如何正确处理泉水保护与城市发展的关系,成为摆在济南城市建设进程中的一个现实而又棘手的问题。

近年来,济南市委、市政府把保泉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市委书记焉荣竹在济南市第九次党代会上提出加大保泉力度。市长张建国也多次强调,要把节水保泉提高到关乎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的战略高度来认识。

“泉水停喷断流的主要原因一是随着城市发展,地下水开采量逐年增加;二是泉水补给区受到不同程度的破坏,补给区水源涵养能力逐渐下降。”济南市园林局局长韩晓光告诉记者,“保护泉水就是保护济南的传统历史文化,就是保护济南的特色。近年来,全市先后实施了限采、回灌、封井、节水等一系列保泉措施,从2003年9月到现在,泉水已持续喷涌了7年。”

“南部山区是济南泉水的直接补给区,近年来,全市在保护源头水源上也是下足了功夫”,济南市名泉保护管理办公室主任雷学端说。济南市实施了回灌补源保泉工程,卧虎山水库每年放水近1000万立方米,增强涵养水源能力。为增加枯水期降水,济南市还积极实施人工增雨工程,在南部山区建立了人工增雨(雪)基地,年均实施人工增雨20多次。

在保障泉水喷涌的同时,防止泉水污染,保障泉水水质也是济南市保泉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为从源头上保障泉水水质,我们对全市的新建、扩建、改建工程项目的审批过程严格把好环保关,积极落实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对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未经审查或者审查后未予批准的,坚决不许开工建设。”济南市环保局局长张利对记者说。

为保障南部山区和地下泉水水质,全市不断加大环境执法力度,依法整治水源地保护区内的环境违法行为,坚决取缔卧虎山水库、锦绣川水库饮用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内的违法建设项目和污水排放口,积极改善南部山区生态环境。

做活泉水文章以用泉促保泉

坐拥独特的生态资源,济南市并没有白白浪费,而是深挖泉水资源,做大做强做活泉水文章,让“山、泉、湖、河、城”融为一体,彰显出济南的独特魅力。

“明湖新区景色真是不错,小桥流水、垂柳倒映、碧波荡漾,走在其中,感觉一点都不逊色于江南园林的诗情画意!”来自泰安的王彩英对改建后的明湖新区表达了由衷的赞赏。

为进一步开发泉水资源,济南市对大明湖进行了扩建改造,大明湖也由“园中湖”变为“城中湖”。济南的护城河是国内唯一由泉水汇流而成的护城河,经过整治改造后的西环城河,把解放阁、黑虎泉、泉城广场、趵突泉、五龙潭、大明湖等景区串在了一起,成为一条联通多个泉群的景观河,尽显济南泉韵滋味。

在黑虎泉下游、解放阁东侧,记者看到首个泉水浴场工程正在紧张施工。泉水浴场包括深水区和潜水区两个部分,上游黑虎泉泉水从假山上流下注入南部泉池,形成漂亮的瀑布景观,然后流入北部的浅水区,形成南深北浅的格局。

济南市环城公园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建设泉水浴场是开发利用泉水的一种方式。工程完工后将向公众免费开放,让市民尽情享受泉水带来的欢乐。”

科学规划促泉水永续利用

近年来,山东省委、省政府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讨济南城市规划建设管理问题,初步达成了“拓展城市空间、增强带动能力”的共识,形成了奠定济南未来发展框架的“东拓、西进、南控、北跨、中疏”的城市空间布局“十字方针”和“新区开发、老城提升、两翼展开、整体推进”的城市发展思路,全力为保泉让路,坚决禁止一切破坏济南泉水的发展规划。

在今年公布的《南部山区保护与发展规划》中,济南市对“南控”战略进行了明确部署,规划“南控”面积839平方公里,将建立以水源补给、资源保育、绿色农业、旅游休闲为主导功能的重要生态保护区、绿色产业发展区、风景名胜和特色文化旅游区。重点发展生态农业、观光农业、生态林业、生态休闲旅游业、商贸流通业等。限制发展超越生态承载能力以及对居民生产生活产生干扰的产业。禁止发展破坏水源涵养、破坏水土保持、破坏生态资源以及过度消耗资源、污染生态环境的产业。

为进一步融合城市发展和泉水保护,济南市在未来发展规划中都把泉水保护作为重要内容予以考虑。今年出台的《城市森林建设总体规划纲要》中规定,济南市将以生态文明建设为主线,以打造森林泉城为目标,用8年时间建成具有济南特色的山、泉、湖、河、城与森林相融合的国家森林城市,通过荒山造林、退耕还林等,增加森林资源,提高泉水涵养补给能力,促进南部山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相关专题: 济南泉水节  

相关新闻:

标签:阿胶 有关的特色产品 泉水有关的特色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