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泉城泉水——明湖蒲菜


来源:凤凰网山东

蒲菜即香蒲,全国各地湖沼都有野生品种。北方城市中仅济南进行人工栽培。蒲菜适宜在富含有机质的水田栽植,故济南蒲菜以大明湖为集中产区。明湖蒲菜鲜嫩似笋,为济南名菜,其品种有青皮、红皮、麻皮三种。青皮早熟,

蒲菜即香蒲,全国各地湖沼都有野生品种。北方城市中仅济南进行人工栽培。蒲菜适宜在富含有机质的水田栽植,故济南蒲菜以大明湖为集中产区。明湖蒲菜鲜嫩似笋,为济南名菜,其品种有青皮、红皮、麻皮三种。青皮早熟,植于历下亭以南活水区,2月中旬即可采收,品质脆嫩、味香甜,但易抽苔,须及时采收。红皮晚熟,分蘖力强,每株可分生20多株,质脆,味甜,香味淡,不易抽苔,采收期长。蒲菜在济南一年可采收3次(春季3~4月,夏季6~7月,秋季9~10月)。大明湖蒲农积多年经验,创造出地窖软化栽培法,能在严寒冬季供应市场。1972年明湖清淤,湖内蒲菜遭到严重破坏。1980年后,沿黄河富含有机质的塘湾,部分栽植蒲菜,生长良好。

大明湖的蒲菜,是济南的美蔬,早已驰名国内。清中叶济南文士王贤仪,在其文章中谈到济南风情时称:“历下有四美蔬,夏蒲茭根……”。夏日的蒲菜是美蔬之首。民初《济南快览》记:“大明湖之蒲菜,其形似茭,其味似笋,遍植湖中,为北数省植物菜类之珍品。”《民国山东通志?物产》直接称蒲菜谓“蒲笋”,是济南人“日用蔬食之常品”。

当代著名诗人臧克家,青少年时期在济南读书,在《家乡菜味香》一文中盛赞令他难以忘怀的济南饮食,其中谈到大明湖的蒲菜,“逛过大明湖的游客,往往到岸上的一家饭馆里去吃饭。馆子不大,但有一样菜颇有名,这就是‘蒲菜炒肉’。‘蒲菜炒肉’我尝过,至今皆有美好的回忆。写到家乡的菜,心里另有一种情味,像回到了自己的青少年时代。”当代文学巨匠老舍,上世纪30年代初曾在济南任教,他在《大明湖之春》一文中,对大明湖的美蔬也给予极高的评价。他说:“湖中的出产可是很名贵呀。……吃到肚子里也许比一过眼的美景更容易记住,那么大明湖的蒲菜,茭白,白花藕,还真许是它驰名天下的重要原因呢。不论怎么说吧,这些东西既都是水产,多少总带着些南国风味。”

使用蒲菜制作的“奶汤蒲菜”“锅塌蒲菜”“蒲菜烫面饺”等,都是济南鲁菜的代表和名吃名菜。

相关专题: 济南泉水节  

相关新闻:

标签:蒲菜 明湖 有关的特色产品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