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张来武谈农业经济延伸:农业科技要以创新为导向

2013年04月22日 20:3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温佳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科技部副部长张来武在近日召开的全国科技系统学习中央一号文件宣讲会上表示,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主题是推进农业科技创新,强调把农业科技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发展农业科技要以创新为导向。

张来武说,这是因为科技与创新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创新不是一个科技概念,而是经济概念。创新理论最早由经济学家熊彼特提出,涵盖了产品创新、生产方式创新、市场创新、材料创新和组织创新等5个方面,包括科技、资本、人才等要素。很显然,科学发现、技术发明是创新的要素,而创新则是科学发现、技术发明的市场价值实现。为什么不具有科技资源优势的深圳居然成为我国自主创新的排头兵,深圳的优势就在于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创新环境,因此可以在全国甚至全球配置科技资源,使其实现市场价值。

“鉴于此,中央一号文件提出依靠科技创新驱动,引领支撑现代农业建设,科技与创新在一号文件中如影相随,成为重要主题,在我国农业科技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张来武进一步解释,这就是说要应用市场机制引导科技、人才、资金等创新要素向农业农村流动,通过提供科技、金融和信息等服务,发展现代农业。这样的现代农业已不是传统的第一产业概念,它是在传统农业原材料生产和低端农产品加工基础上,以现代服务业为引领,使产业链向前延伸至科研、设计、农资等领域,向后延伸到储存、运输、品牌、营销等领域,一、二、三产业协同发展,最大限度地实现农产品的市场价值。

有观点认为对农业的服务应该是公益性的。张来武认为,这个看法并不全面,农业服务既需要公益性的,也需要市场化、社会化的服务。实际上,以创新为导向的市场化服务不是要向农民收钱,而是要通过配置创新要素,服务农民,在市场上赚了钱后分享利益,更重要的是要和农民共担风险。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张来武 中央一号文件 创新要素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