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山东企业细述农产品出口发展方向:精深加工

2013年04月22日 15:27
来源:商务部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标准生产 精深加工

山东省是传统的农产品出口大省,出口总量连续6年居全国第一位,占全国出口总额的四分之一以上。今年以来,农产品出口连续遭受国际技术壁垒的阻击,韩国、欧盟实施了新的食品安全法,日本实施了肯定列表制度,提高了进口农产品的质量技术要求。面对严峻挑战,山东农产品出口企业积极应对,主动调整,大力创新,推动农产品出口实现了平稳增长。广交会二期前三天,山东农产品出口成交量比上届同期增长了三倍。

实施标准化生产“就像生产工业品一样生产农产品,做到标准化。”龙大食品集团有限公司营业本部刘涛说。“龙大农产品70%出口日本,今年肯定列表实施之后,对日出口增长达到30%以上。首先要有自己标准化、规模化的生产基地,同时,在组织农业生产时,客户指定什么就生产什么,不让打什么药就不打什么药,完全是订单农业。”为了顺利通过质检,龙大检测中心已累计投入了1000万元人民币,检测体系实现了从原料到成品的全方位追踪控制。据不完全估计,今年山东农产品出口企业检测设备投入超过1亿元。

强化农产品科技创新工业品需要技术含量,科技的运用同样能使农产品独占鳌头。莱阳市远洋食品有限公司是中国最大的FD(Freeze Dried)冻干产品加工企业,其FD方便食品不仅百分之百地保留了原食品营养成份,而且保鲜度高,是典型的绿色食品。在本届广交会上,争相咨询这项新技术的外商络绎不绝,并对FD食品的口感交口称赞。总经理房虹宏介绍说:“FD技术是真空冷冻干燥技术,将这项技术运用到水果、蔬菜、豆浆、面条等许多大众食品中,是我们公司的独创,现已申请专利30多项。由于产品技术高端,附加值能达到30—40%。”。

开展产品精深加工山东泰祥集团的产品有鱼、有肉、有蛋、有面、还有蔬菜,而且80%出口日本,去年出口额6000万美元,今年预计还有20%的增长。集团海外服务部部长李国祯说:“产品进行精深加工,帮助企业轻松跨过门槛。现在公司精深加工的产品达到90%,受肯定列表影响不大。如出口到日本的虾棒,由于是沾粉后又油炸的混合加工产品,日本口岸的检疫检验部门,对此类产品的抽检率几乎为零”。据了解,在肯定列表实施后的4个月中,该公司对日出口每月平均增长15%。济南一品实业有限公司是在国内率先进入大蒜深加工领域的企业,执行总裁曹梦辉说:“现在深加工产品占公司产品一半以上。27日上午,公司推出的腌渍蒜米产品受到欧美客商的广泛欢迎。” (山东团)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农产品 山东 企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