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农产品深加工面临转机

2013年04月22日 16: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锦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国务院办公厅11日下发《关于当前稳定农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的意见》,从八个方面要求稳定农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

业内人士表示,该意见是对于4月2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涉农国八条”政策的贯彻和落实,表明中央政府对于农业的扶持与振兴开始由宏观的定调转向微观的具体行动,农业上游种植行业、种业、动物疫苗行业、下游畜牧业等子行业将会率先受益。

金融财税扶持深加工

意见提出要从金融支持和财税扶持等方面支持农产品加工和龙头企业发展,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农产品深加工企业技术进步,推动农产品加工产业结构和布局调整等。

国信证券张如表示,农产品深加工行业后续可能会享受加工补贴、财政优惠等好处,一定程度上能够缓解农业上下游利润分配不均的矛盾。

据了解,在粮食连续丰收的背景下,国内原粮库存压力较大,下游加工制品需求不旺,加工企业利润空间明显萎缩,上市公司多数处于微利或亏损状态。

华泰证券张芸也指出,支持农产品深加工企业有助于完善农业产业链,提高农业的抗风险能力。从政策上来说,包括双汇发展在内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都可能从中受益。

另外,针对我国目前玉米深加工企业开工率低的情况,意见特别提到财政部和税务总局要会同有关部门抓紧研究扶持政策,提高玉米深加工企业开工率等。

方正证券陈光尧表示,这将对玉米深加工企业万向德农、荣华实业、丰原生化等产生积极影响,并且带动玉米种植从而使玉米种子企业受益。

两大子行业最受关注

华泰证券张芸表示,综合来看,此次八项措施目标更明确,强度也有所增加,将有利于农业的发展和农村的稳定。从证券市场来看,将引发市场对农业类上市公司以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更多关注。

国信证券张如指出,中央政府最为关注的两大农业子行业仍然是粮食生产与流通及畜牧业。

意见规定,在抓好大宗农产品生产方面,要加大补贴力度,包括启动实施马铃薯原种补贴,中央财政对马铃薯原种生产每亩补贴100元,财政部要会同农业部尽快研究具体实施方案并开展试点;同时,做好农资生产供应,研究建立农药淡季储备制度。

方正证券陈光尧认为,该项措施利于农业上游的种子化肥子行业,其中新增马铃薯原种补贴将增厚马铃薯原种上市公司亚盛集团的补贴收入,受益比较明显。

业内表示,意见加大了对于粮油棉糖等大宗农产品的收储期限和数量,改善收储条件是出于稳定农民种植情绪、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的考虑,预防“价贱伤农”,从而影响未来生产及供应;而对于农产品流通的促进,有助于农产品全国价格的形成,并更有利于判断农产品的供求情况。

畜牧业方面,意见提出加大生产投入和市场调控,保障畜牧业稳定发展。业内人士认为,畜牧行业周期性的低迷底部有望获得支撑,同时将稳定下游加工企业的原料来源和原料价格,下游乳制品及肉制品企业等将长期受益;此外,加强动物疫病防控对中牧股份等动物疫苗生产企业也将产生利好。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农产品深加工 方正证券 农产品加工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