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农交会采购商侧记:农产品深加工需求越来越强烈

2013年04月22日 16:0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王瑜 房宁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第七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云南展区(摄影:焦若玉)

第七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海南展区(摄影:焦若玉)

2009年9月7日是本届农交会的采购商专场。9点一开馆,记者就遇到了来自美国波士顿皇家食品进口公司的MurielMack女士。她是第一次参加中国农交会,希望能有大收获---"将更多中国的优质农产品进口到美国"。

红彤彤的阿克苏苹果,脆生生的库尔勒香梨,Mack被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特色水果所吸引。"这个有加工品吗?"在被告知当地没有相应的加工设备和加工能力后,她告诉记者:"很可惜,这些水果很好,但只能供应现实市场,不是我们的采购目标。"贵州展厅摆出的马铃薯皮薄个大,让Mack很中意,然而当她再次提出"这个有加工品吗?"这个问题时,得到的依然是否定的回答。Mack似乎并不死心,她追问道:"你们那里有蘑菇吗?我需要的是罐装的。"然而答案也是"没有"。逛完了一号、二号两个展厅,她只拿到了安徽和湖南两个水果加工企业的相关材料,这让她有点失望:"我们需要采购的是果汁、罐头等加工产品,可是这里好像并不多。"

然而,多次参会的吉林省义谦祥商贸有限公司经理张成伟收获颇丰。一进会展中心,她就在停车场发现了"山里友"牌木耳咸菜的广告。"东北的黑木耳干货多,做成咸菜还真是第一次听说,腌萝卜、黄瓜太普通了,我们正好更新。"循着广告,她找到了4号馆的延边自治州展位的天桥岭林业有限公司食品加工厂展台。在辽宁铁岭市昌图县玉峰实业有限公司的展位前,张成伟还被玉米面条和玉米速食米吸引,"咱们东北的玉米资源丰富,就得讲究个'粗粮细做',他们的产品是绿色食品,包装也显档次,进超市会不错。"她说,后期考察没问题的话,公司争取拿下这两个产品的省级代理权。

随着我国农产品流通进入新阶段,深加工的需求越来越强烈。正在展台前迎送各地采购商的山东省农展馆馆长耿建功介绍,作为农产品出口大省,山东的出口农产品包括蔬菜、水产品、畜产品和水果四大类。其中蔬菜出口主要销往日本、韩国,以速冻切菜为主;水产品主要出口到日本、韩国、东盟及欧洲,也是加工品;山东的肉食鸡出口占全国的90%以上,全部是分割肉的形式;水果出口主要流向俄罗斯及东欧,以果汁、罐头等加工产品为主。"山东的农业龙头企业都以出口为主,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受到一定影响,在开拓国内市场时,开发了一些针对国内市场特点的加工产品。"他举例说,山东凤祥集团就开发了鲜鸡汁、鸡肉酱等新产品,很受欢迎。

天津市傲绿农产品有限责任公司办公室主任韩德芬专门带着"农副产品深加工方向"这一"课题"来参展。她指着展柜上的真空包装即食鲜玉米说:"尽管咱这个产品挺受欢迎,但是毕竟只是初加工。现在市场需求层次不断提高,初加工品的消费越来越少,企业如果只停留在原有水平上,发展就会面临困难。"公司现有的杂粮、黑大蒜等产品产销都比较成熟,今年对蔬菜深加工、有机蔬菜速冻出口等进行了立项。参展的工作人员抽空儿轮流带着相机在各展区"考察",把新颖的蔬菜深加工产品、包装拍下来带回公司学习。

与深加工发展相适应,食品包装机械、技术、材料也受到关注。本届农交会上,来自全国各地先进的农副产品加工机械、食品加工机械等亮相农机展区。北京晴天塑料包装制品有限公司的易拉罐透明塑料盒被北京宏英工贸有限公司业务经理李晏"相中"了:"这种盒子密封性好、透明直观、材料环保,还很显档次,用在面向中高端市场的农产品上很合适。"他介绍,公司带动的北京喇叭沟门喜鹊登科种植专业合作社生产食用菌、山野菜、杂粮、干鲜果品等,正需要这种包装,"公司计划把黑小米加工成膨化食品,这种包装就能满足我们的要求,晚上我们就准备洽谈。"

每个产品都想走得更远,长春的这个秋正是热闹。(王瑜房宁)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农交会 采购商 农产品交易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