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滨州胡集书会

起源

2200多年前,今天的山东惠民一带就进入了秦始皇的视野,他“以东南有天子气,乃东巡于此,次舍厌之”。秦始皇在此设置了厌次县,要把这股“天子气”压住。

昔日惠民有“燕齐门户、神京锁钥”之誉,城高池阔,四门巍峨,府衙森严,街巷交错,店铺林立,商贾云集,官马大道往来交通,遂成为鲁北地区重要的大都会。惠民旧城北部至今横亘着宋代古城遗址,历经千年风雨,这些三合土筑成的城墙依然显示着它的朴厚与坚劲。

史书记载,宋朝时北方民间流传着一种音乐与唱词相结合的说唱艺术--说浑话,到宋朝末年,又流行起“鼓子词”,而此时,惠民城里每年都有书会,艺人们聚在一起切磋技艺、交流书目,“平话”在惠民一带非常盛行。到元初兵乱时期,艺人们把书会迁至惠民城东南七十里的胡集村。胡集历史上商业发达,是方圆百余里最大的集镇,正月十二是春节后的第一个大集,周围群众为欢度元宵节,蜂拥前往胡集置办元宵节用品。每年元宵节前后,各地的说书艺人利用这个机会,从四面八方赶到胡集,登场亮艺,说书卖场经年不衰,场面逐年扩大,逐步形成盛大的胡集书会。

胡集书会胡集书会在胡集书会肇始阶段,从南方来了一伙唱渔鼓的艺人,他们与北边一帮唱落子的艺人互不服气,对垒唱戏,犹如擂台较量。第二年双方又各自约来了更多的同行艺人,再次对唱,如此连续几年,艺人越来越多,观众也越来越踊跃,影响也随之扩大。后来艺人们慢慢意识到,艺术上相互竞赛交流是好事,但不能视同行为冤家,再说都是穷说书的,为了混碗饭吃,更不能互相拆台,应该和解团结。于是大家就约定每年农历正月十二来胡集聚会,借说书之便,畅叙友情、交流书目、传授技艺、拜师收徒、各续门户。于是,书会世代相传,繁衍至今。

往届胡集书会(资料图)

形式

说书卖艺为糊口,艺人们都想卖个好场,书会期间每天早、中、晚三场书,艺人相当劳累。当年来胡集说书的艺人多达四五百档,他们不怕路途遥远赶到胡集划场子,除附近及本省艺人外,还有来自辽宁等地的外地说书艺人在胡集各展声喉,西湖大鼓、梅花大鼓、木板书、毛竹板、沧州木板、相声、山东琴书、山东快书、渔鼓等艺术形式应有尽有,观众还可以听到冷门的过窑调、缰大鼓、河间大鼓、东路大鼓、数来宝等,一时间,胡集村每个角落声腔娓婉、鼓板齐奏、琴筝争鸣。艺人们说唱的书目各异,但都是拿手的传统看家戏,细说精唱,争取卖个好价钱。

胡集书会是一场实实在在的“大戏”,艺人们都习惯在胡集村南首的大、小空场和巷尾演出,而最壮观的是,胡集村有一个宽23米、长达130米的干沟洼地,在这个“天然”大舞台中摆场子,艺人们纷纷脱下棉衣,捋起袖子,扯高嗓子,击鼓弹琴,拿出看家本领尽力献艺。这方乡音大舞台以天为幕,以地为台,你唱你的,他唱他的,说古道今,演奏着世代相传的乡音大律,尽情地释放和宣泄内心的欢悦和悲苦,真可谓“弦声嘈嘈如风吹竹林,书声琅琅似珠落玉盘”。书场周围上万名观众簇拥倾听,干沟洼地便成了一个波澜壮阔的曲艺海洋,那阵势真可谓气壮山河。

往届胡集书会(资料图)

 
[责任编辑:王梓文] 标签:书会 艺人 说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