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日照五莲山庙会


来源:凤凰网山东整理

农历三月十五日,这是自五莲山护国光明寺开山和尚心空大师起,就制定和形成了五莲山庙会的习俗。是日,寺僧用硕大铜锅施粥,据传大锅40 担水而不盈不溢,周边村庄乘民春风春雨,借机游春,丫角小童更是欢天喜地,

农历三月十五日,这是自五莲山护国光明寺开山和尚心空大师起,就制定和形成了五莲山庙会的习俗。是日,寺僧用硕大铜锅施粥,据传大锅40 担水而不盈不溢,周边村庄乘民春风春雨,借机游春,丫角小童更是欢天喜地,皆上山游玩,商贾小贩不失良机,沿途摆起小吃杂货、祙衫红脂,更有乡坤,支起大棚邀戏班子唱起锣鼓大戏,山道沸腾,三日不歇。年年如此,竞延袭400 年而不衰。自劈为旅游区以来,周边县市愈来愈多的游人前来赏花踏青,逐步沿化成赏花踏青的山会了。

往届五莲山庙会(资料图)

庙会是伴随着民间信仰活动而发展、完善和普及起来的。在传统祭拜的基础上,庙会往往又与戏曲、歌舞、杂技、民间工艺、民间小吃充分的糅合在一起。每到庙会之日,总有舞狮子、踩高跷、耍杂技等艺术活动前来助兴,更有槌打粘糕烙火烧、猪肉馄饨全羊汤、冰糖葫芦棉花糖等各色小吃勾起你的食欲。

往届五莲山庙会(资料图)

常记得领狮子人把绣球扔得树高,两人组成的狮子灵巧得将其接住含在口中,这边叫好声还未散去,那边仙风道骨的魔术师又将中国古典魔术“三仙归洞”玩得让人叫绝,两边是赛着劲的比。在庙会上经营风味小吃,也有它的特点,一般都是浮摊,有的支个布棚,亮出字号,里面摆了条案、长凳;有的则只将担子或手推独轮车往庙上一停,任人围拢,站立而吃热气腾腾、香气四溢。

往届五莲山庙会(资料图)

现在,随着时代的发展,庙会上的特色小吃,小杂耍几乎已不见踪影,祈福的内容与形式也已没有原来的繁杂。近几年,每到三月十五庙会日,亦多有善男信女前来朝拜。清晨,山东省佛教协会会长、五莲山光明寺住持觉照大师会有一个集中祈福的仪式,集中祈福后,信众则会点一盏许愿灯,抑或在佛祖面前虔诚地跪拜,敬一炷香,磕一个头,许一个愿,或是写一个心愿贴在许愿墙上之上,祈求好运。而更多的时候,庙会则成了促进旅游经济发展的一个平台。

相关专题: 山东节庆  

相关新闻:

标签:庙会 莲山 小吃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