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滨州胡集书会

“胡集书会”是兴起并扎根于山东省惠民县胡集镇的一种曲艺集市盛会。

胡集,是山东省惠民县(古为武定府)东南最大的一个集镇,农历二、七逢集,每年夏历正月十二是春节后的头一个大集,这天必开始举行灯节书会。胡集书会从元朝兴起,至清初极盛,一直沿袭至今,已有700余年的历史。最早源于曲艺艺人的竞技活动,后逐渐演变为以联谊为主、具有习俗性质的自发性民间曲艺交流活动。

往届胡集书会(资料图)

历史

胡集书会集书会始于宋元,盛于明清,距今已有700余年的历史。书会的成因说法不一,兴起的具体年代也无从确定。流传甚广的一种说法是,有一年恰逢春节后胡集第一个大集,从南方来了伙说渔鼓书的,从北方来了帮说大鼓书的,因互不服气双方发生了争执。便相约来年各自邀来更多艺人相争,如此数年,艺人逐年增多。后来,艺人们都觉得大家来此献艺是好事,互相仇视没有好处,于是商定每年正月十二的胡集大集,齐来聚会、畅叙友情、竞技卖艺。这样年年聚会,世代相传,规模逐渐增大,来此说书的艺人有济南、潍坊、淄博的,后来,河北、河南、辽宁、黑龙江等省的艺人也赶到这里献艺。

曲艺形式

历史上书会上的各种曲艺形式丰富多彩,有西河大鼓、木板大鼓、毛竹板书、评书、渤海大鼓、山东快书、山东琴书、渔鼓书等。胡集附近村镇的农民特别爱好听书,一大早便起来,把说书人围得里三层外三层。各村还派出内行人到书会上挑选中意的节目,再邀请艺人到本村演出,一连好几天。

往届胡集书会(资料图)

 
[责任编辑:王梓文] 标签:书会 艺人 说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