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老巷子展现老济南人文情

在“家家泉水,户户垂杨”的曲水亭街,老少闲逸,鸭水同趣,让人彷如置身江南,别是一番情趣。  

众所周知,济南素以泉水众多、风景秀丽而闻名天下,据统计,济南有四大泉域,十大泉群,733个天然泉,是举世无双的天然岩溶泉水博物馆。除“泉城”外,济南也被常称为“泉都”。济南的泉水不仅数量多,而且形态各异,精彩纷呈,有的呈喷涌状,有的呈瀑布状,有的呈湖湾状,众多清冽甘美的泉水。盛水时节,在泉涌密集区,呈现出“家家泉水,户户垂柳”、“清泉石上流”的绮丽风光。

曲水亭街是泉城济南一条闻名中外的历史文化特色老街,它北靠大明湖、南接西更道、东望德王府北门,西邻济南府学文庙。从珍珠泉和王府池子而来的泉水汇成河,与曲水亭街相依,一边是青砖碎瓦的老屋,一边是绿藻飘摇的清泉,临泉人家在这里淘米洗衣。现在的曲水亭街完整地保留着“家家泉水,户户垂杨”的泉城风貌。“白墙灰瓦,小桥流水,柳树垂荫。”据介绍,为了保持古街的特色,街道两旁的房舍一律修建成白墙灰瓦,并加固维修几处泉井。   

曲水亭街保留了老济南的屋瓦平房小院建筑,穿梭在窄小狭长的街道里,仿佛回到了民国时期的老济南,如果在身着一身旗袍,房前拍上一张泛黄的老照片,完全投入在年代秀的回忆长廊里忘记了快节奏的都市生活。曲水亭街的垂柳、溪水、小桥、人家,最符合《老残游记》里,那“家家泉水,户户垂杨”的景象。街道除了老房窄巷,还有一些展示老济南民俗风情的小店。手工绘制老济南城市风貌的展板,现场制作老济南名吃油旋的小铺,捏泥人的小摊,以及门前石凳上坐着晒太阳的老大爷及安逸的躺在他脚下的京巴。

 
[责任编辑:尤丽娜] 标签:济南 泉水 曲水亭街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