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寻找老城记忆 繁华深处曲水流觞


来源:凤凰网山东

济南这个古老的城市至今仍要很多老街巷,她深处繁华都市的角落,不悲不喜,只是静静流淌,记载着这座老城的旧时光。 走进曲水亭街,你会真的以为是走到了江南烟雨迷蒙的小巷中。只不过我们去的时候没有细雨蒙蒙,虽

济南这个古老的城市至今仍要很多老街巷,她深处繁华都市的角落,不悲不喜,只是静静流淌,记载着这座老城的旧时光。

走进曲水亭街,你会真的以为是走到了江南烟雨迷蒙的小巷中。只不过我们去的时候没有细雨蒙蒙,虽然有些阴天,却也是比较亮堂的。

曲水亭街北靠大明湖、南接西更道、东望德王府北门,西邻济南府学文庙。从珍珠泉和王府池子而来的泉水汇成河,与曲水亭街相依,一边是青砖碎瓦的老屋,一边是绿藻飘摇的清泉,临泉人家在这里淘米濯衣。

现在的曲水亭街依然完整地保留着《老残游记》中“家家泉水,户户垂杨”的泉城风貌。长长的小巷中,会有三三两两的游人静静地走过,不吵不闹,只是轻轻的走着,感受着老巷独特的韵味。

虽然和芙蓉街相隔不远,可是这里却远没有那种热闹。如果说芙蓉街是一个善谈的妇人,那曲水亭街就是一个温文尔雅未出阁的姑娘,她们的气质是不同的,曲水亭街依旧保持着那份内敛和淡然。走进曲水亭街,你会以为是走到了江南烟雨迷蒙的小巷中。你会看见在门口乘凉的老奶奶,也会遇见表情恬淡的姑娘静静地从你身边走过。即便这是北方,你也会蓦然想起雨巷中丁香一般的姑娘。

曲水亭街道两旁,商铺林立,既有面塑、剪纸、鲁锦等刚建成不久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室,又有老城故事影楼、茶馆、古玩书画等商铺,还有深受年轻人青睐的各种文化创意店。老济南的民俗文化和新鲜的创意文化可谓相得益彰。这里的居民仍旧保持着他们的生活方式,小桥流水人家,泉城独特的市井情态。

相关专题: 曲水亭街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尤丽娜]

标签:曲水 老城 姑娘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