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泉城的“南锣鼓巷” 曲水亭街重现老济南生活


来源:中国文化传媒网

原标题:曲水亭街的文化韵味在泉城济南,有这样一条老街:青石板路,两侧矗立着青黑色木门和朱漆格子窗的灰瓦白墙老屋。这里文化底蕴深厚,民俗艺术氛围浓郁,流淌的河水清澈见底,水草随波飘舞。老济南“家家泉水,

原标题:曲水亭街的文化韵味

在泉城济南,有这样一条老街:青石板路,两侧矗立着青黑色木门和朱漆格子窗的灰瓦白墙老屋。这里文化底蕴深厚,民俗艺术氛围浓郁,流淌的河水清澈见底,水草随波飘舞。老济南“家家泉水,户户垂杨”的风韵在这里呈现。这就是济南历史文化特色老街——曲水亭街。

曲水亭街北靠大明湖,南接西更道,东望德王府北门,西邻济南府学文庙,是至今保护较好的老街巷。曲水亭街全长530米,由青石板铺就,被称为“活着的古街”。8月28日,记者走进古风古韵的曲水亭街,领略古街的魅力。

重现老济南生活

8月28日,来自广东的摄影爱好者韩先生与同伴游完大明湖,又来到曲水亭街,他们不停地按着快门。“我们第一次来济南,之前并不知道这条街。游大明湖时经导游推荐,就过来看看,果然不虚此行。和大明湖相比,这里的垂柳、泉水更生活化,应该是老济南的写照吧。”

事实上,今天游客们看到的“青苔满阶,绿水环绕”的景色,在早几年要逊色很多。“四五年以前,这条街上的烧烤、餐饮店很多。一到晚上,人声嘈杂,河道里都是垃圾,附近的居民生活都受影响。”在附近的西更道街居住的老济南王女士告诉记者,经过这两年的整治,老街的环境有了较大改善,居民生活也舒心多了。

据大明湖街道曲水亭社区居委会主任高丽华介绍,办事处于2011年6月份进行联合执法,关停了曲水亭街所有的餐饮、烧烤饭店,彻底解决了曲水亭街无证经营和占道烧烤问题。

同时,为巩固曲水亭街集中整治效果,提升老街的整体环境,办事处又在广泛征求民意的基础上,于今年年初对曲水亭街进行综合整治,对沿街两侧房屋进行统一仿古修整,更换仿古小瓦,外墙贴仿古青砖,并将原百花洲至西更道街路段的沥青路面更换为石板路面,再现了“白墙灰瓦,小桥流水”的老街古韵。今年4月28日,重铺石板路的曲水亭民俗文化一条街举行了开街仪式。

如今漫步在曲水亭错落有致的老屋之间,聆听清澈的泉水于院内、街头、巷尾流淌,品尝一碗茶香四溢的的泉水冲泡的大碗茶,解暑降温的同时,唇齿间留下的还有一股老济南的味道。在去年启动的济南市“泉城新八景”评选活动中,曲水亭街、芙蓉街片区的“曲水芙蓉”人气一直居高不下。

泉城的“南锣鼓巷”

曲水亭街道两旁,商铺林立,既有面塑、剪纸、鲁锦等刚建成不久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室,又有老城故事影楼、茶馆、古玩书画等商铺,还有深受年轻人青睐的各种文化创意店。老济南的民俗文化和新鲜的创意文化可谓相得益彰。

“街道整治后,社区对沿街房屋进行整合,先后引进了旅游产品、民俗文化、老物件、手绘名片、老粗布、泉水茶馆等21家经营业户,渐渐形成具有初步规模的民俗文化休闲一条街。”高丽华说。

韩先生称,漫步在曲水亭街的各种店铺里,竟有些北京南锣鼓巷的味道,只是因泉水而更增添了几分灵秀。

位于曲水亭街、轱辘把子街、后宰门街三条街交界口的老城故事照相馆,颇具特色,引得不少的游客驻足张望。“以前,我的店在街的河东岸,后来才搬到现在的位置。曲水亭街成为民俗文化街以后,店里的客流量也比以往有了提高。”照相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据介绍,自从2009年以来,曲水亭街道开始举办“曲水亭社区民俗文化节”,至今已经举办了四届。每年的民俗文化节,都会有剪纸、面塑、布艺等十余种民俗艺术手艺人聚集在曲水亭街南段,向居民和游人奉上一道民俗文化艺术大餐。

去年的曲水亭民俗休闲文化艺术节社区策划了4个主题,分别是展示剪纸、布艺、蛋雕、面塑泥塑及评书、相声、快板等富有泉城特色的民俗文化艺术;富有泉城特色的国画、油画作品展示;老城故事照片展;泉水茶文化专题,在曲水亭街进行茶艺表演。“我们以这一系列的活动为平台,推广济南民俗文化,让更多的人来领略济南老街巷的独特的风景魅力。”高丽华表示。

弘扬民俗艺术

说起民俗文化,不得不提曲水亭民俗文化艺术团,正是艺术团的成立,推动了曲水亭街道民俗艺术的推广。据高丽华回忆,2009年全运会之前,剪纸艺人徐健老师提出利用曲水亭街这一资源弘扬民俗艺术的想法,两人一拍即合,于2009年9月成立了曲水亭民俗文化艺术团。

之后,艺术团广泛吸纳社会各界民俗艺人,汇集了社火脸谱、剪纸、面塑、蛋雕、葫芦雕、陶瓷雕、布艺、串珠、烙画、中国结、塑料编织等几十种民间绝活,从最初的几个人发展到40余位民俗艺人,成为具有一定规模、技艺精湛、气势宏大的社区文艺团体。

艺术团的活动并不仅仅局限在曲水亭街。2010年10月15日,曲水亭民俗文化艺术团作为山东省唯一一家社区民俗艺术团,参加了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2010年9月,艺术团又参加了第三届山东省文博会,为社会各阶层人士奉献了一道高水平、精艺术的文化大餐,展示了曲水亭人的精神风貌和民俗艺术作品精华。

除了政府组织的大型文化活动,曲水亭民俗艺术团还在社区不定期开展民俗艺术展示、展演和传习活动。通过一系列活动的开展,如今,曲水亭社区已成为民俗文化的活动基地,成为为社会各界人士提供展示和学习民俗艺术的平台,在传承民俗精神的同时,不断促进社区和谐,提升社区文明程度,推动曲水亭社区向着“环境更加优美、家庭更加和谐、社区更加稳定、人文环境更加祥和”的目标前进。

记者 宁昊然

相关专题: 曲水亭街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尤丽娜]

标签:曲水亭 济南 泉城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