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第四名胜” 老街巷连缀成泉城独特魅力


来源:济南时报

济南是座古城,文化丰厚,驰名中外。可以说,济南的每一条老街巷都闪烁着灿烂的文化光辉,诉说着这座城的沧桑之变。一条条老街巷,仔细记载着济南发展的每一个脚步,连缀而成济南的个性和完整形象。

原标题:济南“第四名胜”——老街巷

济南是座古城,文化丰厚,驰名中外。汉筑城,晋定邦,宋设府,清开埠,斑驳往事,历历在目。一城山,半城湖,荷柳绿,清泉流,爽心怡志,故情可寻。一路一衢,大街小巷,随手拈来,或有一段咀嚼不厌的故事,或有一串美丽生动的传说。

老街巷连着济南文化源头

老街巷连接着城市的文化源头,是城市从孕育到生长全过程的历史见证。它不但记录着城市山川地理等自然元素的历史变迁,也反映城市功能的变化轨迹。它记录着城市风物,也反映着乡风民情。

可以说,街巷是反映一座城市社会历史的“活化石”。在济南,留有府都印记的有辕门街、府馆街、高都司巷、旧军门巷、东更道、西更道、王府池子、运署街、学院街、后宰门街、布政司大街(今省府前街)、卫巷等;留有文化教育痕迹的有庠门里、贡院墙根街、榜棚街、茶巷、秋柳园街、文垣街、泮壁街等;留有宗教、祭祀影响的有镇武街(因真武庙得名)、三圣街(因三圣庙得名)、星垣街、正觉寺街、离明街(旧称火神庙街)、坛盛巷等;留有历史名人踪迹的有闵子骞路、南新街、三合街、佛山街等;具有重大历史纪念意义的有五三街、东流水街;体现吉庆纳福的有光明街、静安里、济安街、平安里、万顺街、万盛街、长安巷、福寿里、同生里、民康里、汇源里等;体现行德积善的有亲仁街、树德里、树德巷、德泰巷、义士巷、德庆里、至德里等;之于直接以泉水命名的街巷,如舜井街、寿康泉街、趵突泉街、涌泉胡同、王府池子街等,更是几不可数。

可以说,济南的每一条老街巷都闪烁着灿烂的文化光辉,诉说着这座城的沧桑之变。

老街巷包蕴着久远的历史风云

在济南,几乎每一条老街巷都有一段故事。如,钟楼寺街因街北口正对着明代的钟楼寺而得名,已有600多年历史。据《续修历城县志》载:明洪武二年(1369年),将唐代开元寺改建为济南府署(今省政协驻地),原开元寺内的大钟迁移至大明湖南岸的康和尚院并改名为镇安院。成化十三年(1477年)又改名为钟楼寺。嘉靖十六年(1537年)改为湖南书院,后又改为至道书院。万历初年改为提学道署,一直沿用到清初。康熙时改为提督学院署。清末科举制度废除后,这里遂改为客籍学堂。钟楼毁于1948年,其大铁钟于1992年移至大明湖内。再如,1904年,济南自开商埠。开埠后,有关当局“设铜元局于东流水,铸造铜币。”而后,铜元局周边筑舍定居者越来越多,遂成街巷,百姓俗称“铜元局”。1934年《济南市区测量报告》中,已有“铜元局后街”和“铜元局前街”之称。济南的大街小巷折射出了这座城市古老深厚的文化底蕴,散发着独特的魅力……

古老的街巷,贮满了前朝旧事,包蕴着漫长悠远的历史风云。云起云散,时光悄然流逝,但老街巷的古朴气质和丰厚底蕴,却牢牢定格在城市的记忆中。那些历经风雨沧桑的街巷能唤起人们对事件、人物、踪迹、市井等古风遗俗的翩翩联想,使人油然而生怀古之思,升腾起一股对家乡故土的热爱之情。如秋柳园街、皇华馆街、曲水亭街、双忠祠街、钟楼寺街、王府池子街、辘轳把子街、剪子巷、将军庙街、鞭指巷(旧名鞭子巷)、北坦(片区名称)、花墙子街等,无不如此。

被火车“拉”出的老街巷

几千年来,济南的老街巷兴废不断。上个世纪初,胶济、津浦两大铁路相继通车,济南成为全国的铁路枢纽,一时间商贾云集,城区扩大,市区随之出现了许多与交通、商贸有关的老街巷。济南城池的历史可以上溯到汉代,明代以砖石重修。城垣大致成方形,设有四门,四门之上建有城楼,城墙东南隅还设有角楼。清咸丰十年,清廷又在府城以外修筑第二道城墙,人称圩子墙。随着圩壕内居住的人逐年增多,渐渐形成了街道。如今的共青团路以北至制锦市一带,地处古城厢之西北隅,旧时有估衣市、粮市、菜市、花市、棘榛市(今制锦市)……辎辆云集,贸易无虚日,商业兴隆。所以花店街、筐市街、估衣市街(今无)、藕市口(今无)、杆面巷、焦家隅首(古菜市)、竹杆巷、元宝街皆因古集市而得名。

1904年的6月1日,一声长长的火车汽笛声,划破了沉寂了几千年的济南上空。这天胶济铁路全线通车。1898年3月,德国借口“巨野教案”,迫使清廷签订条约,取得了胶济铁路的建造权,开始扩张其在山东的势力范围。1899年,胶济铁路在青岛正式动工。1901年4月1日,至胶州一段竣工通车;1902年6月1日,通至潍县;两年后,全长440公里的胶济线全部建成通车。铁路通车后,火车站附近逐渐成为黄金地段。据1924年《续修历城县志》载:“胶济、津浦两车站左近,商民时寻隙地,增建庐舍,星罗棋布,俨成市廛。”可以说整个商埠地区的经纬路,以及位于火车站附近的天桥街、天桥东街、铁道南街、小纬北路(俗称小马路)、铁道北街、车站街、铁道根街(解放初期叫棚户街)都是被火车“拉”出来的老街巷。

老街巷连缀成这座城市的独特魅力

青云里、江家池、濂泉胡同、花墙子街、东流水街、秋柳园……是这样的名字,仿佛古典的词牌,挂在巷口。是唐诗一样的凝练含蓄,是宋词一样的委婉细腻,是元曲一样的清澈悠扬,是话本一样的丰富生动。在济南的老街巷中漫步,这种体验是奇特的。高高的粉墙因为年久而色彩斑驳,那些墙头上悬垂下来的古藤,墙上露出一角来的雪白槐花,那回响在青石板上的足音,还有节节台阶和紧闭的大门,不禁使人生出走在时光隧道里的错觉来。

那么,济南到底有多少条老街巷?考古发现,隋唐时济南就有“怀智里”(今经七路小纬六路一带)这一街巷名的记载,济南好汉、唐代开国大将秦琼的父亲终老于此地。金代《名泉碑》中记载了“李承务巷”、“同知巷”“布政司街”、“宪衙街”、“铁佛巷”、“塌行街”、“丁字街”等街巷名称。清乾隆《历城县志》“里社”仅老城里和城关就收入街巷113条。到了1926年《续修历城县志》中记载的街巷已有197条,这还不包括商埠地区的街巷。据上个世纪80年代初期统计,仅当时的历下、天桥、市中、槐荫4区就有街巷797条,如果加上当时郊区(如泺口一带,现已划归市区)的街巷,济南街巷总数约在970条左右。

一条条老街巷,仔细记载着济南发展的每一个脚步,连缀而成济南的个性和完整形象。在这里,有着人们的精神家园,它往往让我们想起儿时的那盏明灯。用心去读济南的老街巷,也是用心去触摸我们这个城市的历史。抚今追昔,便会发现济南的老街巷承载着我们更多的辉煌!它纪念着一个个过去,联系着正在流逝的现在,也寄托着对明天的希望。

相关专题: 曲水亭街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尤丽娜]

标签:济南 街巷 魅力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