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开发黄河三角洲的战略意义

2013年03月25日 15:22
来源:中国投资杂志 作者:山大威海分校商学院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黄河三角洲地区北邻京津冀,与天津滨海新区和辽东半岛隔海相望,东连胶东半岛,南靠济南城市圈,战略地位重要。按照国务院《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规划》和《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发展规划》要求,开发黄河三角洲,对打造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促进科学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一是打造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重要举措。国家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提出了发展海洋经济,开发海洋资源,培育海洋优势产业,打造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这是从未来全国区域经济发展大格局中对山东半岛进行的科学定位,是山东半岛区域经济的发展方向。开发黄河三角洲是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促进实施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战略的重要举措。

二是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战略部署。黄河三角洲处于大气、河流、海洋与陆地的交接带,拥有两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系统独具特色,为我国最后一个待开发的大河三角洲,也是我国重要的国家级湿地自然保护区,具有发展高效生态经济的良好条件,同时生态环境比较脆弱。发展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不仅关系到环渤海地区整体实力的提升和区域协调发展的全局,也关系到环渤海和黄河下游生态环境的保护。按照生态建设和经济发展协调推进的要求,走开发中保护、保护中开发的路子,发展以高效生态农业为基础、环境友好型工业为重点、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的高效生态产业体系,是国家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战略部署。

三是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务院正式批准实施的黄河三角洲开发战略规划明确了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的功能定位,要求充分发挥资源和区位优势,依托山东,对接京津冀,服务环渤海,面向东北亚,统筹经济社会和生态一体化发展,建成全国重要的高效生态经济示范区、特色产业基地、后备土地资源开发区和环渤海地区重要的增长区域。到2015年基本形成经济社会发展与资源环境承载力相适应的高效生态经济发展新模式,到2020年率先建成经济繁荣、环境优美、生活富裕的国家级高效生态经济区。规划对黄河三角洲的功能定位和发展目标,充分体现了国家区域协调发展的战略思想。

四是以世界眼光谋发展的示范区。开发黄河三角洲是中央以世界眼光对全国沿海经济发展的战略布局,是在全球化背景下结合黄河三角洲发展的基础与优势所进行的战略性部署。这就要求开发黄河三角洲必须注重发展的开放性,坚持服务环渤海,面向东北亚,以开放的思维来把握开发过程中的产业、产品和市场的选择。

五是山东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里程碑。黄河三角洲既有临港优势,又有丰富的土地、海洋、油气、能源、生态等资源优势,潜力巨大,是我国东部沿海土地后备资源最多的地区,是全国重要的能源基地和海洋渔业基地,是全国最大的海盐、盐化工基地。经过多年的开发建设,该区域已经形成了一批竞争能力较强的支柱产业、实力雄厚的骨干企业和市场占有率较高的知名品牌,产业发展基础良好。

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规划的深入实施,可为山东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施“一体两翼”总体发展战略,实现生态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有机结合,促进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方式的根本性转变,提供难得的发展机遇和强大的发展动力,具有里程碑意义。这一重大战略决策的稳步推进和深入实施,必将使黄河三角洲发展成为环渤海南岸的经济集聚带,成为全省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

 
[责任编辑:赵吉纯] 标签:黄河三角洲 战略 生态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