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服务业占GDP比重低于全国 调整产业结构


来源:21世纪经济报

21世纪经济报记者6月17日从山东省政府获悉,山东省财政将安排专项引导资金,吸收大企业和金融机构认购股权,设立一支总规模为10亿元的山东省文化产业投资基金,重点扶持动漫游戏、影视制作等文化产业。 按

21世纪经济报记者6月17日从山东省政府获悉,山东省财政将安排专项引导资金,吸收大企业和金融机构认购股权,设立一支总规模为10亿元的山东省文化产业投资基金,重点扶持动漫游戏、影视制作等文化产业。

按照山东省委、省政府最近出台的《关于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若干重要问题的意见》,服务业要实现跨越式发展,上述只是一项具体措施。

山东开始对服务业给与前所未有的重视。

经济结构强力“变轻”

公开统计资料显示,2009年,山东省人均GDP已达到5000美元,服务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占GDP比重仅为34.1%,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加快发展服务业,成为山东省产业结构调整的突破口,《意见》提出了扩大服务经济总量、优化结构,推动服务业“超常规、跨越式发展”的目标。

在6月10日上午的山东省委九届十次全会上,姜大明省长指出:服务业要加快跨越发展。服务业是山东省产业结构的“短板”,也是三次产业发展的最大潜力所在。

“八十年代领导干部不懂农业、抓不好农业不称职,九十年代不懂工业、抓不好工业不称职。在转方式调结构的新形势下,领导干部不懂服务业、抓不好服务业也是不称职。”姜大明说。

《意见》还表示,将重点支持金融保险、现代物流、科技信息、房地产、文化旅游、农村服务等10大领域。

在3年前提出的50个服务业重点城区、100个重点园区、100家大型服务业企业基础上,山东省又追加100个技术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的服务业大项目,力抓服务业“四大载体”。

产业结构同步大力调整

不仅仅突出服务业,对于工业调整,《意见》也表示,山东将实施高端、高质、高效产业发展战略,实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的“双轮驱动”。

在工业领域,山东省确定了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倍增、新特优引领和产业集群壮大等“四项工程”,推进工业优化升级。

在传统工业,山东将调整优化原材料工业,做大做强装备制造业,改造提升消费品工业。为此,山东省确定了6大类1000个技改项目。

在战略性新型产业领域,为使战略新兴产业倍增,若干年内,山东将每年筹集10亿元,设立省级新兴产业发展基金,重点支持新能源、新材料、新信息、新医药和海洋科技开发等5大战略性新兴产业。

另据本报获悉,有关战略新兴产业的省、市两级相关规划正在编制中。

《意见》还提出,山东省近期将着手实施培育170个过50亿元、100个过百亿元的产业集群,打造140个特色产业镇,形成一批过百亿、过500亿、过1000亿元的大企业集团。

山东省政府一官员告诉本报说,山东省将把产业调整振兴规划落实到具体项目上,每年集中协调支持100个成长带动性强的重大产业项目。对于重大转方式调结构项目,山东省政府将实行用地指标“点供”的优遇。

山东省还将加大财政投入支持力度,推动工业企业自主创新。《意见》确定,围绕“双轮驱动”战略,今后3年,山东省级财政每年筹措20亿元,实施高新技术产业自主创新行动计划。

相关专题: 姜大明15年山东情融血脉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服务业 产业 山东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