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姜大明:1.8万亿元投资助山东转型


来源:金融界

王永强 访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省长姜大明 保增长:1.8万亿的投资蛋糕 《中国经营报》:作为全国3个年GDP过3万亿元的省份之一,面对全球金融危机,山东省有哪些应对举措? 姜大明:200

王永强

访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省长姜大明

保增长:1.8万亿的投资蛋糕

《中国经营报》:作为全国3个年GDP过3万亿元的省份之一,面对全球金融危机,山东省有哪些应对举措?

姜大明:2008年九十月间,山东就感受到了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虽然和广东、江苏等“3万亿俱乐部”的省份相比,我们受影响的时间相对延后。去年1~10月份,山东企业亏损额是前年同期的4.3倍,1~10月的财政收入增幅还保持在19.7%,但11月仅增长5.3%。

中央扩内需、保增长的政策措施出台之后,2008年9月,山东省发布刺激经济增长的“21条”政策措施,并制定了2008年~2015年的铁路建设规划,抓住本轮内需拉动的“火车头”,新建、改建铁路3800公里,以解决制约山东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瓶颈问题。

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的情况下,山东2009年将实现投资规模1.8万亿元。这些资金重点投向重大基础设施、先进制造业、民生工程、节能减排等。

我们2008年GDP超过3万亿元,有非常雄厚的物质基础;省内高校及大型科技企业众多,有坚实的科研基础;省内大企业经营状况已初步回暖,钢铁产能恢复到正常时期的90%,纺织、服装重新开始增长,全省工业用电量今年2月回升明显,单日用电峰值逼近2008年夏季用电高峰水平;我们有9300万人口,市场潜力巨大。

危机也是机会。中央十大产业振兴规划陆续出台,我们于2月10日召开了全省工业调整振兴大会,编制了9大行业调整振兴规划,包括30个子规划、40个特色产业调整振兴意见及13个新兴产业的发展指导意见。

相关专题: 姜大明15年山东情融血脉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山东 姜大明 转型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