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姜大明:在新起点上全面推进山东教育跨越发展


来源:中国教育报

优先发展教育,提高教育现代化水平,对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具有决定性意义,对于我们建设经济文化强省,实现富民强省新跨越同样具有决定性意义。深入贯彻落实科

优先发展教育,提高教育现代化水平,对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具有决定性意义,对于我们建设经济文化强省,实现富民强省新跨越同样具有决定性意义。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其中一项基本要求就是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

优先发展教育是各级政府的重要职责

各级政府要把优先发展教育作为一项必须长期坚持的重大方针,具体而不是笼统的,实在而不是敷衍的,把优先发展教育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要切实保证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优先安排教育发展。各地在制定经济社会发展年度计划和长期规划、安排年度财政预算、规划城乡建设、改善和保障民生等工作时,要优先保证教育发展的需要,做到教育项目优先安排,教育投入优先保证,各项政策优先向教育倾斜。实施规划,要优先对教育发展的落实情况进行检查评估。要使优先发展教育的要求在目前正在制定的“十二五”规划中得到充分体现。

要切实保证财政资金优先保障教育投入。要按照建立公共财政的要求,进一步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完善教育经费投入机制,保障学校办学经费的稳定来源和增长。要根据国家教育规划纲要提出的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4%的目标要求,逐级核定教育支出占财政支出的比例达到20%,并保持稳定增长。

要切实保证公共资源优先满足教育和人力资源开发需要。科技、人口、文化、税收、社保、建设等公共政策的制定,要有利于教育发展和人力资源开发。各类公立图书馆、博物馆、纪念馆、科技馆要向青少年免费开放。新建住宅小区必须根据需要,配套建设中小学和幼儿园。交通设施、商业网点、安全保卫、环境保护、医疗卫生等公共资源的配置,要切实做到向教育倾斜。

要落实好各级政府发展和管理教育责任。把优先发展教育列入各级政府重要议程,建立落实教育优先发展、科学发展的领导体制、决策机制和工作责任制,健全规范教育改革发展的政策体系。各地各部门要从自身实际出发,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密切配合,形成推动优先发展教育的强大合力。要把是否坚持优先发展教育、发挥教育重大作用作为检验各级党政领导班子是否真正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容。

保证人人享有受教育机会和权利

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促进教育公平是我们党和国家的基本教育政策。实现教育公平,首先要保证人人享有接受教育的机会和权利。

要采取有力措施提高教育质量和水平,加快推动教育发展方式转变。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把提高教育质量作为教育改革发展的核心任务,摆在各类教育更加突出的位置,树立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的教育发展观,坚持质量和规模相统一,走内涵式发展道路。

要努力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为教育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障。教育大计,教师为本。要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教育事业发展最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不断提升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努力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加强领导形成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

实现教育现代化,任务非常艰巨,必须加强领导,不断提高领导教育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形成尊师重教的良好环境和氛围。

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教育优先发展的重大责任。各级党委、政府要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树立发展依靠人才、强省必先强教的思想,以更大的决心、更多的财力、更多的精力支持教育事业发展。要健全领导体制和决策机制,切实把优先发展教育体现在政策制定、体制改革、基础建设、经费保障、环境营造等各个方面,建立完善责任分工体系和工作运行机制,健全和完善保证教育优先发展的考核机制和问责机制,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真正落到实处。

加强教育系统党的建设,深入开展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不断提高各级各类学校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牢牢把握党对学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导权,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把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到教育工作中去。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学校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加强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行风建设,维护教育系统和谐稳定。

加强统筹协调,形成推动教育改革发展的强大合力。实现教育改革发展目标,必须动员全社会力量,充分调动全社会关心和支持教育的积极性。各级党委、政府要把握方向,制定政策,营造环境,统筹协调各方力量,共同推进教育的改革和发展。各级各部门都要关心支持教育事业,主动参与,分工协作,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全省上下要进一步强化振兴教育人人有责的共识,大力营造兴教助学无上光荣的氛围,形成人人关心教育事业、人人支持教育发展的强大合力。

推进教育事业改革发展使命崇高、责任重大。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认真贯彻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振奋精神,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切实加快向教育强省、人力资源强省迈进的步伐,为建设经济文化强省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相关专题: 姜大明15年山东情融血脉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管晓萌]

标签:教育 发展 新起点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