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冠群驰骋:为中小企业构建“输血”新管道

为中小企业构建“输血”新管道社会不缺钱,缺少的是融资渠道。资金是企业经济活动的持续推动力,融资渠道是中小企业的快速健康发展的“血管”。

本刊记者 徐豪  

经过20多年的高速发展,中国民营企业已经完成了“量的积累阶段”,进入以企业全面转型和提升为核心任务的“质的提高阶段”。然而中小民营企业没有资金血液,发展就会步履维艰,融资难是新时期困扰中小民营企业发展的第一大瓶颈,也严重影响了经济社会的健康运行。  

社会不缺钱,缺少的是融资渠道。资金是企业经济活动的持续推动力,融资渠道是中小企业的快速健康发展的“血管”。为了更深入地了解中小企业的融资现状,本刊记者专访了冠群驰骋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总裁刘广东。冠群驰骋致力于为中小企业构建新的“输血管道”,对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创新服务模式具有典范意义。

中小企业“借钱”为什么难  

在我国,中小企业作为经济生活中最为活跃的力量,特别是在扩大就业、满足居民多样化及个性化需求、培育优秀企业家、进行局部技术创新等方面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在中小企业为我国经济社会做出巨大贡献的同时,却遭遇融资难的问题。有调查表明,大约80%的中小企业认为融资难是企业发展的制约因素。  

“中小企业融资难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中小企业贷款覆盖率和融资规模比重仍然较低。二是中小企业的融资成本较高。三是当银根紧缩时,中小企业融资更加困难。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中小企业受到严重冲击,亏损、停产和半停产企业增多,经济效益大幅下降。四是不同地区、不同行业中小企业融资很不平衡。如中西部地区比不上东部地区,制造、饮食、零售等传统企业比不上科技型企业。”刘广东对本刊记者表示。  

“有一句古诗叫‘蜀道难,难于上青天’,现在用这句诗来形容中小企业的融资现状是非常恰当的。”刘广东说,中小企业传统的融资渠道主要有两条,一是内部融资,主要有债权融资、股权融资、风险投资与资产证券化等。这是一种自我滚雪球式发展,致使企业很难形成规模生产。在我国,因为种种原因导致直接融资的比例过低,只有企业融资总额的30%左右。还有一个是外部融资,主要是银行业等金融机构向中小企业提供贷款。  

“至于银行方面的原因,一是现在缺少适合中小企业服务的中小银行。其实银行都是‘嫌贫爱富’的,规模大的企业风险小,银行选择大企业放贷是一种理性的选择。二是审批流程复杂,成本昂贵。三是中小企业需要的都是几十万元、几百万元的小规模贷款,银行取得的利息收入往往无法弥补为此付出的经营成本。”刘广东表示。探索和实践金融普惠  银行不能解决的问题,民间非银行金融机构能不能发挥作用?大约在2000年,刘广东注意到了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他到美国、英国等国家考察,发现美国、英国等国家企业融资的数据都表明,即使对最年轻的公司来说,内部融资也不会超过外部融资。  

“这就给我了很大的启迪,拓宽我国中小企业外部融资渠道,是解决融资难这个瓶颈的有效途径,我的思路就是走P2P‘资金服务平台’的模式,更专注于P2B业务。”刘广东对记者说。2005年,联合国系统率先提出并推广“普惠金融”的概念,旨在有效、全方位地为社会所有阶层和群体提供服务的金融体系。2009年,刘广东开始筹划这个平台,可以说他是“普惠金融”的较早实践者之一。  

“中国现在不缺钱,缺的是如何把资金送到真正需要的人手里的渠道。冠群驰骋正是创造了这个渠道,为全国的中小企业外部融资提供了新的平台。”刘广东告诉记者。“让我高兴的是,在11月18日《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提出了要发展普惠金融体系,这对冠群驰骋来说,是个利好消息,冠群驰骋的团队正在抓紧研究这方面的精神。”  

刘广东介绍,冠群驰骋以“普惠金融”作为企业发展的理念和使命,“中小企业民间资本服务平台”现已在地方省市等共同搭建立了200多家服务机构,与中小企业协会、各地商会、各地政府、小额信贷联盟展开广泛合作,至今已经服务了数十万家中小微企业。  

“我保守估计,大批量增加民营银行、中小金融机构,仍然任重道远。P2P/P2B行业,目前没有行业标准,没有准入门槛,没有退出机制,央行征信系统对这个行业没敞开。”刘广东说,“冠群驰骋一直积极配合央行调研,北京市金融局调研,我们期盼把整个行业纳入监管体系,让整个行业健康发展。” 

中国报道:近期P2P行业连续出现的“跑路”事件引起社会的极大关注,公众对此感到忧虑,担心自己的投资安全。你如何看待? 刘广东:10月至今被知道的高达25家P2P公司破产和“跑路”,其实这才露出冰山一角,明年这个时候,一天25家也不足为奇。因为太多人把这个行业看做一夜暴富的机会,都认为门槛很低纷纷涌入,但事实上门槛很高,需要雄厚的资金实力、专业的风险把控力、优质的市场资源等条件。 

中国报道:能在迅猛发展却良莠不齐的行业内享有声誉,冠群驰骋靠什么来制胜的? 刘广东:一是靠冠群模式强大的盈利能力,服务平台保持盈利是最大的安全。要保证盈利,就得把钱借出去,把死帐控制在合理范围内。有了源源不断的盈利,对于投资客户而言风险就是零,这就是我们未出现一例客户本息损失的原因所在。 

二是我们选择的是生产型企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也是国家倡导的,企业有实体经营,有固定资产,本身实力雄厚,信誉度都很好。这类企业在银行有贷款,但银行贷款又不能满足他们的需求。银行的贷款无意间成了冠群驰骋的第一道初级信审,更加保证了借款人的优秀资质和资金的安全性。 

三是依靠政府和协会进行渠道建设。截至目前,我们与48家市县政府的签约合作,为所在区域的中小微企业提供全面资金支持。我们与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和中国中小企业商业协会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在全国范围内联合进行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和推广,这保证了大量的优质企业进入冠群的视野。

四是靠我们推出的冠群“1+1”资金解决方案,三方共赢。各地政府、协会合作纷纷来找我们合作扶持辖区内的企业,可以说,我们成为民间资本输血到小微企业开通了新管道,得到政府和协会的大力支持。 

中国报道: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定明确了“在加强监管的前提下,允许具备条件的民间资本依法成立中小型银行等金融机构”,对此,冠群驰骋有什么计划? 

刘广东:其实在今年7月初,国务院办公厅已经发文表态,尝试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金融租赁公司等。冠群驰骋在业务创新方面优势明显,在服务中小企业方面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在控制风险方面做了大胆的富有成效的探索,这些宝贵的财富都是冠群驰骋在经济发展大潮中的制胜法宝。 

公司在国家利好政策的引导下,发展的远景或许成为上市公司,更多参与中国市场经济大潮。公司目前的业务也会努力向民营银行等金融机构转变,我们的业务更多是对现有银行业务之外的补充,更规范地推动民间资金的流通,推动中国社会经济的发展。

 
[责任编辑:刘媛媛] 标签:输血 冠群 中小企业融资难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