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独家评论:是斯特恩让NBA成篮球代名词

2014年02月07日 16:40
来源:凤凰体育 作者:张宾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新闻背景:纵横江湖三十余年后,NBA总裁大卫-斯特恩将在2014年2月1日正式退休,现任联盟副总裁亚当-萧华将在届时接替斯特恩的位置,成为新一届的联盟总裁。

策划:三十功名——斯特恩王朝落幕

任何一个时代总有落幕之时。曾几何时,我们以为红鼻子的弗格森永远不会离开曼联,现在“红魔”驶进了莫耶斯时代。2月1日,NBA也将告别一位老人,和他所开创的一个时代。

大卫·斯特恩71岁,到了中国传统意义上的风烛残年。虽然这个美国人依旧神采奕奕,但也到了颐享天年的年纪,NBA业已发展成全世界最成熟的职业联盟他可以毫无后顾之忧。退休后,他不必像弗格森那样还为毕生的事业牵肠挂肚。

30年任期,白云苍狗,人生若梦。大卫·斯特恩让曾经混沌不堪的NBA,蜕变成今天这个享誉全世界的品牌。他是NBA有如此成功的第一原因。这句评价来自热火主席帕特·莱利。我认为这绝不是帕特·莱利的客套和溢美之词。斯特恩的功绩便在于他只手之力对NBA的重塑。

接手之初,NBA是扶不起的破落户,刚刚结束了NBA总决赛都要在电视台录播的尴尬窘境。联盟23支球队,其中17支处于亏损的状态。根据福布斯1984年的评估,联盟23支球队总价值为4亿美元。

为了让更多球队生存下来,大卫·斯特恩主导了工资帽制度以及后来的劳资协议。诚然,劳资谈判两次导致NBA缩水,但如今这个联盟运行在正常的轨道之上。根据福布斯最新的评估报告,联盟每支球队的平均价值6.34亿,尼克斯(14亿)和湖人(13.5亿)分列前两位。

当年,NBA还包裹着一层丑陋的外衣,毒品、性丑闻、暴力事件频仍。对于伤害联盟美誉度的事情,大卫·斯特恩绝不姑息。无论是阿泰斯特奥本山宫殿挥舞的拳头,还是阿里纳斯私藏的枪支,都受到了联盟重罚。他还规范了运动员着装,艾弗森般嘻哈造型的穿衣风格渐渐绝迹,没有比赛的球员也需西装革履。这让NBA摆脱了棚户区黑人文化的印记,逐渐被中产阶级所接受。用现在的话说,NBA从此走上了高端大气上档次的道路。

当然,NBA如今在全世界有如此影响力,更多仰仗斯特恩不遗余力的国际化之路。一个经典的桥段被反复提及。1989年,寒风中,斯特恩在央视大门外苦等40分钟,就是为了给央视送免费的NBA录像带。现在NBA在全球215个国家直播,92个国家的球员出现在球队名单中。像尼克·杨这种拿不到中产合同的球员,在中国也有一干球迷。1978年,库普切克作为卫冕冠军华盛顿子弹队(今奇才)的主将访问以色列时,没有人认识他。

斯特恩通过向海外输出季前赛、常规赛,为海外球员效力NBA提供便利,以及打造全球化的全明星周末,让NBA力压NFL(职业橄榄球)、MLB(职业棒球)等联盟,成为全球影响力最大的北美职业联盟。其实,在美国国内,NBA远没有另外两个联盟影响力大。但在全球范围内,NBA就是篮球的代名词。

在他离任之际,小牛马克·库班这个斯特恩多年的死对头公开称赞对方的业绩。还有比赢得对手的称赞更高的评价了吗?

“他是一个杰出的喜剧大师,久经考验的人生导师,有远见卓识的NBA发展及全球化总设计师,伟大的革命家、政治家。”这是《洛杉矶时报》对斯特恩职业生涯的定位,我用我们熟悉的语境进行了翻译,以示深以为然。

向大卫·斯特恩致敬。

 
[责任编辑:李静静] 标签:NBA 斯特恩 代名词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