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足球]独家评论:中国足球真的有病 让人无语


来源:凤凰体育

昨晚国足输球后,呼和浩特新体育场外,一群球迷在场外高声发泄,以为喊的是“卡马乔下课”,但是仔细一听,发现却是“国安是XX”。这场比赛就是为了锻炼新人,就是为了磨合阵容,比赛也可以输,但是我们无法看到卡马乔在其中的作用和效果。

昨晚国足输球后,呼和浩特新体育场外,一群球迷在场外高声发泄,以为喊的是“卡马乔下课”,但是仔细一听,发现却是“国安是XX”。感觉这一切,就像周星驰的无厘头。

难道这次国足来内蒙打热身赛,不就是一次无厘头的玩笑吗?

这次跟随国足跑到了内蒙,以为是到了大草原,结果发现这个城市,并不是“风吹草低见牛羊”——国足的这一次热身赛,是否和每个记者的感受一样:怎么那么业余,怎么那么搞笑,怎么那么无奈。

中国足协把国足“发配”到呼和浩特来,就是想接着国足的播种机,将足球的种子撒到大草原上。昨晚呼和浩特体育场内来了不少球迷,两万多。但是大多数球迷都像看演唱会,基本上就是凑个热闹,赶个时髦。

这个球场每个角落都透出一种业余的感觉,尽管是国足在这里进行比赛。记者席上没有桌子,没有电源,更没有网络信号。记者需要跨过球迷看台才能来到记者席,球迷却拿着球票可以到记者席看球。

最糟糕的是赛后新闻发布会,简直就是在过道里举行。没见过这样的赛事,更没见过这样的国家队比赛。如果呼和浩特有一支哪怕是中甲球队,这里的足球土壤也不会如此贫瘠。国足来草原上走一遭儿,以此来传播足球种子,还不如花气力在这里培养一支足球队,带动内蒙整个足球氛围的提升。中国足协为什么在扩大足球影响力,培育足球土壤这样的问题上,做法怎么这么业余呢?

还是说说这场比赛吧。如果这场比赛没有卡马乔指挥,又会是什么样子呢?昨晚国足派上了很多新人,人家乌兹别克更是在锻炼和磨合阵容。以前老说恒大不支持国足,这次国足招了很多其他俱乐部的新人,这些新人国脚都是在联赛中表现很出色,状态正佳的时候入选国家队。结果呢?国足昨晚就像是一群不会踢球的人。

国家队教练的作用是什么?是发现联赛中的优秀球员,按照自己的战术思路,去寻找合适的球队,并且将他们捏合成一个整体。这一切工作,都无法在卡马乔身上体现。他既没有捏合好球员,有没有为国足配备一套适合的战术,更没有临场指挥的神奇。

这场比赛就是为了锻炼新人,就是为了磨合阵容,比赛也可以输,但是我们无法看到卡马乔在其中的作用和效果。相反,我们可以在联赛中看到,无论是里皮、安蒂奇,还是斯塔诺、张外龙,作为一名教练在比赛中的价值和作用,十分突出和鲜明。

一年前我们看到一支乱糟糟的国家队,因为卡马乔刚刚接手中国队,现在我们依然看到一支没有头绪的国家队,理由又是什么呢?

再说说这些国脚。两三年里,国家队每次集训,都是伤病一堆。但是我们却经常看到,在联赛中,特别是在亚冠赛场上,很多球员带伤上阵,像一名勇敢的战士。但是在国家队中,我们看到各种各样的伤病。而这些伤病往往随着国家队集训结束,而悄然痊愈。

中国足球真的有病,病在脑子里,病在思想中。中超联赛的疯狂烧钱,让足球也染上了“富贵病”。恒大一场亚冠比赛,主力队员能拿到五六十万的赢球奖金。球员的心理天平上,为国争光和巨额奖金,根本就无法形成平衡,即使外界如何施压,这个天平也很难出现摆动。难道这个问题,是卡马乔能解决的吗?

最后说说卡马乔的翻译。去年媒体炒了一年卡马乔的翻译问题,现在已经无人理睬这个事情。赛前国足召开新闻发布会时,突然有一种感觉:卡马乔不应该是这么敷衍了事,不应该是这么稀里糊涂。记者的每个问题,卡马乔讲了一大通,结果翻译过来的汉语,不仅简短,而且稀里糊涂,避重就轻。卡马乔糟糕的媒体形象,是否和语言有关系呢?

既然记者听不懂、理解不了卡马乔的话,那么球员能领会他的意思吗?他的战术讲解都很到位吗?他与球员的沟通都能打开对方的心扉吗?一个年薪几百万美金的世界级教练,为什么就不能配一个“门当户对”的翻译?为什么就不能配两个或者三个翻译?既然买得起马,还差买鞍的钱吗?

昨晚当国足乘坐的大巴车驶出呼和浩特体育场时,迎接他们的不是谩骂和倒彩,而是掌声和耀眼的烟火。多么让人无语的场面,就像让人无语的中国足球。

相关新闻:

标签:国足 球员 张外龙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