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阳信农村环境综合整治 村居升级农民唱主角

2013年11月20日 16:56
来源:凤凰网山东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教育群众,引导群众,发动群众,组织群众,让农民成为这项工作的主角

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是一项造福广大群众的民生工程,离不开农民的配合参与和支持。担任县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指挥部常务指挥的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齐金霞介绍说,县委、县政府经过反复研究,决定把教育群众、引导群众、发动群众和组织群众,作为重要的工作任务和工作方法,充分调动农民的主人翁意识,发挥农民的主动性,让农民成为这项工作的主角。为此,全县确定了“先易后难、先急后缓、班子坚强优先、乡村配套资金到位优先”的工作原则,坚持“政府补助,部门辅助,社会捐助,农民自助”的工作思路,以点带面、全面铺开,利用3年时间,实现全县754个村全面实现硬化、净化、美化。

为调动广大群众投入环境综合整治的主动性,打消各级的顾虑,县指挥部坚持科学谋划,规划引领,制定出台了《农村公路“三通”工程实施细则》、《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县级财政奖补资金管理办法》等文件,明确“三化”质量标准和奖补标准,为实施整治提供科学指导。各乡镇办逐村调查摸底,全面掌握每个村的自然环境、经济状况和整治重点,一村一策细化分解任务,挂图作战。借助多渠道、多形式的全方位宣传,全县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目标任务、政策措施等家喻户晓。

政府支持投入、农民自主投入、部门帮扶投入、社会参与投入互为补充,破解资金瓶颈

资金保障是搞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的关键。阳信县积极建立多渠道的筹资机制,整合资源,努力把政府支持投入、农民自主投入、部门帮扶投入、社会参与投入紧密结合起来,形成互为补充、有机结合的良性互动格局,为环境整治提供了坚实保证。在财力有限的情况下,阳信县不断加大奖补力度,随干随补,充分发挥财政奖补资金的撬动引领作用。县财政、发改、农业、水利、国土等部门整合各自政策资源,围绕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整治等投资重点,最大限度争取上级支持。

在不增加农民负担的前提下,各村用活“一事一议”政策,动员广大群众筹资筹劳。县、各乡镇办先后举办“一事一议”培训班,确保“一事一议”工作规范开展。同时严格资金使用管理,按照一村一方案的原则,由乡镇办设立专户管理,本村资金专款专用,根据项目计划和进展审批拨付,确保资金全部用于农村环境建设。各乡镇办盘活农村闲置资产、资源,探索市场化运作的路子,并积极动员骨干企业、种养大户、创业能人等社会力量,履行社会责任、出资捐助。通过登门拜访和发放《致在外工作人员的一封信》等形式,积极争取本村籍在外工作人员、企业家支援家乡建设。流坡坞镇刘芦阁村共筹集“一事一议”和捐款20余万元,新建、翻修村路1200米,修砌下水道2000余米。村民杨富国在外经营混凝土搅拌站,为村内道路硬化项目捐资1.4万元。老党员芦宝元带头捐款2000元。村民每户自愿出一个义务工组成清洁队伍,集中清理村内三大堆和卫生死角,村内环境卫生大为改观。

据统计,今年阳信县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硬化工作需要新建、改建各类道路2000多公里。目前,乡、村两级已筹集资金2300余万元,加上网化县工程县财政补贴、环境综合整治县级奖补资金,全县已到位资金1.03亿。

 
[责任编辑:翟婷婷] 标签:农村环境 农民 主角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