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山东金融办主任李永健:金融要服务实体经济

2013年05月09日 15:09
来源:中证网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从山东省金融办获悉,驻鲁金融机构对小微企业信贷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一季度,全省小微企业本外币贷款增加482.9亿元,比年初增长8%,增速分别高于大型、中型企业5个和4.4个百分点;小微企业贷款占全部企业新增贷款的43.9%。此外,全省县域人民币贷款增加722.1亿元,同比多增74.6亿元,农村合作机构本外币贷款增加469.2亿元,同比多增37.5亿元,比年初增长8.1%,高出全部贷款增速3.8个百分点。数据显示,2012年一季度,全省各项贷款信贷结构进一步优化,新增贷款四成多投向小微企业。

“在今年经济如此严峻的形势下,山东金融业敢于担当,积极服务小微企业,一季度取得这个成绩来之不易。”省金融办李永健主任告诉记者,与2011年相比今年金融工作面临的形势更复杂、任务更艰巨,目前全省金融系统正在突出工作重点、抓好工作落实。

多措并举

    解决融资难问题

“着力缓解实体经济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李永健谈到今年山东金融业服务实体经济的当务之急时说。经济决定金融,金融服务经济。金融业发展的根基是实体经济,离开了实体经济,金融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第四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提出,要牢牢把握发展实体经济这一坚实基础,从多方面采取措施,确保资金投向实体经济,有效解决实体经济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机遇与挑战并存。2月末,全省各项贷款比年初增加931.5亿元,新增额同比下降13.2%。可以说,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首要任务,仍然是突破融资的“瓶颈”约束,千方百计地扩大社会融资规模,满足经济建设的合理资金需求。要引导金融机构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国家货币政策,根据政策力度、重点和节奏变化,及时调整工作重点和努力方向,综合运用信贷、表外业务、信托、股票、债券、私募股权、产业基金等多种融资工具和手段,最大限度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力争社会融资总规模突破8500亿元。

同时,要着力加强对实体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更加重视改善“三农”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推动完善财税、担保、风险补偿等政策支持体系和差异化监管措施,确保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增速高于全部贷款增速。要积极拓展融资租赁、私募股权、资产证券化、保险资金运用等融资渠道,努力为重点在建续建项目、保障性住房和水利建设等提供资金支持。

点面结合

    做好两篇金融文章

“全力做好济南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和县域金融发展两篇文章。”李永健说,金融资源布局不合理是制约我省金融业发展的突出问题。一方面,产业聚集度低、区域优势不明显、辐射带动能力差等问题较为突出,济南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亟待突破。2011年,济南市金融业增加值只占全省金融业增加值的20%;年末济南市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占全省比重21.4%,比年初下降0.28个百分点。另一方面,县域金融总体实力与县域经济地位和发展水平不适应,县域成为我省金融体系中最为薄弱的环节,这也是我省与苏浙等先进省份金融业发展的主要差距所在。2011年末,我省县域经济总量(指91个县和县级市)约占全省的60%,而县域存贷款余额占全省的比重不足40%。姜大明省长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提出,要把济南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和县域金融发展有机结合起来,通过济南区域性金融中心这个“点”的建设,着力增强全省金融业集聚发展能力,提升发展层次;通过县域金融这个“面”的发展,尽快弥补我省金融业发展的“短板”。

“济南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要把扩充总量、创新形式作为切入点,力争在金融机构特别是总部型机构引进、新型金融机构设立、科技金融创新、金融要素市场建设等方面尽快取得较大突破,努力走出一条特色化金融发展路子。”

谈到县域金融发展的工作思路,李永健说,一方面要深入推进县域金融创新发展试点工作,抓住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先行先试,集中力量,突破瓶颈,体现试点效应,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另一方面要认真落实省政府刚刚发布的《关于促进全省县域金融业更好更快发展的意见》,加强对县域金融业发展的政策扶持和考核激励,推动县域金融组织体系建设和金融服务创新,引导金融资源更多流向县域,使金融对“三农”和小微企业的服务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与此同时,要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对“蓝、黄”两区建设的金融服务,并对沂蒙革命老区发展、日照精品钢基地建设、菏泽打造鲁苏豫皖交界地区科学发展高地等重点战略,加大金融帮扶力度。

 
[责任编辑:郭凯] 标签:金融 实体经济 服务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