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增持、减持和回购


来源:凤凰网山东

编者按:中国资本市场经过20多年的发展,特别是经过股权分置改革后6年的发展,其外部环境和内部结构已发生重大变化。目前中国经济正处在重大转型期,金融体系改革正处在重大转型期,金融体系改革处在关键期,资本

编者按:中国资本市场经过20多年的发展,特别是经过股权分置改革后6年的发展,其外部环境和内部结构已发生重大变化。目前中国经济正处在重大转型期,金融体系改革正处在重大转型期,金融体系改革处在关键期,资本市场发展处在敏感期。金融危机之后,中国经济取得了较好的回复和增长,然而作为中国经济晴雨表的中国资本市场却与实体经济呈现了较长时间的背离,这种背离不得不让我们思考:1.中国资本市场在制度、规则以及政策层面究竟出了什么问题?2、如何根据市场化、国际化的要求去全面推进中国金融体系的结构性改革和资本市场的制度变革?3、如何制订并实施有利于资本市场与实体经济协调发展的市场发展政策?针对这一问题,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教授在第二届中国公司金融论坛上分别给予了解答,并指出了中国资本市场制度变革与政策调整需要研究的10大问题。我们分别予以摘要刊登。

增持、减持和回购:如何维持交易的公平和市场的动态平衡?

吴晓求:增持:一般是指公司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高级管理人员为了稳定市场信心,仍然看好公司未来发展而进行的股份购买行为。除了争夺控制权外,增持一般发生在市场相对低迷的时期,从而有利于维护市场信心。为避免控股股东或高级管理人员因享有上市公司信息的有限知情权而获得额外收益,应在制度设计时对这种有限知情权进行对冲,以确保市场交易的公平性,比如建立增持信息预告制度。

减持:减持对市场的影响。创业板减持套现欲望强烈、IPO前的财务投资者和战略投资者,有着急切的减持套现欲望。这种急切的套现行为给市场带来了沉重的压力。现有制度的改进:创业板上市公司的锁定期限需要进行结构性改革;锁定期后按比例减持。

回购:以上市公司为主体的回购是一种市场行为,其目的是稳定股价,恢复市场信心,有时也有股票窖藏的目的。与股东的增持不同,回购是一种单程行为,上市公司为达到盈利目的而进行的自身股票买卖行为为法律禁止。

缩股:缩股是保留退市公司上市资格的一种技术安排,只能暂缓退市危机,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公司的竞争能力和盈利能力的问题。因而,从制度上不应鼓励以缩股方式将理解应退市的上市公司继续保留在市场上的行为。

相关专题: 中国公司金融论坛  

相关新闻:

标签:减持和 增持 回购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