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投资环境

平阴县隶属山东省会济南市,是“中国玫瑰之乡”,国药阿胶的正宗产地。全县总面积827平方公里,耕地面积41.6万亩,人口37万。2011年,全县生产总值187.8亿元,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01亿元,地方财政收入6亿元。平阴是省会济南的后花园、区域中心城市对外辐射的桥头堡、总部经济的加工基地。

(一)特色资源产业发展势头强劲

玫瑰作为中国传统玫瑰的代表,集中栽植始于汉朝,迄今已有二千多年的历史,种植面积3万多亩,年产鲜花5000余吨,是全国最大的玫瑰系列产品开发基地。平阴县玫瑰镇在2000年6月被国家林业局、中国花卉协会命名为“中国玫瑰之乡”,2002年12月平阴县被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批准为玫瑰原产地。平阴玫瑰以花大、色艳、瓣厚、香味浓郁、品质优异驰名中外。生产的玫瑰油,出油率和香味纯正方面均居全国第一。玫瑰加工企业50多家,开发了玫瑰精油、玫瑰茶、玫瑰酱、玫瑰酒、玫瑰舒心口服液、玫瑰化妆品等100多个品种,涵盖了医药、化工、饮料、酿酒、香料等领域,年产量达1000吨,不仅畅销国内,还出口到了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

阿胶阿胶与人参、鹿茸并称中药“三宝”,平阴县东阿镇是历代东阿县城,阿胶以始产此地而得名,距今已有2500多年的历史。我国现存最早的药物学专著《神农本草经》将其列为“上品”,《本草纲目》称之为“圣药”,为中华民族医药宝库中一颗璀璨的明珠。2003年,平阴县东阿镇获得国家命名的唯一“中国阿胶之乡”,与茅台镇、景德镇共同成为受国家原产地保护的中国三大传统特产名镇。其中,山东福胶集团生产的“福”牌、“东阿镇”牌阿胶双获国家原产地标记认证,受原产地地域保护,享有独家专用权。福牌阿胶实现了与全国96%的百强连锁及区域连锁、大店、名店的合作,产品国内市场覆盖率达90%以上。我县阿胶年产量达到2000多吨,福牌阿胶的阿胶块产销量跃居行业首位、阿胶新产品研发及系列产品种类数量居行业首位、阿胶出口量居行业首位。

人文旅游资源丰富平阴县居齐鲁腹地,深受儒家文化的熏陶,管仲封邑、孔林书院、于慎行墓地等人文景观荟萃于此。这里的人民纯朴善良、耿直忠厚、热情好客、重情守信。

洪范池镇素有“齐鲁泉乡”之称,龙池、书院泉、扈泉、日月泉列“济南七十二名泉”。平阴镇胡庄圣母山露德圣母堂是全国三大天主教圣地之一。

平阴县的玫瑰园、玫瑰湿地公园、阿胶古城、海棠园、洪范泉水、圣母山,已经成为旅游热点。

(二)工业基础扎实,是全县经济主导力量。

我县始终坚持工业强县战略,工业形成了四大支柱产业。截止2011年底,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达71家,实现规模以上工业销售收入316.8亿元、利税51.4亿元,其中销售收入过亿元企业35家。机械装备、水泥建材、食品加工、医药化工四大支柱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85%以上。

机械装备产业平阴县规模以上机械装备制造企业近50家,销售收入占全县销售收入的43%。玫德铸造、济南二机床、汇九集团、济南华源锅炉、济南压缩机、格蓝压缩机、越宫钢构、华阳紧固件、济南弘正、济南弘力、济南弘呈、济南力宽、济南汇源齿轮、汇发科技等骨干企业不断壮大。

平阴县出口创汇骨干企业玫德铸造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管路连接件生产厂家之一,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和世界五大洲60多个国家和地区,市场占有率及品牌知名度居全球同行之首;该公司“迈克”商标已在世界80多个国家注册,被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 早在2006年,迈克品牌评估价值高达77.69亿元,是目前为止国内同行业中首家驰名商标;2010年该公司被中国五金制品协会授予“中国玛钢管件生产基地龙头企业”。

平阴县台商投资企业已达9家,成为济南市利用台资的主要聚集区,企业产品涉及摩托车零部件生产、耐磨材料加工、畜牧养殖加工、餐饮等多个领域。其中,济南弘正、济南力宽、济南弘呈、济南弘力等摩托车无极变速器生产企业,已在全世界同行中居于领先地位,市场占有率达到60%。

水泥建材产业平阴县拥有水泥用灰岩资源量13403万吨,水泥配料用粘土资源量213万吨(占济南市的48.52%)。依托这种独特的资源优势,发展了山水水泥、丞华建材、天元模板、建成机械等骨干企业以及众多相关配套企业。山水水泥实现了年产水泥熟料320万吨、水泥160万吨的生产能力,实现年销售收入12亿元,利税6.3亿元。生产规模位居全国同行业前列。水泥建材销售收入占全县销售收入的10.5%。

医药化工产业平阴县规模以上医药化工企业近20家,销售收入占全县销售收入的23%,骨干企业主要有福胶集团、乐喜施肥料、鸿瑞化工、齐发药业等,主要产品有阿胶系列产品、兽用农用生物医药原料及制剂、尿素、复合肥、低分子聚异丁烯等。

食品加工产业平阴县规模以上农副食品加工业、食品制造业、饮料制造业企业近20家,销售收入占全县销售收入的12%。骨干企业有伊利乳业、福胶集团、绿安公司、超牛公司、绿宝公司、天源玫瑰、惠农玫瑰、九州玫瑰等。其中伊利乳业实现销售收入17.4亿元,利税总额1.6亿元。济南伊利乳业囊括了液态奶、酸奶、冷饮三个产品,液态奶现有生产线29条,日处理UHT奶500吨,酸奶现有生产线8条,日处理保鲜奶100吨,冷饮车间现有生产线6条。

(三)特色农业具备一定优势

通过“十一五”期间不断发展,农业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全县玫瑰种植面积达到3万亩、奶牛存栏量2.5万头、干鲜杂果8万亩、蔬菜5万亩、食用菌300万平方米,玫瑰、畜牧、林果、蔬菜四大特色产业产值占农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74%。平阴县已被评为济南市标准化生产基地,标准化生产面积达到34万亩,有机、绿色、无公害品牌达到112个,培植规模以上(销售收入500万元)龙头企业65家。

其中,孔村镇食用菌生产基地在发展水平、产业规模、生产技术、生态环保、市场销售等方面都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的前列。孝直镇蔬菜种植面积达到五万多亩,年平均亩效益6500元,是济南市最大的马铃薯、大白菜生产基地。

在伊利集团、超牛、申发牧业、绿宝乳业、绿安公司等龙头企业的带动下,我县畜牧养殖业规模不断扩大,形成了奶牛养殖、乳制品产业链,肉牛、生猪养殖及其肉制品加工产业链。台商独资的山东超牛农牧科技有限公司,以鲁西大黄牛为养殖对象,采用日本“但马牛”养殖技术,生产出最鲜嫩的极品牛肉,产品主要畅销国内知名大城市。

 
[责任编辑:郝锦伟] 标签:环境 销售收入 投资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