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哥特式建筑:洪家楼天主教堂

洪家楼天主教堂

洪家楼天主教堂,耸立在历城区政府驻地洪家楼(村)东,北邻山东大学老校、胶济铁路和黄台车站。多路公共汽车可达这里,交通十分方便。教堂以古老的洪家楼村而得名。是国内外极有影响的一处宗教活动场所。

洪家楼天主教堂建于1905年,是座典型的“哥特”式建筑。整个建筑雄伟挺拔,两座形似利剑的尖塔高耸入云,是历城独一无二的特殊建筑。1995年被定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教堂座东面西,前窄后宽,多角多棱,多门多窗,建筑面积约有2600多平方米,圣坛设于东端。正面有两个尖顶分立式钟楼,高约60米,左右为穹窿式尖卷顶,三个正门均为尖拱型,拱门上面层层雕花,装饰美观;教堂后端,也矗立着两个高约55米的尖塔,前后四塔相互对应,别具一格。皆为青砖、料石砌垒。正门两侧一对高大的钟楼通贯多层墩柱,垂直挺拔,雄伟向上,使整个教堂更加高耸威严。教堂内,设两排纵柱,中央通廊高大,地面用青条石铺就,圆顶和墙壁上,绘制有精工图案、雕饰和文字。步入堂内,顿有庄严、肃穆、伟丽之感。教堂的窗子是用彩色玻璃镶嵌而成,在阳光的照射下,产生出强烈的光色效果。尤其是在日出时,东端圣坛处霞光灿烂,五彩缤纷;日落时,西面入口处则是光彩四溢,使得整个教堂更是满目生辉,引人入胜。

1985年4月间,政府又拨专款,对6个十字架、96处石花雕塔和教堂内的壁画、圣像、地面、跪凳、祭台、灯具等设饰又全面进行了修缮,使这座具有独特风格的双尖塔——洪家楼天主教堂,更加焕然一新。

现在,洪家楼地区天主教教友们的宗教活动,在这里正常地进行着。

(选自1997年2月第八辑《历城名胜古迹》)

 
[责任编辑:丁丽丽] 标签:洪家楼天主教堂 哥特 建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