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济南市“北跨” 天桥区先要跨过哪些槛?

2013年11月05日 15:27
来源:济南时报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摘要]一个区域的发展,离不开经济建设和城市建设,需要有产业的支撑、基础设施配套、发展环境的优化等。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天桥区未来的发展,会在这些方面加大力度,但在实际操作层面还有一些瓶颈亟须破题。

天桥发展五大瓶颈须破题

一个区域的发展,离不开经济建设和城市建设,需要有产业的支撑、基础设施配套、发展环境的优化等。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天桥区未来的发展,会在这些方面加大力度,但在实际操作层面还有一些瓶颈亟须破题。

随着济南“东拓”战略的推进,东部实现“华美转身”,一座现代化的新城初现;“西进”建设正如火如荼,区域面貌有了沧桑巨变;另外“南控”、“中优”等战略也有大规模、实质性的进展。

天桥区的“北跨”,就是济南的“北跨”。然而,如今济南黄河两岸的景象却反差巨大。来到黄河北岸,广袤的庄稼地让人有种“一下子回到农耕时代”的感觉。

“北跨”步伐,何以缓慢?

瓶颈之一:

须切实规划,将黄河变成济南“城中河”

“我们都知道黄河北岸即将迎来快速发展,但因缺乏统一规划,工作有时缩手缩脚,生怕刚搞起来的项目,规划出来之后就要拆掉。”采访中,大桥镇一基层干部说。

对此,天桥很多基层干部均认为目前的“北跨”急需一个统一规划,这样地方上才会有目的的进行发展,避免重复建设。

记者了解到,济南市委政策研究室一个名为“构建高端高质高效现代产业体系”的课题研究中提到,济南应在黄河北打造化工和传统产业聚集区,依托济南化工产业园和济北开发区,推动中心城区传统产业转移,发展精细化工、纺织服装、食品、农副产品深加工等产业,形成新的工业区。

而在《济南市总体规划(2006-2020)》中,提出“围绕‘东拓、西进、南控、北跨、中优’的发展战略,市域产业实施两翼展开、跨河发展的总体战略。”战略提出,“市域内自中心城跨黄河向北,沿国道220线、济盐公路(省道248线)形成贯穿市域北部、连接中心城和济阳、商河,辐射带动北部地区的产业发展走廊……”但这些总体上的规划对于“北跨”来说还远远不够。“兵马不动,粮草先行”,山东大学区域经济专家孙曰瑶教授说,“北跨”首先要从基础设施和产业上寻求突破,而“粮草”就是整个济南“北跨”的大规划。“‘北跨’是一个系统工程,基础设施方面要解决水、电、暖、气、污水、垃圾处理、交通等一系列问题,这是一个相当繁琐的工作,需市里从大局层面入手,统一规划。”

一位研究济南城市规划多年的专家表示,与“东拓”、“西进”相比,济南“北跨”的速度慢不少。济南市一直在黄河南岸发展,想跨过黄河,将其变为“城中河”,无论从产业转移还是改变市民观念等方面看,都非一日之功。

瓶颈之二:

须理顺“压矿”,勿让地下矿藏留隐患

在济阳县崔寨镇前街村,号称“济南第一煤矿”的新阳煤矿正在日夜不停地挖掘,该煤矿设计年生产量达100万吨,可持续开采100年,属于新汶矿业集团靳家矿区。

对于一个地区来说,地下埋藏着丰富的矿藏应该是件好事,但在济南化工产业园管委会主任赵新生眼里,黄河以北的“压矿”问题却为“北跨”留下了隐患。目前,我省有两家单位,探明了西至德州市齐河县、东至济阳县的地下储备煤炭,分别命名为高王矿区、靳家矿区,占天桥区大桥镇、桑梓店镇110平方公里的面积,约占天桥黄河以北面积的百分之六十。

早在2010年,济南市人大代表李育正就曾提交关于济南市天桥区“高王矿区”不应开采的建议,“如只图眼前利益,技术水平不高盲目开采,造成地表塌陷、环境大气污染、甚至危及黄河安全,不仅严重影响当前发展,而且吃掉子孙饭,遗患无穷。”

据了解,高王矿区的勘探权属于山东黄岗集团。济南市国土资源局在2003年将该勘探区划为禁采区,禁止设立采矿权,禁止一切开采煤矿资源的活动。“由于勘探单位前期投入了大量资金,急需开采回笼资金,所以一直在积极运作开采权,前不久我听说他们在和德州方面沟通,希望从德州那里开始挖掘。”济南市国土资源局一知情人士告诉记者。

按照规定,由于探矿权在先,黄河以北的土地开发要与探矿权人达成协议,并由建设单位向所在地区的矿产资源管理机关申报被压覆矿产资源储量的登记,这必定会成为“北跨”发展的又一障碍。

 
[责任编辑:管晓萌] 标签:天桥 济南 北跨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